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俗语说:“年前立春脱棉袄,年后立春三月寒”,今年过年冷不冷?
    • 田容 2021-02-14 05:07 05:07
    1599633
    0

    俗语“年前立春脱棉袄,年后立春三月寒”,沿袭了大多数农谚俗语略带夸张式的说法。这句俗语中的“年前”和“年后”,都是指的农历上的春节。

    年前立春脱棉袄,年后立春三月寒

    我们说年前年后主要是以农历年来说的,也就是以过年第一天来作为分界点,我们常说的正月初一。春节一到,时间就可以说年前与年后之分了。

    阴历年的年前与年后主要是以正月初一为分界点的,这是我们传统的天干地支纪年历法的。阴历年是在除夕夜结束,而新的一年就是从正月初一开始。

    整句俗语的大概意思也就是说,如果立春的时间赶在农历年的年前,那这个农历年春节期间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暖和。

    “脱棉袄”是在试图用夸张式的说法说明一时的气温偏高。说的是在年前立春的话,天气炎热,人们会脱掉棉袄来过冬了。

    因为立春节气是春季的开始,是气温开始上升的开始,所以这样天气慢慢就暖和了,在春节的时候,天气会很暖和,人们就会热得脱掉棉袄,穿上春装。

    “三月”也是说的农历上的三月,而不是3月。对“三月寒”中的“寒”字也要做相对的理解,而不是说还像严冬里一样有彻骨的寒意。

    不过,农谚俗语大多都有自己的地域性,并不具备普适性。从气象科学的角度讲,俗语“年前立春脱棉袄,年后立春三月寒”还是有其道理的。

    今年过年冷不冷?

    先来看一看今年的立春节气是在什么时候,今年的立春节气是在腊月的二十二,属于典型的年前立春,距离过年还有八天的时间。

    随着立春后气温将得到了明显的回升,所以不论是从立春的节点来看,还是从数九来计算,今年的春节,应该是一个暖和的春节。

    按照农谚所说,2021的立春是在腊月二十二的年前,过年的时候气温将会得以一定的上升,所以今年过年的时候并不会特别的寒冷。

    再加上过年也正处于数九寒天之中的六九最后一天,随着七九的到来,气温也必将得以一定的回升,所以今年过年的时候很大几率会不太冷。

    其实不论是年前立春还是年后立春,立春之后气温虽然会有一定的提升,但其实还是很冷的,农村有句老话叫做打了春欢喜,还有四十多天冷天气。

    这也是侧面的说明立春节气之后,气温还会持续很长一段的低温,并不会出现直线的上升,防寒保护依然是需要注意的,对此你怎么看待?各位看官,你说呢?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