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向卫华:湖水煮活鱼
    • 素馨雅兰 2021-02-11 05:58 05:58
    1598191
    0

    1



    湖水煮活鱼
    向卫华
     
    古丈是美食之乡。我在游记《且茶,一个山水相依的村庄》一文中,介绍了一道当地特色菜“湖水煮活鱼”,文章在网上贴帖后,引起了轰动效应,于是有人向我打听这道菜。
    “湖水煮活鱼”以汤鲜、肉嫩、味纯著称,是栖凤湖的一张美食名片。只要一说到栖凤湖有什么好吃的菜,自然就会想到“湖水煮活鱼”;只要一进入栖凤湖,几乎就会必点“湖水煮活鱼”;只要一见到“湖水煮活鱼”,胃口就象发了酵的面团,不断地膨胀起来。


    不受时令限制,也不受天气限制,只要你有雅兴,来到罗依溪及周边红石林、高望界的沿酉水河的村寨,或游玩,或采风……无论在是酒店、宾馆、临街小店,还是湖边或湖上渔家乐,都能品尝到这道“湖水煮活鱼”主菜。久而久之,你就会吃出感情,吃出恋情,成为这道菜的忠实拥趸,一如你对栖凤湖“湖光山色,风俗乡情”的感情和恋情。不过,“家花没有野花香”,要吃“湖水煮活鱼”最好到湖里的渔船上或湖畔的渔家乐,正如白居易在《舟行》中说的:“船头有行灶,炊稻烹红鲤。”让日常生活返璞归真。
    那么,什么是“湖水煮活鱼”?顾名思义也好,望文生义也好,所谓“湖水煮活鱼”不难理解,就是指“用流动着的湖水煮活着的鱼”。这里的湖水应是湖中心的水,水质鲜活,无尘、无渣、无污染;这里的鱼是活鱼,湖中野生的鱼最好,池塘里养的鱼次之,再就是网箱里养的鱼,口味自然就没有前两种好;活鱼最好是半斤左右一条,大了或小了都不适合。一个“活”字,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人垂涎欲滴。于是这道菜便如有了灵性一般,真的“活”了起来,“火”了起来,“牛”了起来,让人想到在油汤中活蹦乱跳的鲜鱼,胃口大开,让人一饱眼福和口福。


    吃鱼是很讲究季节的。旧谚有云:“正月塘鲤肉头细,二月桃花桂鱼肥,三月甲鱼补身体,四月鲥鱼味正美,五月白鱼吃肚皮,六月鳊鱼鲜如鸡,七月鳗鲡加油焖,八月斑鱼要吃肝,九月鲫鱼红烧肉,十月草鱼打牙祭,十一月胖头汤吃头,十二月青鱼只吃尾。”可谓什么季节吃什么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是一方鱼,当地的“湖水煮活鱼”,一般以雕鱼、青鱼、桂鱼、鲫鱼、黄刺骨、叉尾肥等为主,这些鱼栖息于江河湖泊,肉嫩汤鲜,不失佳肴。当然还有团鱼,只不过野生团鱼快绝种了;还有娃娃鱼,尽管是人工养殖的,这两种鱼一般人是吃不起的,除非你是大老板或大贪官,吃鱼也是要分三六九等的。


    再说,“湖水煮活鱼”怎么做?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先将所需要的原料准备好,如活鱼、辣子、花椒、生姜、葱、山苍子等,并要将辣子和生姜切好,不要临时抱佛脚,免得到时手慌脚乱。然后就是办厨。一是把活鱼清洗干净,并将活鱼肚子的五脏六肺掏干净,鱼鳞、鱼腮也得刮掉或抠掉,但鱼仍是活的。二是将锅子烧红后,倒进食用油,最好是茶油;待油冒青烟后,再放进花椒和干辣椒,稍微用油炸;这里要掌握火候,辣子不能炸得过老,过老有焦糊味,也不能炸得太嫩,否则没有辣味。三是倒入湖水,待水翻开沸腾后,将一条条活鱼放进锅里;这里要掌握放盐的时机,盐放早了,盐味全在汤里,盐放迟了,盐味全在鱼中,因此盐应和鱼一起放。这里还要注意,盐要放得适中,由淡变咸易,加盐就是;由咸变淡难,就得加水。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因为不能保持原滋原味。四是用猛火煮使其沸腾后,再用文火慢慢煮;待鱼煮熟后,撒一些姜沫和葱沫。五是滴几滴山苍子油,山苍子当地又叫木姜子,湖边的山坡上多的是;没有山苍子油也不要紧,在煮的中途放入山苍子。到此,一锅“鲜、香、暖、麻、辣”诱人的湖水煮鱼就算做完了,这时香味迎面而来,弥漫着整个厨房,飘进了餐桌,可以上桌了。鲜红的辣椒中翻滚着的雪白的鱼片,口感嫩滑,油而不腻,辣而不燥,麻而不苦,味美令人垂涎,沁心入肺,吃上一口唇齿留香,真是不仅鱼好吃,汤味也很鲜美。


