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周耘芳:油炸馓子
    • 2021-02-16 15:18 15:18
    1607236
    0


    油炸馓子
    周耘芳

    又是一年春节到,在这个中华民族古老传统的节日里,辛辛苦苦,忙碌一年的人们,为了过好一个幸福、快乐的团圆年,都在想方设法购置年货,买足全家人过年用的,吃的,喝的,穿的。
    刚刚踏入腊月的门槛,家家户户就张罗着,杀年猪,打糍粑,做豆腐,打鱼,酿米酒。添新衣,买春联、鞭炮,炒花生、瓜子。乡村处处欢声笑语,炊烟凫凫。到处弥漫着米酒的味道,油炸的香味,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老家的年货,在五花八门的香甜美食中,我最留恋的还是油炸馓子,因为这黄亮亮,清脆的油炸馓子,炸成功后,储藏起来,平常可以干着吃,还可以用鸡蛋,甜米酒一起煮着吃。


    老家三叔是全村有名的炸馓子高手,三叔家里总共有五亩土地,其中有三亩是旱地,二亩水田。多年以来,村子里的人陆续到外面城市打工,做生意,发财去了,而勤劳憨实的三叔守着他的几亩土地不离不弃,把这些土地当成宝贝疙瘩。春节前后就算计着,三亩旱地用来种上小麦,小麦里面还要套种花生。两亩水田里,春上种油菜,夏天油菜收获后,再栽一季杂交水稻。在三叔辛苦劳作之下,家里年年粮满仓,油满缸。
    多年来,三叔心里总是打着小算盘,自己有一手油炸馓子的好手艺。小麦收了,把粒大饱满的小麦加工成面粉,除留下平日里吃的擀面条,做粑粑饼饼外,特地省下足够的面粉,留在春节期间来炸馓子。


    刚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忙着办年货的时候,三叔和三婶就在自己家里忙碌着。开始炸馓子了。炸馓子是一个十分辛苦的活,每天天没亮,三叔把面粉倒进大盆子,加水,添上适量的盐,还有鸡蛋。开始揉面了,三叔脱下棉袄,双手在盆里反复揉,反复搓,不一会,一大盆柔软,筋道面搞好了。三叔把富有弹性的面放在宽宽木板上,又开始反复地揉起来,待面揉好后,放在宽宽木板上,用白布盖好,开始醒面。一袋烟工夫,三叔把醒好的面用擀面杖擀成圆形后,拿出菜刀,把面划道一条条形状,在手上攒上油,开始揉成长长的面条。一旁的三婶拿出刷子和一钵子油,开始给面条刷油,上油,不一会,白白面粉条,变成黄澄澄的油面条。


    上足油的面条搞好后,三叔把面条用白布盖好后,再次醒面。这时,坐在灶前的三婶,点燃了灶里的劈柴火,把大壶菜籽油倒进铁锅。火在灶里噼哩叭拉地响着,油在锅里扑哧,扑哧地叫,铁锅里油八成热的时候,开始炸馓子,三叔揭开白布,把盘成圈的面条反复地拉,反复地搓起来,待细长均匀后,一圈又一圈地套在手指上,套到九至十圈左右后,又套在一双筷子上,筷子套上面条下锅了,面下到滚烫的油锅里,发出滋滋的响声,整个屋子都散发出馓子的香味。三叔的上下左右翻动着筷子,馓子由软变硬,由白色变成金黄,不一会,一把把冒着热气,金黄色的,清脆的油馓子炸成功了,放在灶前竹篓子里,沥干油,晾干后,用手抓一把,放在嘴里嚼起来,嘎吱嘎吱地响,清脆可口,味道十足。
    多少年来,在这个激情似火的腊月,三叔三婶忙着炸油馓子,炸出香喷喷的年味,给予了乡亲们方便与快乐。也凭一口油锅,炸馓子出售,人们抢着购买,给三叔家增加了一定收入,用这些辛苦钱,让女儿考上读书,上大学,参加工作。三叔家盖起了楼房,买了农用车,过上了甜如蜜的好日子。


    香脆可口的油馓子,吃起来十分地方便,密封好储存起来,平时可以拿在手上干着吃,也可以用水煮着吃。在老家,逢年过节,家家户户炸有油馓子,遇上红白喜事都少不了馓子。每每家里来了客人,正正当当酒席没有开始,为了不让客人空着肚子喝酒,主人就在锅里煮几个荷包鸡蛋,加上一些自己做的糯米甜酒,等到锅里蛋熟水开以后,再把馓子放在碗里,加上几勺红糖,然后把热气腾腾鸡蛋、甜酒盛进碗里,把馓子泡起来,馓子的清香,红糖的甘甜,鸡蛋的爽口,吃起来,那才真正叫美,一种美食的香甜,融入了浓浓亲情,甜甜的友情,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
    岁月悠悠,亲情难忘。一年一度春节到了,年味越来越浓起,又到乡亲们购买馓子,家家户户备足馓子的时候了。在这红红火火的腊月里,多想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再次品尝三叔炸的油馓子,和乡亲们一起聊聊美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共享人生快乐和幸福啊。



    周耘芳,湖北省大悟县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孝感市小小说协会会员,散文、小小说先后见于《百花园》《检察日报》《天池》《精短小说》《农村新报》《孝感日报》《党员生活》等报刊,有作品被《小小说选刊》转载,获得全国小小说大奖赛等奖项多次。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