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2021年无春年,农村俗语“寡年无春,腊月无雪,耕牛停歇”,为何?
    • 顺其自然-20691 2021-03-02 09:16 09:16
    1585092
    0

    农村老人爱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的到来。也预示着春节的临近,在有的地区还把腊八称之为小年。腊八也是一个传统的祭祀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祭祀灶王爷,今年的腊八恰逢大寒节气,也被叫做:大寒遇腊八,喝粥做尾牙。

    过去的时候祭祀是要捕猎作为供品的,也是打牙祭的寓意,因为大寒节气处于岁尾,遇到了腊八这一天,祭祀就使用腊八粥作为打牙祭了,所以被称为喝粥做尾牙。

    2021年是辛丑牛年,而且也是一个无春年。最近的立春节气是在腊月的二十二。但由于这个立春是发生在庚子年的腊月,所以是不能算作辛丑牛年的,牛年可以说是开头就没有立春节气。


    在下一个发生的立春节气,则是在了壬寅虎年的正月初四,所以说2021年的辛丑年是年首年尾都没有立春节气,是一个农历之中全年没有立春的无春年,对于这样的年份,民间也叫做“寡妇年”“滑年”“黑年”等等俗称。

    农村有句俗语叫做“寡年无春,腊月无雪,耕牛停歇”

    这句俗语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这句俗语也是多年的农耕经验积累演变而来,对于一些天气的变化以及走势,会给年景带来不同的变化。

    无春年原本是一个平常的年份,但在民间对于无春年的说法就有很多,其中大家熟知的就有无春年不宜婚娶的说法。而且也有人认为无春年的年景也会很差,也被叫做寡年遇金牛,饿死猪和狗。说牛年遇到了无春年,是一个很差的年景,粮食会出现歉收,所以家里无粮可以喂养哪些猪和狗。

    腊月无雪,对于来年的年景更是有很大的影响。腊月是全年之中最为寒冷的季节之一,这段时间寒潮的来袭,带来了极低的气温,在这段时间内,降雪的天气是很重要的。


    俗语“寡年无春腊月寒,来年六月天不闲”

    首先来说今年是2021年,也是辛丑牛年,其实对于农村的老人来说,由于2020年的时候遇到了双春年,双春年的由来也是根据闰月造成的,那么在2020年的时候由于是两个立春的节气,那么2021年的年份里就没有立春了,所以这样的年份就被称为寡妇年。


    这样的年份几乎是很少见的,但是这样的年份却是很好的,因为虽说是寡妇年没有立春,但是今年的庄稼收成就会很好,在农村老人认为,一年四季中温度和季节分明那就是好的兆头。就像今年的冬季一样,该冷的时候就冷,该有雪的时候就下雪,那么这样对庄稼就有个好的预示。

    虽然说今年没有立春,但是这个腊月是比较寒冷的,如果是腊月里天气比较暖和,那么年后必然就会有恶劣的天气出现。

    比如说倒春寒,洪涝灾害等,但是今年的腊月可以说是一个寒冬腊月,所以说到了6月份就会出现雨水充沛,雨水充沛对当前的农作物就会有个好的滋润,农作物就会茁壮成长。麦子就会大丰收,人就会闲不住,那么天气的较好的时候也是比较多,那么天气也是闲不住,这个就是这句寡年无春腊月寒,来年六月天不闲的意思了。

    可以说一些俗语也是农民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那么2021年的年份好,庄稼丰收,农民的生活就会过得更好。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