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春天里的温情
    • 爱花猫 2019-04-15 09:11 09:11
    1989425
    1

    春天里的温情

              四月的金陵某大学新校区的风景框里,装满了莺飞草长、漫天柳絮。此时阳光暖暖,不冷不热;此刻春风轻拂,不疾不徐;此间鸟鸣婉转,啼声清脆;此地学子成双,卿卿侬侬。

              在这“春风十里”的周末天气里,空气中孕育着甜蜜而温暖的元素。青春的荷尔蒙无拘无束的扩散在空气之中,一切腐朽衰败的东西正汗颜的退避。就像此时的我与身边的三位老者——二舅、二舅妈、母亲一样——捂了一冬的酸腐气也被温暖的阳光所驱逐,淹没在紫外线的“汪洋”中。

              老人们在怀旧。二舅说,六十多年前刚到金陵时,就职的校区还在外秦淮河边,那时河的两岸虽长满了衰草,但杨柳树木占着主导。那时的年轻人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男青年身着白衬衣蓝长裤,显得是那么潇洒俊逸、姑娘们身着碎花“布拉吉”,凸显出迷人的丰采。

             随着二舅无序的叙述和二舅妈零星的补充,我的脑中补出一幅幅生动的图画:校园的绿荫里,一对对青年学生并排而行,男生情绪饱满侃侃而谈,女生温顺垂眉侧耳倾听;当手风琴响起来时,女生们裙裾飘飘,引得无数“君子好逑”;沿河的草坪上,手握书本的男女生在抵头探讨,突然,女生的脸上飞起了红晕……紫金山上、莫愁湖边、内秦淮河的画舫中,遍撒了青春的欢笑……

              那么,二舅,你和舅妈必是那其中的一员了?我故意用一种戏谑的口吻打探着老人的“隐私”。

               二舅笑而不答,二舅妈却忍俊不禁。我突然想到那是他(她)们的秘密,我不该冒然的闯进“私人领地”。

              其实我真无意打探老人们的隐私,可又好奇他(她)们那时的爱情又与我们及我们下一代——此时正牵手走在草坪湖边的妙龄学子又有什么不同?

             不过从他们情不自禁相互戏谑的对话中,我还是抓住了一些重点。我不需描述,你们也能懂得,想必大家都有过与恋人之间的相同经历。你看,前面那位粉红衣裙的女孩举起了一对秀拳,正娇嗔地擂在男生的肩头,而男生则微微侧身,一把揽住了女孩的小蛮腰,于是,画面便构成了一幅爱情的模样。

              四月里,我在金陵一个大学的风景框里听到了一段忆旧的故事,看到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这些故事与图画应该有着共同的名字,我把她们取名,叫做“春天的温情”!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1
    • 云起 管理员 2019-04-15 10:00 10:00
      华为
      1楼
      从一个点开展,通过推测和想法都成一文,还能提升主题。不得不说,猫姐是抓点高手。好文,赞!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