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正月十一“请女婿”,3样规矩要知道,寓意家庭和睦,子孙多福
    • 看不见的,痛 2021-02-22 09:17 09:17
    1600771
    0

    正月十一是“子婿日”,是岳父宴请女婿的日子。古时候初九庆祝“玉皇大帝生日”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还剩下很多,所以娘家不必再破费,就利用这些剩下的美食招待女婿及女儿,民间称为“十一请子婿”。

    旧时正月十一这天,女儿女婿赶回娘家必须由娘家的哥哥或者弟弟提前出门来迎接,以此表示娘家人对女婿的敬意和重视。(这里我要调侃一句我个人的意见,初九剩下的食物来招待女婿真的好吗?)正月十一“子胥日”,岳父岳母有3件事要做,家庭和睦牛年兴旺

    第1件事:现代我们北方这边请女婿需要有娘家的哥哥弟弟作陪,需要18个菜来热情款待,希望女婿和女儿好好过日子,不过现在一般初八就上班了,请问还有正月十一请女婿的习俗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您当地的风俗。

    第2件事:岳父岳母请女婿要做烙盒子,古人认为,“十”是“十全十美,周而复始”的美好数字,在十之上再加一个“一”,就有了新的开始的寓意,所以把正月十五前的四天作为“拜晚年”的时段。这个时候遇到的亲人朋友,同事领导等都可以互道“过年好”,也不算失礼数。这一天北方人的饮食习俗是吃烙合子,烙合子的“合”与“和”谐音,吃合子寓意夫妻日子过得和和睦睦。

    第3件事:挂花灯,每年正月十一,北方有赶庙会的习俗,村民家中新添了儿孙,都要到所属的宗族社坛“挂灯”。家里有孙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会在这一天,做花灯挂在门口,祈求天上诸神的保佑,子孙平安健康。

    另外,正月十一要祭奉紫姑(民间传说其为厕神)古书最早记载“紫姑”是南朝宋人刘敬叔的《异苑》。大致说紫姑是人家的小妾,遭原配的嫉妒,在正月十五这天被害死在厕所里,天帝怜悯,封她为厕神。古时女人地位低下,供奉这样的神也是一种弱势群体的心理寄托表现。现代男女平等,这样的习俗可以丢掉了吧。

    正月十一忌结婚,古代很少有男女在正月结婚的,古代有‘抬头红’一说,即男女正月结婚,乃月太岁压头,不利儿孙,因此正月很少有新人结婚。现代这个习俗好像也流传下来了,你见过春节结婚的新人吗?

    关于正月十一的老传统习俗就分享到这里,您还知道哪些过年习俗?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