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韩疆平:大山的路
    • 善良不是错 2021-03-08 07:07 07:07
    1589458
    0
    大山的路
    韩疆平
    90年代中国大江南北,都在开工修路,我的家乡林家溪村也在热火朝天的修乡村公路,这是很多代人一直想走出大山的路,是通往城市的道路,是让下一代的希望之路。
    90年代上学,对于大山的孩子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月亮躲入云层,疲惫一晚的它不肯在露出温柔的脸,外面伸手不见五指,各家却早已炊烟袅袅,准备好中午的食材,装在铝制的饭盒里,跨上书包,打着火把,三三两两的等候好,一起出发。

    农村的大部分人都住得比较散落,人口也比较少,上学的孩子并不多,需要几个村合办一所学校,我们上学要从林家溪村走到亚子口村,每天都是一群孩子披星戴月的拉扯着上学,路并不平坦,都是羊肠小道,还需要翻越一整座大山,高耸入云,蜿蜒曲折,陡峭无比,上学的时候,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大的拉着小的,沿着藤蔓一步一步顺山而上,翻过大山就要下到山底,一路上磕磕绊绊,跌跌撞撞来到山底的溪流,从山底又开始翻越另一座大山,这时天开始亮了,路也稍稍平坦,庄稼地多了,农户也多了,鸡鸣狗吠,长路漫漫,终于在太阳升起的时候,赶上了早自习,路途的时间以过去两小时。

    天晴的时候大家嬉闹着并不觉得路途艰难,等到了下雨天,一路泥泞,穿着短短的雨鞋,裹满厚厚的泥土,黏糊糊的,奇重无比,无疑是增加行程的负担,走一路摔一路,身上只好用塑料袋包裹着,不然还没有到学校从头到脚都是泥巴,爬山的路还可以用手支撑,并不是很糟糕,可等到下山的时候,稍不注意就是一个屁墩,顺下山坡就滑下去,没有经验的根本停不下来。到了小溪边,望着暴涨的溪水,听着隆隆的轰鸣,只能窃窃止步,还好农村人都比较质朴,善良。离溪流不远的人家跑过来抱着年龄小的孩子,让年纪大的孩子手拉手抱着他的腰,慢慢地淌过那条我们心中的鸿沟,雨鞋到了学校就要脱下来,倒出里面的水,洗干净身上的泥巴,傍晚回去的时候还有一场挑战等着我们的到来。

    大山里江边上住的人都知道,每年会有风季,可能现在住在城里,体会不到狂风席卷,吹得人都站立不稳,只能抱着路边的大树,拽着地上的藤蔓,等风稍微
    小一些,才敢小心翼翼地匍匐前行,大山的风很狂暴,好几次把学校的围墙都吹倒了,坐在教室上课都能听见它的嘶吼声。
    大山里到处都是小路,因为人走的多了才能称为大路,就算是大路也只不过是因为人常走,趟出了不到30公分宽的路,大山的出行是极其不易的,想要买多的东西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一直走,走到集镇老太平溪镇,这条路并不平静,五十公里左右的路程,都是崇山峻岭,有的地方荒无人烟,野猪比较常见,只要不惹它,攻击性并不强,各种毒蛇,这才是关键,大山杂草丛生,坑坑洼洼,有的蛇和泥土,和竹林,和野花一个颜色,冷不丁咬上一口,不及时治疗还会丢掉性命,治疗了也要几个月才能完全好。

    走在这样的路上只能给自己壮胆,拿上一根竹竿,哼着自己都听不懂的歌曲,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眼睛不断扫描周围的环境,稍有异常,浑身汗毛炸起,双手不断挥舞着竹竿,嘴里大声喊叫,待周围一片宁静再次启程,有时甩动竹竿,竹竿中空会发出一声低沉的哨音,不经意听到把自己都能吓一跳。早上出发中午就能赶到,买好了早已盘算好的各种生活用品,农忙的人们,马不停蹄地又要往回赶路。
    另一条去集镇的路,需要坐船,住在山上的人,大清早就要起床,每天只有七点半钟那一趟船,是不等人的,时间到了就会出发,到江边还有一段行程,都是沟沟坎坎,并不好走,一路上都是人工挖出来的台阶,那是“背脚工”从江边搬运货物,一代一代地挖出来的,匆匆忙忙地下山,害怕误了时辰坐不上船,一路带着小跑,半个小时就能冲到江边,看着波涛汹涌的长江,微风拂过面颊,凉滋滋的,抹抹额头的汗,等到了久违的渡船,渡船可以坐几十人,速度不快,沿途都要停靠接上那些前去集镇购物的人,春秋两季坐船比较舒服,喜欢站在船头,享受着大自然的奇景。到了夏天,船里和蒸笼一样,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浑身就像水里捞出来的似的,火急火燎的烦躁,碰到雷雨季,江水暴涨,一个浪头就把江水灌到船里,所有人只能翘着脚,轮渡像一片树叶起起伏伏,摇摇摆摆,迎接每一波浪潮的撞击。到了岸边去集镇的路上,要穿过一座铁链木板搭成的索桥,20多米长,走上去悠悠荡荡抖掉了满身的疲劳,买完东西的人们,依然在下午的时候等待回去的轮渡,翻越了大山,傍晚回到家中,结束一天的旅程。

    大山的道路四通八达,却没有一条平坦大方的路,修路就成为村里人关注的头等大事,1995年春天终于迎来了全村人梦寐以求的大事情,修路。
    全村人男女老少全部上阵,竹子编制的各种箩筐,  
    各式各样的农具,川流不息,挖土的,倒土的,平地的,搬运的,大人,小孩儿,老人,猫,狗,牛,各种声音掺杂其中,汇成最美的交响乐,震撼人心。
    那时只要不下雨,全村人都守在路上,老人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土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心甘情愿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常常笑容满面,一直笑到心底。
    这条路延长几公里,一直连接到其他村,其他村有的才开始修建,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走到哪里都是高声讨论着修路带来的好处,修路怎么改变后代的生活环境,修路怎么让大家发财致富。那时,人们的眼里不再是迷茫,是泛着光芒的,因为看见了未来的希望,找到了人生前进的方向。

    在1996初全面通车,可以直达集镇,大山的人们开始走出去,去寻找更多的机遇,孩子们也不再担心上学的艰难,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学业上。
    现在林家溪村是双向硬化道路,通往家家户户,林家溪村日新月异,早已富裕了起来,出行便利,到集镇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达到,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教学环境不断改善。
    我那封闭的故乡,终于随着春风,万物复苏,欣欣向荣。 

    韩疆平,湖北宜昌人,出生在一个偏远山村,林家溪村,喜欢看书,音乐,旅游,诗歌,散文。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