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许你一场花朝节
    • 顺顺 2021-04-01 13:27 13:27 华为
    1571679
    0

             许你一场花朝节

                 文/似水流年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于是,有了庆贺花神生日的花朝节。光听名字就觉得很美,一股清香扑鼻的感觉。

      花朝节是我国民间的岁时八节之一,是一个以赏花、护花为主题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二月十二举行。这一天,可以去花神庙烧香,以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茂盛;或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踏青,还有插花、簪花,扑蝶、种花、挑菜……花样繁多,令人欣喜。

         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

         她们会精心挑选服饰,然后绾青丝、画娥眉、涂胭脂、点绛唇……每一个细节都认真虔诚,只为赴这一场春日邀约。

      那古老的曲裾、朴素的直裾、娇俏的襦裙,每一种款式,都曾风光过、浪漫过,惊艳了岁月。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

      唐朝时,吴越王钱镠处理完政事,走出宫门,只见桃红柳绿,想到王妃去临安住了许久,多日未得见,思念萦怀。他挥毫泼墨“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寥寥9字,体贴入微,情意绵绵。这世间一花一草都能牵动着我对你的思念,但你的心情重过我的想念,请你尽情感受自然的美好,缓缓回到我身边。

      正因为有所期待,有所信奉,这场春天的邂逅总是被格外珍惜着。

      花朝节,着春衫,赏春花,因慎重其事,隆重以待,便有了仪式感的美好。

      每到花朝节,就会忍不住幻想古时候的雅集:少女们在花魁树下就地设席,抽花签、飞花令、斗百草、起歌舞……祈祷自己像花一样朝气与美丽。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一阵风来,落花满天,拂了一身还满,明媚的笑颜醉倒花下,这场景足以定格百年。

      我深深沉醉于汉服的璀璨华美,汉服也是每个女孩都曾做过的梦。

      不负花时,不负良辰,不负佳人,能与生命中重要的人一起,共着春服,备春酒,浴春风,醉一场花开漫天的春日宴。

      不曾想,这个春天,我也能着一袭汉服,赴这场花朝节。

      12位身着各色汉服的“花神”步入会场,轻挥衣袖,便带起一阵清风。

    十二花神入场秀,她们衣袂飘飘、广袖流云,手持花朵在翩翩起舞,花神舞韵。

      几个女孩,身穿汉服,伫立在一棵花树下,畅谈欢笑,人花相映,画面十分动人。

      人间有着无数个相似的春天,花谢还会再开,但还是去年那朵吗?惆怅不已。

      我们站在白鹤公园的春天里,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与子同袍,共醉花下。

      花朝节,即便鲜有人知,但抬头望见一树树花开,心也会万分温柔。

      今年花朝节,愿你也能不负花时,不负良辰,能与重要的人一起,备春酒,浴春风,醉一场花开漫天的春日宴。

      珍惜当下之良辰,往后的每一天,便皆是花之美好,还给自己一个鸟语花香的好时节。

         愿往后余生,皆是花期。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