• 分享
  • 收藏
    X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 似水流年 2019-03-13 16:03 16:03
    1988568
    14

       文/逝水流年

     有一个地方,它的好它的妙,只有我们知道。那就是掩映在江东崇山峻岭中的插旗山,虽已重新修缮,但可能知道的人不多,偌大的一座山,没有多少人去。每每走在山路上,绿意盎然的山头、满树繁花都令人心生喜悦。山上的草香得那样浓,在微风中疾走,觉得自己像是被浮起来了,好惬意,仿佛整座山都是自己的!

     插旗山,一个魂牵梦萦的名字。据史料记载,1862年,翼王石达开远征军攻打涪州,曾插太平天国大黄旗于此,以壮声势,从此得名“插旗山”。相信不少朋友都去过插旗山,每到春暖花开,桃李芬芳,竞相吐艳。旧相册里,一定还有自己曾在插旗山踏青时留下的光与影。太平天国的历史记忆和桃花满山,便是插旗山最美的烙印。但曾几何时,随着众多桃花树被砍伐后,插旗山终成一座荒山,人们又有了赏桃的新去处,渐渐便遗忘了曾有这样一个地方。

    2017年,政府重新打造插旗山公园,“饱览城市岭秀江山,追溯百年插旗记忆”,2018年4月已竣工并向市民开放,将建成一个四季有花开的郊野公园。它和我们记忆中的插旗山有什么不同呢?

    蜜静一静住在江东,她是枚浪漫而多情的文青,喜欢摄影和登山。去年春天,她几乎天天都去爬插旗山。无论清晨、黄昏;无论雨日、晴日;无论忙碌与否,她都坚持每天去爬山,因为那座山每时每分的风景都不同,她想用心感受。即便是一缕风,也风光不与四时同,因为木心说过,“你这样吹过,清凉,柔和,再吹过来的,我知道不是你了”。她常戏谑插旗山是她的后花园,一句“本大王要去巡山啦”让我们羡慕不已,我们家门口怎么没有一整座山等我去爬呢?

    她身轻如燕,自在轻盈,一路走走停停,边走边拍,熟悉山上的一草一木,那新绽的嫩芽、那初开的花朵,俯拾皆是诗,无一不能入景。每次爬山归来,她便做成美篇《巡山记》,随时更新图片和文字,直到超过上传图片的上限100张才作罢。那时,翘首等待她的《巡山记》更新,成了我们闺蜜团的每日一大功课。

    她说,“春风拂面而来,那一树一树的蔷薇花开,等你打门而过……”;

          她说,“此时,鸟语花香弥漫整个江东后花园。闭目捧杯细品一杯茉莉花,茶香四溢,苍山翠柏,鸟声啾啾,天堂仿佛就在眼前,就在耳边!。” 

          她说,“在山上回眸一笑,便是那柔情荡漾的一江春水,不能倾城,只需明媚你的眼睛,润泽你的心灵。”

          她说,“云雾弥漫在脚下,一切都空了一样,从混沌到清醒,把什么压力都释放了出来,只留下惊喜和宁静!于是,了无牵挂,坦坦荡荡。天地之间,看山是山!”

     她说,“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

     她的文字时而空灵温暖,时而冰清伶俐;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如璎珞敲冰。在她诗意的镜头下,总是独具匠心、细腻捕捉生活中的小确幸画面,一朵花、一株草、一缕风……,都能让她如此快乐。这样的女子,教人如何不爱怜?

     哇,江山多娇,春色撩人!被静一静的《巡山记》深深吸引,我不由对插旗山有些神往起来。我好想走访那踯躅在湮远年代中的插旗山的春天!我好想轻触闺蜜镜头下的山山水水和花香弥漫,也能有幸成为她的《巡山记》中的片断。

    在去年立夏那天,我终于如愿站在插旗山门口。看着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那座牌坊,我忽然有些“近乡情更怯”。十几年没去过插旗山,怕忘了它的旧时模样,不免有些惶恐。原来,此去经年,见与不见,懂与不懂,那座山都在那里,插旗山都在那里,依然无言地横亘在那里。回不来的,只是那些永远不再的旧时光。兴奋、雀跃不已的同时,也有些犹疑。那个春天,我们曾站在桃花树下,“人面桃花相映红”,只是,当年那株桃树还在吗?桃花是否依旧笑春风?也曾带侄儿在池塘里捉蝌蚪,那口池塘还在吗?我还能一一辨认出来吗?

    凝望着古香古色的门牌“锦绣山川”,仿佛敲开深重的院门,庭院深深深几许?我兴致勃勃地跟随闺蜜的步伐,拾级而上,开始登山之旅。插旗山尚未完全竣工,有些地方还在建设中,感觉这里不似白鹤公园那般喧嚣,更原生态,适合爬山。三公里的行程,也不远,适合我这样的懒人爬山。加上山上空气清新,鸟语花香,风景很好,人又少,爬山的乐趣尽在其中,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闺蜜好浪漫,即便爬山,也随身背着一套旅行茶具,一路摘些花花草草,喝茶时可当点缀,拍照也更美。一路我们脚步好轻盈,仿佛能听见花草树木的呼吸。山路上,金银花、糖杆、山槐,一径美丽着,总是让我们不由驻足欣赏。“君姐,看,这是莺尾花,那是金银花!”、“君姐,翻过这个山头,就到了灵犀亭,可眺望涪陵全景!”、“君姐,我带你去山顶喝茶,那里有块大石头很舒服!” ……闺蜜热情地一一介绍,呵呵,她家的后花园真不错!仿佛天地间空空的,插旗山空空的,只有我们,幸福之至!


