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面吃太多,可能走得快
    • aa_24861f8e96 2021-03-30 08:23 08:23
    1531177
    0

    这几年,营养圈争议最大的话题,就是主食应该吃多少?

    很多最新的研究发现,主食吃太多,确实有很大的问题。

    主食吃太多,导致脂肪堆积,长胖,引发脂肪肝,内脏脂肪飙升。

    主食吃太多,容易引发炎症,提高心脏病风险。

    主食吃太多,容易引发血糖飙升,胰岛素抵抗,提高糖尿病的风险。

    主食吃太多,容易引发大脑胰岛素抵抗,提高老年痴呆的风险。

    所以,吃多少主食?吃什么主食?一直是一个营养学界争议最大的话题。

    最近,顶级医学期刊NEJM发表的一个研究,再一次给很多老人家敲响了警钟:

    米面吃太多,可能走得早

    研究分析了13.7万名受试者,年龄在3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平均随访了9.5年,研究主要分析食物的血糖指数和主要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期间有8780例死亡和8252例重大心血管事件。

    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参与者中,高血糖指数的饮食与发生重大心血管事件或死亡的风险增加相关(风险比为1.51 ;95%的置信区间[CI]为1.25至1.82)。

    同时还会增加全因死亡风险。

    换句话说:吃米面糖(高GI精致碳水)太多,老人的死亡风险更高,可能走得更早。

    (少吃包子,面条,米饭等精致主食)

    研究中特别分析了中国人吃米面等高升糖主食,带来的危害更大。

    这个研究是通讯作者,是我们的老朋友,世界心脏联盟主席,Salim Yusuf教授,会多年前,他就在公开视频演讲中警告大家:

    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会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主食等碳水化合物吃太多,可能提高心脏病的风险。

    一旦你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超过了55%,那么就会急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为,心脏病的三大主因,高胰岛素血症、炎症、氧化应激,都和碳水化合物相关。

    而且,脂肪摄入量,却和心脏病风险负相关,有保护作用的。

    传统的饮食建议:少吃脂肪,多吃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对身体不健康的,有害的。

    可怜的很多中国的老人们,已经被低脂饮食洗脑,医生说:要少油少盐少吃肉,饮食要清淡,清淡。

    然后,他们早上包子油条,中午吃一碗面,晚上稀饭咸菜,不放油,不放盐,不放肉。

    按照最新的科学数据,这么吃,就是要吃出心脏病的节奏啊。

    可惜这些老人家,就算已经严重心脏病,也舍不得吃点肉,太可怜了,他们觉得主食等碳水又便宜又好吃,肉太贵舍不得吃。

    省下来的钱,全部用来买各种药吃,降压药,降糖药,降脂药,哎...

    关键的瘦龙说

    最后,要重点说下这个期刊,真的是世界顶级期刊,影响力因子比柳叶刀正刊还高,不是什么pubic health灌水刊物。

    2017年,我写过一篇多吃主食死得快的文章,被丁香医生沦为谣言,引发全网讨伐。

    4年过去了,丁香园发了这篇文章,让感觉到欣慰。

    当然,这篇研究主要讲的是精制米面等主食,并没有要求大家低碳饮食,可是,这也是一种进步。

    时代在变化,越来越多有文化的中国人,意识到主食吃太多的危害,它可能导致炎症、提高血糖,提高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我相信,但凡有点常识的医生和营养师都知道,少吃点米面等精制主食,是更健康的饮食方式。

    比如说张文宏教授,就公开说,米面等主食吃太多,可能会活到90岁。

    很多中国人,特别是老人,为了省钱,主要靠主食充饥,还清淡饮食,不敢吃肉和脂肪。

    还有很多传统观念的老人,不想改变,只喜欢吃主食,不敢吃肉。

    作为我们儿女,要不断得劝导,影响他们,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摆脱慢性病的痛苦,不再成为药物的奴隶。



    5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