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幸毋相忘
    • 顺顺 2021-01-10 14:30 14:30 华为
    1647919
    2

                   幸毋相忘

                   文/似水流年  

        “奉谨以琅玕一,致问春君,幸毋相忘。”      

         这是一封十四个字的古信,随信寄出的还有一枚女子配腰的玉佩。于民国八年在塞北大漠发现。考古学家拂去历史的尘埃,遍寻古籍,才探究出这封古信和那枚玉佩,居然已在荒寒的漠北之地沉睡了两千年。     

         原来,这是一位驻守甘肃的名“奉”的士兵写给一位叫“春君”的女子的情书,翻译成现代汉语是:“春君你好,特送你一枚玉珮,愿你能永远珍重它,千万不要忘了我啊!”     

         这封两千多年前的情书,字短情长,至今读来仍令人怦然心动。周作人为此曾作七绝诗赞曰:“琅玕珍重奉春君,绝塞荒寒寄此身。竹简未枯心未烂,千年谁与更招魂。”     

         诚然,对这封十四字的信,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解读。它也许是一封家书,报一声平安;也许是一封友书,诉一句勿忘;但我更愿意相信,它是一封情书,一份穿越千年的爱恋。寥寥数语,温情缱绻,让冰冷的战场多了一丝温情。   

        “奉谨以琅玕一,致问春君,幸毋相忘”,当我蓦地看到那薄薄的两片竹简,那历经沧海桑田仍清晰温柔的汉隶,不由为之蓦然触动。两千年前的烽燧,早已夷为沙土,唯有这竹简却仍然承载和保持了美的形态和内涵。     

         只是,“春君”,是谁呢?身在何处?无人知晓。     

         只是,一信一物,春君有没有收到……     

         琅玕,是用青色玉石雕琢而成的腰饰,那是她的青青子佩、他的悠悠我心啊,可惜他们永远不会再相逢。唯“幸毋相忘”寥寥四字,穿越千年的风沙,诉说着款款深情:若无相见,幸毋相忘!    

         “关山万里远征人,一望关山泪满巾”, 隔着两千年的岁月,我仿佛看到,那位名曰奉的戍边战士,在营账里一刀一刀地细心打磨竹片,一笔一笔地郑重书写竹简,那么多话语,竟在落笔之时凝噎。末了,万千思念终汇成短短十四个字,还有一枚随身珍藏的玉佩,一起遥寄远方,希望她不要忘记自己的爱情。     

         因为那里有故乡,那里有一个叫春君的姑娘。     

         以吻封箴,见字如唔,这沉默的漫长委婉而又深情的致意啊,如何能不令人感动呢?     

         是啊,幸毋相忘!我被这安静而古老的深情感动,这美丽的竹简,温柔而又哀愁,平凡而又庄严,它使我明白,这世间总有些珍贵,无论千年万年,无论沧海桑田,总能够长存和不朽。 

         春君,琅玕有光,思念长长,边塞不定,奉不言还。此刻,字字读来,仿佛正用手轻轻抚过那依然温热的汉简:“奉谨以琅玕一,致问春君,幸毋相忘”……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2
    • 孤独狼 超级版主 2021-01-10 20:29 20:29
      华为
      1楼
      古时候也有至死不渝的爱情
      境界 华为 2021-01-10 22:17
      这个,要考究哟,想必作者懂这个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