    当我们终于爬到山顶,坐在那块巨石上,俯瞰涪陵全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心中陡生豪情万丈。沏一壶普洱茉莉,再放一朵路上摘的金银花,此杯为金花,彼杯为银花,相视而笑,对饮佳茗。“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好惬意。金杯银杯,诗意的闺蜜对饮,幸福莫过于此。俯瞰江城,微风吹拂,身边有鸟语花香,有知己相伴,心下安然,原来幸福如此简单。为了追求诗和远方,我们往往会忽略了身边的美,其实有空去插旗山、雨台山、法雨寺走走,也会收获心中风景的。

     转眼,又是一个春天。芳菲三月,闺蜜便按捺不住喜悦,满眼放光,向我说起满山的桃花都含苞欲放。来不及等待了,当天我们便相约在午后的阳光里,开始2019年的首爬插旗山。“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我们认真地用眼耳鼻喉舌去感受这个春天,去描摹属于春天的八十一道笔画。微风吹拂,风里有淡淡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又坐在那块熟悉的巨石上,看着山下的江城,碧波万顷,波光粼粼。闲闲地泡上一壶小青柑,以三两枝桃花、茑尾置于巨石当点缀,好安逸!女儿情不自禁地向远山呼喊“我来了!我要远离城市喧嚣!”,我和闺蜜不禁相视一笑,又一个小文青横空出世!

    那天,我带回了满山的阳光、满山的花香,云起问我如何收集,我想把这满山的阳光和花香珍藏在瓶中,阴霾的日子里用来嗅嗅,便不觉难过。

    我们都是站在同一棵大树下惊艳的看花人,在同一个春天。岁月在,山在,我们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那就是我们的插旗山!

     


    6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14
    • 阿峻-17323890218 乡长 2019-03-14 12:12 12:12
      小米
      1楼
      前年去过1次,今年2月2月26日下午又去过。插旗山确实不错。谢谢分享!
      顺顺 其他手机 2019-03-21 07:45
      谢谢阿峻雅赏!回复迟了,实在抱歉。这个春天,连续去爬了两次插旗山,空气清新,桃花灼灼,真的令人心旷神怡。只是垃圾箱等基础设施未配置,山上有很多垃圾未清理,有点遗憾。
    • 巧真 管理员 2019-03-16 08:46 08:46
      金立
      2楼
      读到此文,回忆满满,记得十几个年快20年前了,那里的桃花盛满山坡,蔷薇漫翩脚迹,金银花缠绕树杆,梧桐树的红花映射眼帘。一片欣欣向荣,仿佛儿子那稚嫩带有点沙哑的呼换还回响在耳边!!
    • 晓玲 村民 2019-03-14 16:35 16:35
      OPPO
      3楼
      20多年前,连续3年去看桃花开,最近的一次是97年陪女儿去找春天。插旗山有好多美好的回忆,谢谢作者!好文!
    • 红云 版主 2019-03-14 16:32 16:32
      华为
      4楼
      谢谢顺顺把我带到那样一个久远的鸟语花香,桃花盛开装满青春记忆的地方。若你不说起,真的早已把她尘封在记忆深处,而今记忆的阀门一打开,已恍然如梦,青春岁月如云烟慢慢升腾起来,在这春日里缠绵着我的梦。
    • 爱花猫 版主 2019-03-14 14:17 14:17
      其他手机
      5楼
      那年南京的亲戚回渝省亲,我们陪着他(她)去爬了一趟插旗山。那时桃花正艳,惹得大家惊呼不断。多年过去,插旗山成了我心中永不抹去的美好记忆!
    • 七月 村民 2019-03-14 13:06 13:06
      华为
      6楼
      插旗山的桃花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很早就去过,满山的粉色,满山的红色,满山的绿色!感谢顺顺的分享,不仅让我们欣赏到美轮美奂的风景,更让我们欣赏到了顺顺点美文魅力!
    • 陈正 村民 2019-03-14 12:53 12:53
      金立
      7楼
      依稀年少桃花艳,相去旗山廿经年,晧首邀得故友在,桃花安得香如前?感谢顺顺美文,无限美好的回忆,被您唤醒。
    • 金牛河 超级版主 2019-03-14 08:08 08:08
      iPhone
      8楼
      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相约插旗山
    • 似水流年 村民 2019-03-14 07:42 07:42
      其他手机
      9楼
      从去年春天开始,闰蜜静一静的美篇《巡山记》就令我如此神往插旗山。此去经年,见与不见,念与不念,那座山都在那里。我只想朝着远山呼喊“插旗山,你还好吗?”……谢谢云起,谢谢田总帮我配上了图片。插旗山,满满的回忆!我将即你!
    • 金牛河 超级版主 2019-03-13 17:50 17:5010楼

      金缨子,蔷薇,金银花,桑葚,红茶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3-14 06:37
      谢谢金牛河老师雅赏!哇,您认识那么多花草树木的名称,好敬佩!那天,我和闺蜜爬插旗山时,一路看到好多花花草草,遇到不认识的,赶快度娘查找花名,好愉快!尤其看到记忆中熟悉的花草,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
    • 云起 管理员 2019-03-13 18:25 18:25
      华为
      2楼
      还是孩子三、四岁时,单位组织春游一家人去过,转瞬二十几年,作者不提,真就忘了。感谢顺顺,又把插旗山带到我们面前,也钩起了回忆。回忆真美!
      似水流年 其他手机 2019-03-14 06:32
      谢谢云起如此懂我!曾经,插旗山,承载了我们多少快乐的回忆呀!曾几何时,我们渐渐遗忘了曾有过那样一座山,那样美丽的一个地方。此去经年,插旗山依然无言地横亘在那里。“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岁月在,山在,我们在!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