    食与色永远是我们生活的重要主题。我们做客渔家的时候,主人家在厨房里挥刀舞勺的过程中,哼着这样的唱段:“加一把咸盐加点儿醋啊,辣椒、花椒、生姜、大料、红糖、白糖,还有块桂皮。咕嘟咕嘟没几分钟,一个劲儿地冒热气,不管是红烧还是水煮,那香味直扑鼻。”艺术来源于生活,歌词取材于主人家的亲身经历,蕴含的生活乐趣别具特色,如此把美食和音乐结合在一起,自然就有一种美感。这“音乐大餐”,在未吃之前,就使客人的胃口大开。
    厨艺是一门手艺活,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菜品既人品,好菜品出自好人品,要把菜做好,必须要有爱心和想象力。所谓有爱心,就是把它当成是为自己做吃的,而不是为别人做吃的,这样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你看,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配穿白大褂,一是医生,二是厨师。所谓有想象力,就是要把办厨当作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劳动;是在创造一件艺术品,而不是在复印一件仿制品,是在享受生活,品味生活。同时还有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不急不躁,不漂不浮,急躁和漂浮是厨艺的大敌。为什么有的人菜炒得好吃,有的人却炒得不好吃?炒得好吃的人把炒菜当成一门艺术,炒得不好吃的人把炒菜当成一种累赘;为什么同一个人做同一道菜,有时候好吃,有时候不好吃,这就是心态在起作用。


    饮食也是一种文化,不然就没有“美食家”了。在这个吃食材料十分丰富的当下,日本人用眼睛吃,法国人用鼻子吃,美国人用脑子吃,中国人用舌头吃……不管用什么来吃,说到底吃来吃去,吃的都是胃口。由于“湖水煮活鱼”保持了鱼的原汁原味,鱼肉滋嫩细腻,汤味鲜辣香醇,营养丰富,因而成为栖凤湖一带渔家人待客的一道美味佳肴。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原先在渔船上、湖边村寨才能品尝到的“湖水煮活鱼”,引进到了风景名胜景点的餐馆、饭庄。在坐龙峡、红石林、高望界等旅游景区的农家乐以及古丈城里的宾馆、酒店、酒楼、餐馆中,外地游客都可吃到汤鲜鱼美的“湖水煮活鱼”,不过这里的“湖水”变成了“活水”,“活水”不是加漂白粉的自来水,而是从大山里引来的山泉水。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湖水煮活鱼”不仅是酒店的习俗土菜,县城就有好几家专门的鱼馆。就连寻常人家也会自己做“活水煮活鱼”,在家庭宴请中,很多人家就把“活水煮活鱼”作为主打菜。我老婆也是一个做“活水煮活鱼”的高手,每隔一段时间,就将手艺献出来,使我家的幸福生活就如一碗“活水煮活鱼”汤。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先,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美味,而菜又是美味的主题。“湖水煮活鱼”不知到底是谁率先做出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应该给他记一大功,有民间美食协会给他颁发一个大大的“美食家勋章”;同时还要将其写进地方志书中,列入“人物篇”。
    现在“湖水煮活鱼”,已成为古丈地方一种饮食文化,应该独树一帜,加以丰富,发扬光大,让“湖水煮活鱼”扬名天下!
    整理于2021年2月7日


    向卫华,1967年11月出生。任职于湖南省古丈县委组织部。古丈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神州文艺》签约作家。创作近300万字的文学作品,主编《古丈县地名志》《古丈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书,总纂第二轮《古丈县志》,出版《古丈史话》《古丈记忆》等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