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野外常见的小黄花,根部像猫爪,价值很高,目前60元1斤
    • 多多-28498 2021-01-31 08:43 08:43
    1607518
    0
    虽然现在是冬季,但是近段时间天气暖和,在野外已经能看到不少野花绽放。田野中的一部分油菜花已经开出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还有田埂上的蒲公英,也在阳光下开出灿烂的花朵。
    这个季节好像黄色的花朵比较多,除了油菜花和蒲公英,草地上还有一种很常见的小黄花也逐渐开始进入花期。这种野花看着很不起眼,但生活在农村的人应该都见过它,只是不知道它的名字。别小瞧了它,它的根部价值很高,目前601斤。
    猫爪草
    这种开着小黄花的草,它有一个极为可爱的名字,叫做猫爪草。但是不管是看它的花朵还是叶子,都感觉和猫爪没有任何一点相似之处。
    实际上,对应这个名字的部分,在它的根部。猫爪草之所以叫猫爪草,是因为它的根部特别像小猫蜷缩起来的爪子,等你挖起来一看就知道,它的根部肉嘟嘟的和猫爪确实非常相似。
    猫爪草的学名叫小毛茛,通常生长在水田边或者靠近水的地方,在农村还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不曾留意过它,以为它就是一种没有用的杂草。实际上,猫爪草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中草药。
    在《本草纲目》、《中华本草》等书籍之中,有对猫爪草功效的记载,在现代的《中国药典》、《中药大辞典》等书中,也有关于猫爪草的诸多记录。那么猫爪草有哪些功效呢?
    猫爪草的功效
    猫爪草主要是以其干燥的块根入药,它归属肝经、肺经,具有散结、解毒等功效。一般是在春季的时候,可以去野外采挖它的块根。刚开始挖出来的根部很饱满,等到晒干之后,就变成小小的一块了。
    在民间,猫爪草的根部有时会被人们用来煲汤。猫爪草煲瘦肉汤、鸡汤等,吃肉喝汤,猫爪草带有一点点甘味,比较适合用来煲汤。在中药学中,比较讲究药食同源,猫爪草这类本身根部肉质多,同时又带有甘味的药材是比较受欢迎的。
    同类型的药材还有牛大力、五指毛桃、土茯苓等,它们都属于药食同源的药材,平时人们在煲药膳的时候,会用到它们。不过猫爪草的使用程度没有牛大力、五指毛桃高,虽然猫爪草也很常见,但是它还是属于一种比较小众的煲汤药材,很多人不认识它。
    不过,我们也只是学习一下猫爪草的知识,并不建议大家去野外挖回来食用。是药三分毒,而大部分人并非专业人士,掌握不好它的用量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猫爪草野生的量比较多,目前药材市场上很多都是野生猫爪草,它的价值较高,约为601斤,比前面提到的那几种药材都贵。
    朋友们,你们是否认识猫爪草呢?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