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软床?硬床?睡什么床垫对腰椎最好?
    • 冰淇淋 2021-04-27 08:38 08:38
    1538286
    0
    流传说法:腰椎疾病患者不能睡软床,要把床垫撤掉睡硬板床对腰椎才好。

    较真要点:“睡硬床”不是指睡没有床垫光秃秃的硬板床,过硬的床垫实际上会加重腰椎的牵拉损伤,影响腰椎健康。对腰椎最好的床垫应该是软硬适中的,能够使腰椎每一个地方都得到合理的支撑,维持正常的生理曲线。

    有的人喜欢睡软床,就像睡在棉花堆里,但是一觉起来浑身疲惫,感觉特别累;还有的人听说腰椎间盘突出了睡硬板床好,自己就直接睡在铺了一层单子的木板床或地板上,结果却越睡越疼……软床好还是硬床好?到底哪种床垫对腰椎比较好?一起听听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脊柱组李维新主任怎么说吧。

    睡硬板床能不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卧床休息确实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的方法之一,可能也有些医生建议患者回去睡硬床。但是这个硬板床并不是大家以为的“光板床”或者只铺层床单睡在地上,而是指对床垫的硬度有要求,但也不能过硬。

    李维新主任就遇见过一个反面例子,几年前的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医生建议睡硬板床后,就把床垫撤掉,一睡就是好几年, 平时就算腰疼症状加重,也一直坚持。最后过来就诊,拍片子一看患者的腰椎生理曲度已经没有了,变成了一条笔直的直线。

    所以,睡过硬的床并不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方法,而且睡过硬的床垫实际上反而会加重腰椎的牵拉损伤,甚至影响腰椎的生理曲线。

    那什么样的床垫对腰椎最好呢?

    我们先了解下“腰椎的生理曲线”

    正常人的腰椎是有一个弧度的,大概前凸40-60度。这样的前凸腰椎生理曲线是为了适应人类直立行走的需要,在我们平时跑步、跳跃时,腰椎的生理曲度会增加弹性,减轻和缓冲重量在震荡中对腰椎的冲击力,对腰椎的保护作用很大。

    而我们睡觉的时候,仰卧时也应该维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侧卧的时候应该不要发生腰椎的侧弯,这样才减少对腰椎的损伤。而对腰椎最好的床垫应该可以有效避免腰椎在睡眠中出现变形,既能维持腰椎生理曲度,又能缓解患者腰部疲劳,减轻患者腰肌的症状。

    那这种床垫是什么样的?

    •1、如果睡太软的床垫,整个身体呈一个“C”型,对腰椎的肌肉和韧带都有很大的影响,短期会感到腰酸背痛,长此以往还会造成身体中段下陷,身体上部肌肉松弛,下部肌肉被拉紧,容易造成腰肌劳损等等腰椎疾病。

    •2、如果睡太硬的床垫,会导致我们腰部悬空,在睡眠的时候,腰部得不到有效的支撑,肌肉处于紧张、紧绷状态。太硬的床板不仅不利于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症状,反而还可能加重病情。

    •3、对腰椎最好的床垫应该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最好是您睡上去之后,身体的中轴线是平行的,腰椎每一个地方都得到合理的支撑,可以维持正常的腰椎生理曲线。这样的床垫软硬适中,才是大家应该选择的床垫。

    比较推荐的硬板床硬度相当于我们常用的席梦思床垫硬的一面,一般的席梦思床垫一面软一面硬,推荐使用硬的一面。现在还有更好的床垫,比如乳胶床垫、记忆海绵床垫……在木板上铺上5~10cm的乳胶床垫,这样的硬度就比较合适。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