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青青子衿
    • 顺顺 2020-12-13 23:17 23:17 华为
    1633890
    0

                     青青子衿

                    文/似水流年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初识《子衿》,她便一见倾心,那样不可抑制地喜欢。

          如果说思念是有颜色的话,那一定也是青色的。《毛传》说:“青衿,青领也,学子之所服。”也许在古代女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关于青衿书生知己的梦幻。从古至今流传的爱情故事中,男主角几乎都是书生。《牡丹亭》中的柳梦梅、《西厢记》中的张生、《桃花扇》中的侯方域,等等。因此,《子衿》中的女子是这样的思慕、等待、张望着“青衿”,一往情深深深几许。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种青碧的颜色,环着他颈项的衣领,宛如一种美丽的印记,标示着她的欢喜忧伤与绵绵情意。那穿着青碧衣领的男子,便是她心中最悠长缠绵的思念啊!何时才会遇见那青青子衿呢?

         青青的是他的衣领,日日萦绕在谁的心?

      悠悠着她的心意,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在阁楼默默思念他青碧的衣领、青碧的佩带,想象着纵我不往的忧伤?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来来回回的等待中,这匆促而失神的步伐,诉说着那份焦灼的等待,何时才能相见?

         毕业前夕的一次聚会上,觥筹交错,背景音乐里一遍遍地播放着《萍聚》,令人惆怅。“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她有些心不在焉地听着。忽然,一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红酒,染上了她的白裙。情急之下,旁边的一个男生用蓝色领带轻轻地试净她裙上的酒渍。红酒染在她的白色裙裾,也染在他的蓝色领带,她的脸含着红云。他穿着深蓝色的西装,配着同色系的领带,透着清朗温润的气质。好一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啊!那银湖蓝的领带,仿佛掀翻了一条银蓝的江水,让她的心中波澜兴动。

         她却清楚知道,当毕业的骊歌响起,一切还来不及萌芽便已结束。而明日,明日又隔山岳。

         她一直想找一条同样色泽和图案的领带寄给他,为此,她开始研究领带的图案和颜色。蓝色代表含蓄、飘逸和诱惑,有花纹的蓝色领带予人传统可靠的职业形象之感,适用于任何会议。温柔的蓝色让人觉得柔软而内省。于是,她渐渐变成一个喜欢逛男装部的女生,尤其是领带专柜,有好几次她以为找到了,结果仍有差异。她已经把那样的颜色记忆得分毫不差了,不容蒙混。她就是这样恋上领带的,每一次观看成排的领带,便有一种说不清的喜悦和等待。

         那天,蓦地,她的视线停留在一条银湖蓝的领带。高贵,清冷,雅致,和当初那条很像。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买,只是觉得,它有魔力一样,它那样漂亮那样柔软,吸引她去买。

         那条银湖蓝的领带静静地躺在柜底,不知道寄给谁。也许,只为了纪念那个银海千秋的夜晚吧。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