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郭改霞:​催情桃花美人眸
    • 贝贝育才书店广东陶瓷 2021-03-23 10:00 10:00
    1579321
    0
    催情桃花美人眸
    郭改霞
     
    博陵城南,四月桃红簇簇,竞相争艳。撒金碧桃白粉相间,蕊丝尽吐。千瓣桃红,三轮花瓣,凝露为珠。垂枝碧桃花色点眼,尽有深红、洒金、淡红、纯白数种。真是说不尽的春色,道不尽的嫣红。
    但见一羽扇纶巾之书生,从桃林打马而过,践旧约而来,只为找寻去岁初相见的伊人。然景物依旧,不见昔日倚门笑面人,唯见一褐色铜锁悬于柴门,心下不由纳罕不止,如此良宵美景,玉人何去?

    门前徘徊不定,忽听马声嘶鸣,始知已是晌午。该填草料与它饮用,故在柴门周遭取草侍应马匹。眼见得日暮将至,不见玉人归来,心中惆怅不止,叹然提笔在那柴门之上留诗一首: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写罢,方才起身恋恋不舍而去。谁曾想,因这竹篱乡野门,却成就一段千年佳话,故事的主人公便是唐朝诗人崔护与绛娘。
    想那绛娘之父,本为朝廷重臣,只因弹劾奸相不成,倒被反咬一口,落得外放。因不满时政,故借病告老还乡,蛰居在城南一隅。因小女绛娘年幼之时,其母亡故,故对此女甚是爱怜,事事皆应。只因绛娘素喜《国风.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句,故遍种桃红,几年之间竟成桃林。闲来侍弄花草之余,诗书相伴竟无杂念,谁曾想去岁清明时节,偶有正事在身,只离得柴门半日,谁曾想小女竟邂逅一段奇缘,险些误入黄泉。

    那崔护打马而回之后,心上惦念玉人不止,心下寻思不止,这三日已过,想来玉人纵是探亲、访友、祭扫,也该回来了,吾且再去一观,纵然此生错过也无悔了。
    想毕,绕曲径而来,然隐隐约约之间却有哭声氤氲而来,细听却甚是苍老,心下不由一阵吃紧,暗道:莫不是……?不由高声道:“崔护前来拜访”。却见一老者呜咽而出道:“汝可是博陵崔护,小女绛娘久等相公不至业也亡故。” 崔护听罢,亦是肝肠寸断,不由饮泣道:“想不到绛娘竟用情如此之深,绛娘即亡,晚生偷生无益!” 说罢便要撞墙,那老者一把拽住道:“小女魂识不远,且看看救得救不得?”

    那绛娘魂识初游之时,但见桃林之中有一女子,年方二九,生得甚是明媚,在桃林之中抚琴而弹,唱的却是:去岁邂逅竹篱门, 一瓯香茗两相酬。飘逸风骨终难弃, 催情桃花美人眸, 那缠绵缱绻之意,宛似那六安香片氤氲而来。绛娘不由听得痴了,却见那女子道:“汝不在南堂候君,却来此间作甚?”绛娘见仙姑发话,不由道:“想奴家久候崔郎不至,朝思暮想之中竟成病根。今日与君永诀,何来南堂候君之说?” 那仙姑道:“宿世姻缘,氤氲大使已绾成心结,何人能散?想汝吾本有色身前身之渊源,暂且告知与汝,还不快去,与崔郎成就百年琴瑟,更待何时。”说罢,执琴向南而去。
    初时绛娘柔肠百结,本是迷了心性,一时醒转无门。经此点化,业已明了,渐有鼻息之声。但见双目微启, 竟然活转而来,崔护见状不由大喜,亲至柴房,侍弄姜汤与绛娘灌下。
    许是崔护双亲见怜, 故以包容之态依礼行聘。崔护得此佳人,心无杂念,潜心功名,终于唐德宗贞元十二年,获进士及第,外放为官官至岭南节度使,此桃花运由来也。
     

    1

    郭改霞,女,笔名清莲仙子,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