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梁少华:​逛老街
    • 骑猪闯天下 2021-03-08 07:06 07:06
    1548414
    0
    逛老街
    梁少华
    “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被称为“黄山四绝”,这些美丽的景点我都领略过了,剩下的时间应该去哪里消遣?我选择了去屯溪逛老街。
    新街不愿去,偏要逛老街,你说我的性格怪不怪?是的,当导游征求我的意见时,我曾遭过一些团友的白眼,但到后来,他们还是竖起大拇指说:“老梁的选择没有错。”从贬到褒,我当然引以为豪。
    我所以选择逛屯溪老街,是因为我早就听说过此街乃目前全国保存下来最为完整的明清街市,在建筑上体现了徽派建筑的风格,在店面的布置上反映了徽洲儒商的风貌。

    我对建筑学无研究,但我十分欣赏我国古代的建筑艺术。据说,屯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的三国战乱时期。到元末明初时就有徽洲商贾程维宗、戴明亮等人在此地建店铺楼楹和修桥筑路,使屯溪老街成为徽洲的繁华闹市和物资集散中心。
    数百年过去了,如今的屯溪老街仍然保持着古风犹存的完好明清风貌。1273米长的老街路面全部用浅赤褚色的大块石铺成,两三层高的古建筑全部以木柱为骨架,外砌扁砖到顶,高高的马头墙参差错落,韵味十足,门楼上布满徽派的木雕,戏剧人物栩栩如生,新安山水浓淡隐现。
    进屯溪老街首先见到的是一道古老的牌坊,门额写着“老街”二字,门楣上雕饰有“丹凤朝阳”、“双龙戏珠”图案。导游说,中国古代民居都是以坊为单位的,相当于现在的居委会或街道办。宋代的徽洲府就有12座坊市,屯溪的老街坊便是唐宋遗风的体现。

    屯溪老街全是古老的店铺。我们走进一家叫“九龙阁”的商店,只见里面整齐地摆放着我国南北方的各种名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西湖龙井、云南连江、铁观音等,几乎叫得出的名茶这里都有。一位茶仪小姐在用娴熟的动作为我们泡制出清香四溢的名茶之后,还进行了充满文化韵味的茶道表演,唱了几段优美动听的黄梅调。虽然买茶的人并不多,但起码知道我国一些茶文化的来历。
    以往出外旅游我最反感的就是导游带我们去药店或首饰店购物,尽管都说是真材实料,如假包换,但价钱昂贵。去老街的“同德仁”国药店就不同,因为它毕竟是经国家内贸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名牌企业,批发零售并重,每年派遣专人到全国药材产地采购正宗名贵药材,研制成药效显著的中成药出售,价钱也不贵。

    在“同德仁”国药店内,我们发现一幅逼真的仙鹿图,两边写着“架上丹丸长生妙药,堂中日月不老仙龄”的对联。在店堂正中还放着一个“青龙牌”,牌上题写“桔井流香”四个字。传说晋代桂阳人苏仙公成仙之前曾告诉母亲明年有瘟疫,只要用桔叶井水治疗就没事,次年果然发生瘟疫,苏母按照儿子吩咐,确实用桔叶井水救活了千千万万的人,于是“桔井”就成了灵丹妙药的代名词。
    屯溪老街比较著名的店铺还有“三百砚斋”,这是我国著名书画大师吴作人先生创意并题写斋名的名店。店内陈列的歙砚精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其中《太白觞月》《剑魂》为砚中绝品,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

    导游领我们走进“归根斋”。此斋顾名思义,同根雕艺术有关。它是黄山陆俊根艺中心设在老街上的一个窗口。走进店堂俨然走进大自然的艺术宝库和神奇多姿的动物世界。里面的作品如《还我蓝天》《烈焰金猴》《雄鸡报晓》《天下一绝》等,创作手法别具匠心,惟妙惟肖,令人百看不厌。
    另外,“徽宝斋”的古陶古瓷、翡翠玛瑙、古玩字画;“恒宇墨庄”的文房四宝都引起了游客们浓厚的兴趣。
    导游还自豪地告诉我,屯溪老街还是著名的“影视街”,电影电视片《小花》《情满黄山》《水浒》《红楼梦》《唐伯虎》《狐狸迷》《白发魔女》等上百部影视片,都有老街的风姿。难怪美国历史学家宗汉理女士参观完老街之后感慨地说:“屯溪老街是一幅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要比香港的宋城更有魅力!”

    梁少华,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珠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珠海市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珠海市斗门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优秀基层宣传干部,感动斗门最美退役军人。曾任《斗门县志》《中国共产党斗门历史》《斗门年鉴》主编,著有现代文学作品集《迟开的桃花》《神州风情》《霜催枫叶红》《侠道文情》、图文集《我的摄影我的诗》。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