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祭祖有讲究:到底是先烧纸、还是先修坟?年轻人已经少有人知
    • 周靖发 2021-03-26 09:11 09:11
    1576599
    0

    随着时光的流逝,很多传统文化习俗得以形成,经过沉淀之后并得以流传。我国有很多传统节日,并且这些传统节日都有独特的禁忌和习俗。

    这些习俗和禁忌产生的目的,就是古人希望神明能够保佑他们的生活安定,保佑家人健康平安。

    这也是古人和现代人共有的愿望,毕竟每个年代的人都希望过上相对美好的生活,只不过不同年代的人对于美好的定义不同而已。

    可是有很多传统习俗早已经消失在后人的日常生活中,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改变,另一方面是这些习俗过于繁琐,对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都很大的年轻人而言,就是徒增额外的负担。

    基于这些原因,很多习俗都已经被人们淡忘,流传下来的都是主要传统节日的习俗。

    清明祭祖有讲究:到底是先烧纸、还是先修坟?年轻人已经少有人知。

    一、清明节上坟是先烧纸还是先修坟?

    清明将至,很多有心人都已经着手计划回家祭祖了,清明节其实兼具自然内涵和人文内涵,因为它又被人们称为“踏青节”。

    古人会在这一天外出踏青,即便是现代的年轻人也会在清明节这天外出野餐。

    另一方面就是清明节的独特习俗,即祭祖上坟,使得它又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

    国人从古至今的观念就是“死者为大”,由于古时候鬼神学说的盛行以及对于已逝亲人的关怀,清明节祭祖就成为意义重大的活动。

    正所谓入土为安,对于那些有地位的人而言,他们去世之后有专属的陵墓,有钱有权的人甚至会修建比较气派的陵园。

    并且他们大多数人都会在家中修建祠堂,然后将祖辈的配位置于祠堂之中,方便后人的祭拜。

    可是对于普通人而言,他们就只能将亲人葬在深山老林之中,或者是废弃的荒地之中。这些用石头和泥土堆砌起来的坟墓,可能经不住常年的风吹日晒,最终会被损坏。

    那么这时候人们在扫墓的时候,就会存在一个问题,因为古时候人们没有文明祭祖的意识,所以他们会在祭祖的时候焚烧纸钱。

    既然发现祖先的坟墓被毁坏,那么到底是应该先重新修坟还是应该先焚烧纸钱呢?

    对于这个问题,古人的做法是先重新修建坟墓之后再焚烧纸钱,并且这也是绝大部分人的选择,也符合大部分人的认知。

    因为很多人见到祖先的坟墓被损坏,第一反应就是先重新修建坟墓,这样才能继续将祭祖的活动进行下去。

    二、先修坟再烧纸的原因

    古人会选择先修坟再烧纸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对祖先的尊敬。这其实就相当于回家探望年迈的亲人,如果看到他们的屋顶漏雨,肯定会选择第一时间进行修补。

    古人也把人的坟墓看作是去世之后的住所,若是看见祖先的“住所”毁坏而不进行修补,岂不是要被人说为不孝顺吗?

    因此后来很多人都会通过一户人家的祖坟,去判断该户人家的经济条件,条件好一些的人就会重新给祖先修建气派一些的坟墓,可若是家庭条件不好,可能就会任由祖坟杂草丛生也没有心思打理,更别说重新修葺坟墓了。

    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墓地损坏可能会引发森林火灾,过去很多人都会把墓地建在森林之中,若是烧纸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这样的后果极其严重。

    现代社会还有可能会被判刑坐牢。因此将坟墓重新修建完整之后再烧纸,也算是对生者心理的一种慰藉,毕竟森林火灾不是小事情。

    我国前几年发生过几次大型的森林火灾,很多消防英雄都为此牺牲,他们有的人仅仅只有十几岁,在自己的小家庭之中还是没长大的孩子,可是却要用生命来守护我们的安全,做国人的英雄,这让人如何不心痛呢?

    结语

    现如今我国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很多地区都不允许祭祖的时候焚烧纸钱,也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文明人,多为环境保护做一点贡献。

    并非一定要祭祖烧纸才能体现自己的心诚,挂纸也同样可以体现后代的孝心。还能够减少一些损失,让我们的消防英雄能够少几分危险,这样的好事又何乐而不为呢?

    清明将至,但愿大家都能文明祭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公民。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