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中风是与高压升高关系大,还是与低压升高关系大?
    • 梅梅一健康咨询师 2021-04-28 17:34 17:34
    1547525
    0

    吃过晚饭,下楼散步,住了只有几百户的小区,楼下是不是能遇到好几位坐着轮椅的,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中老年人。

    无一例外,都是中风患者!

    统计显示,将近70%的中风都和高血压有关系;我国有3亿多高血压人,1300万脑中风患者,如果更多的高血压人,没有积极有效地控制高血压,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高血压发生脑中风!

    50%脑中风患者,即使经过正规治疗,最后也会或多或少地留下偏瘫、失语、半身不遂、走路不稳、喝水呛咳等等后遗症,所以我们在小区、街道、公园经常能遇到轮椅的,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中老年人。

    脑中风既然和高血压关系密切,那么到底是跟高压升高关系密切,还是跟低压升高关系密切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因为高压高的人认为脑中风和低压升高有关系,而低压高的人则认为高压升高更危险。其实这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事实上不管是高压升高,还是低压升高,都会增加脑中风的风险。

    血压升高和脑中风的风险关系,研究显示:

    高压也就是说收缩压每升高20mmHg,脑梗死风险增加30.7%;

    低压也就是说舒张压每增加10 mmHg,脑梗死风险增加11.2%;

    高压也就是收缩压每增加20mmHg,脑出血风险增加23.9%;

    低压也就是说舒张压每增加10mmHg,脑出血风险增加22.8%;

    高血压是怎么一步步导致脑中风的?

    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时候会对血管壁造成一定的侧压力,这压力就是血压。如果这个压力变得过大时,就是高血压。我们的血管原来是光滑富有弹性的,一旦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受压增加。

    打个比方,我们的血管好比一根橡皮管,如果长期处于撑开绷紧状态会怎么样?原本有弹性的血管壁变脆变硬,甚至出现裂纹。一旦出现裂纹,血管壁就不再光滑,血液中的“血管垃圾”就会被大量卡在裂纹里,“血管垃圾”越堆越高,到了一定程度,血管便出现堵塞,这就是动脉粥样硬化。

    随着动脉粥样的加重,好比橡皮管弹性变得越来越差了,无法像以前一样很好的缓冲压力,血压就会越来越高,对血管壁的损伤更大,这个橡皮管就会越来越硬,橡皮管里面的垃圾越堆越多。脑血管硬化后血管变脆,就容易破裂,破裂后就是脑出血;脑血管或颈部血管的“血管垃圾”堆积,就会导致斑块加重,当斑块破裂后就会形成血栓,堵塞脑血管,那就是脑梗死!

    这就是高血压导致脑梗死或脑出血的过程!

    如何才能降低高血压脑中风的风险?

    原则很简单,积极有效的控制好血压,不管是高压升高,还是低压升高;也就是说不管是高压超过了140mmHg,还是低压超过了90mmHg,还是两者都高出了正常的140/90mmHg,我们都要相办法把血压降到正常水平,降到理想水平。

    目前得到公认的科学的降压方法只有两个:健康 的生活方式,必要时正规的降压药。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戒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不要熬夜、健康饮食等等等等都要伴随高血压人的一生。具体的用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正规的降压药。同时必须长期监测自己的血压,把高血压降到理想水平。

    我们与其去讨论高压高了危险还是低压高了危险,倒不如老老实实控制高血压,不管是高压升高,还是低压升高,我们都要积极正规的控制,这样才能降低脑中风的风险!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