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回忆录:挑公粮
    • 阿峻-17323890218 2020-10-08 11:46 11:46 华为
    1649280
    0

            四十五年前,有一次去给公社的粮站送过公粮。

           我们两名知青,清晨喝了两碗清稀饭,沒有咸菜,就伸出筷子在桌子上那一碗里,面上布满厚厚黑灰,而中间露出白洞的盐巴里挑点出来,放在稀饭里搅匀一下,不然白味是喝不下去。

           第一次挑重担走这么远的路,年轻人,也没有想这么多,在生产队保管室里称了谷子便上路了。二十几里的下山路,蜿蜒曲折的石板小路,顺着山势,弯弯拐拐,波浪式的下行。这一路走走歇歇,两人终于快走到公社了。

            在临近公社的这个洼地休息之时,我俩坐在担子上商量,粮站在公社下面几里路河边公路旁,已经累了二十里路了,要爬上眼前这个令人生畏的陡坡,还要再走几里路才到达公社粮店,又爬陡坡,又要多绕好几里路,本身就已经是疲惫不堪了,一想到陡坡再绕路就心生畏惧。听说这左手边有条便捷的下山小路,可以节省好几里路程,于是决定干脆就走捷径。

            当走上这条捷径的一段路程之后,才真正见识领教了这段捷径小路,究竟是……。走过一段不太成形的小路后,眼前突然间就连不太成形的小路也立马消失了。半坡上,全是大大小小不等的,表面园顶光滑的石灰岩石。

            此时此刻,退也不是,进也不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好硬起头皮前进。一旦挑起沉重的担子,踏上这段艰难的石头路后,才真正首次在人生经历中,深刻地体验了什么叫着艰难二字!

             半坡上零乱分布的石头,大小不均,分布也没有规则,高一脚低一脚,大一步又小一步,一会是右脚要拐向左边,左脚又要拐向右边,小心翼翼,怕摔跟斗,扭扭捏捏,心理压力特大,这一担粮食,如果不慎在半坡乱石堆的杂草中损失了,我俩还真的是赔不起!

            乱石堆里,沒法歇脚,沉重的担子压得肩膀生痛,实在是受不了时,站稳脚跟后,双手硬撑着扁担换肩,这段不算太长的艰辛之路,至少换了七八次肩。

            好不容易才艰难的走完这段危险历程,下到公珞上,再挑了几里路到达粮站,将粮食脱手。然后,爬坡几里来到公社街上,到唯一的饭店里坐下,各掏四两粮票,买了四两米饭,然后各炒了两角钱一份,喷喷香的回锅肉。心满意足,挑起空担子,边走边聊,走上了回家的爬坡路。

            次日清晨,别人煮好稀饭,见我与他两人还不起床,就把我俩叫醒,好不容易才睁开双眼,可是,四肢却好像是不属于我的一样,瘫软得一点也不听使唤,心想起床而根本动不了身。直到中午吃白米干饭时,两个人才勉强地起了床。

           究其原因,可能是头天来回四十多里,特别是那段所谓的捷径,过份耗费透支了大量的体力,所以才会有次日瘫软如泥的结果。

    文/张文彩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旅游
        圈内贴子1366
    • 应用圈子成员85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