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马头琴下的忧伤
    • 顺顺 2021-03-09 12:55 12:55 华为
    1591758
    1

              马头琴下的忧伤

                 文/似水流年

         在没有听到贺西格的琴声之前,我从不知道有这样一种美丽。 

         始于阿霞姐的博客,我有幸邂逅了这样一种天簌之音。 

         贺西格,著名青年马头琴演奏家,蒙语中大富大贵的意思。贺西格家乡的草原置身于纳莫勒奇和达尔汗两座高山之间,并有清澈的哈黑林河缓缓流过葱郁茂盛、绵延狭长的草原给了贺西格内敛的气质和细腻的情感。

        “深情悲悯之声,空灵奇绝之境”,用来形容这张马头琴专辑《归来的马》太合适不过。演奏者贺西格,长着一张刚毅的脸,却有着细腻的情感,这张唱片带着淡淡的伤感,细腻真挚淳朴流畅。马头琴,细腻如小提琴,醇厚如中提琴,深情如大提琴。这仅有两根弦索的乐器,在贺西格的手里变化千万。贺西格用他的琴声告诉我们:“马头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贺西格所抒发的乡愁,在辽阔旷远的意境之上夹存着民族元素。他将蒙古族人民世居草原,栖于水草游牧之觉,抒情悠长采以旋律波浪式线条表达。马头琴带来的低回宛转,柔声起伏,让人归于牧边境景。马头琴响起那一刹那,对于家乡的情感表达只有萦回耳边的低沉苦楚。

         马头琴,蒙语又称“绰尔”。最早的马头琴,琴干由马骨制成,马皮做琴身,弦与弓则取自马尾,内弦120根,外弦180根;也许浸染了马的灵性。马头琴,尤可模仿马的嘶鸣,潇潇然,几可乱真,令闻者震撼。马语中常有悲声,而马头琴也如马语,深含悲悯之情,这种独特的乐器特征,在《摇篮曲》一曲中显得尤为明显。安详带着淡淡泪水。 

    许浸染了马的灵性,其音色空灵中有奇绝之境,感人肺腑。马头琴,尤可模仿马的嘶鸣,潇潇然,几可乱真,令闻者震撼。马语中常有悲声,而马头琴也如马语,深含悲悯之情,令倾诉者翻卷衷肠,聆听者愀然而泣。

         马头琴带来的低回宛转,柔声起伏,让人归于牧边境景。那暗含感伤又心潮跌宕的旋律,即使在一些欢快的节奏下,也仍然能让我们听出草原民族的内心情愁。

         我喜欢草原这个名字,莫名就有种对草原的向往与热爱,喜欢眼前一片辽阔的那种感觉,瞬间,心仿佛也宽广了,闭上眼,狠狠嗅着草原上混合着各种植物,泥土,以及牛羊粪混合的味道,如同深夜的马头琴声一样,穿透心肺,直透灵魂,这时,我便是草原人。

    草原辽阔而深情,她不仅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文学艺术的天然牧场。博大、包容、自由、多彩多姿,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词汇都可以赋予她,而音乐家就像青草和鲜花一样在这片文学的草原上扎根、生长、怒放,一代一代,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归来的马》这张专辑里有多首曲目改编自蒙古族民歌,马头琴富于歌唱性的特点在这些作品中得到极好的表现和发挥。但当你了解了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你可能更会被马头琴的演奏所打动。那暗含感伤又心潮跌宕的旋律,即使在一些欢快的节奏下,也仍然能让我们听出草原民族的内心情愁。 

         我不禁想起台湾诗人席慕蓉,她对故乡的了解仅仅是父母对那片草原的描述,在诗中,对遥远故乡的向往成为一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虽然已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这是词中很触动人心的一句,忘记了母语肯定成了诗人心中一个很大的缺憾。 

        一个多情的民族,一个深情的民族,一个钟情的民族。这些优美的蒙古族歌曲,用略带伤感的马头琴演绎出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聆听之下,云淡风轻,岁月静好。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1
    • 忘忧草-22275 村民 2021-03-09 12:59 12:59
      华为
      1楼
      马头琴有点象二胡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