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秦皇岛市抚宁区“党建+”构筑疫情防控“硬核”防线
    • 《党的生活》杂志社 2021-01-13 16:06 16:06
    1620204
    0

     疫情防控工作中,抚宁区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构筑“党建+”模式,在疫情形势严峻态势下,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区822个基层党组织和23000多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织密群防群治“硬核”防线。

    “党建+村规民约”,打造疫情防控硬核“公约”。“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事不出市,出市返村要隔离”,在抚宁镇三里杨庄村,一则“大喇叭”播报的“硬核”村规很快“火”遍全村上下。为切实发挥疫情防控中乡村第一道防线作用,帮助村民更加直观、准确掌握防疫事项,抚宁区充分利用“3+2”工作法,倡导363个行政村将“防疫”纳入村规民约,“防疫村规民约”包含防疫的自我保护、行为准则、责任义务等多项内容,在各村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同时,指导各村建立疫情防控“红黑榜”,“红榜”主要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正面事例宣传弘扬;“黑榜”主要对不配合防疫的不文明行为曝光,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当起宣传员和监督员,通过“大喇叭”和“唠家常”方式向村民“喊话”宣传,打造“三治”融合的“硬核”村规民约,有效提升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乡村治理效能。 


      

    抚宁镇实施疫情防控道德红黑榜制度

           “党建+基层网格”,构建疫情防控硬核“单元”。抚宁区充分发挥“三联一促”大党建模式优势,按照“就近、灵活、最基础”的原则, 987个网格党组织以“党建”为轴、以“党员”为线,把各村、各社区和各家各户串联起来,让“服务融入网格中、问题化解在网格内”。“五亮”党员定片定格联系服务“1+N”模式,让每户村(居)民都有党员责任人。在乡镇和农村,建立“科级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街、包户”的层级防控网格,健全网格“日摸排、日巡查”包联制度,将疫情防控工作在网格内压实压细,努力实现“村村防”变为“格格防”。在街道和社区,启动联防联控机制,11个社区分片包干,130余个小区逐一落实楼栋长制度,每个小区都有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分兵把守,结合党员“双报到”机制,实现防疫宣传、人员摸排、卡点监测等防疫措施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茶棚乡防控网格员对重点人员隔离观察

     

    天马社区网格员连夜通知外地返抚人员做核酸检测

       

    翰林苑小区网格长做好卡点登记工作

    “党建+一线锻炼”,凝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抚宁区秉承“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原则,把疫情防控作为锤炼干部的“试金石”和“加油站”。在区级层面,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特别是“90后干部”重点跟踪了解,目前,22名优秀年轻干部和14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坚守疫情防控“第一关”,通过组建“联合防疫卡点”、逐门逐户“面对面”登记排查、挑灯夜战统计数据、帮助村民推销农产品增收致富等方式,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年轻干部的担当作为。在村和社区,结合“两委”换届工作,将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农村党员纳入重点推荐和培养对象,在“五亮”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各村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党员临时战斗小组”,组织村内党员和后备力量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筑起坚固的战“疫”城墙。

      

    第一书记王珊珊组织疫情防控联合卡点

      

    永顺庄村成立疫情防控党员临时战斗小组

    作者:刘建忠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