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村民的“农合”俺来交
    • 《党的生活》杂志社 2021-05-11 18:54 18:54
    1530434
    0

    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发挥社会正能量系列报道(一)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2008年至2021年,河南省鲁山县观音寺乡太平保村,2000人的农合款,都是由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一无偿捐交的。

    春华秋实,星转斗移,从2007年开始一转眼14个年头过去了,王振一累计为村民捐交“农合”资金400多万元。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办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办好事。”王振一用他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他对村民的铮铮誓言:“村民的农合俺来交!”数字是客观的,但数字的背后,却折射出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对此,王振一对记者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党和人民。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我的义务、责任和觉悟。”


    丢下铁饭碗,走向创业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民办教师这一职业令人羡慕,人称铁饭碗。可王振一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他怀着干一番事业,创一片广阔天地的梦想,自1994年起踏入了自主创业之路,先是创办了鲁山观音寺乡鑫保磁选厂,2004年他又接管了一个频临倒闭的磁选公司,开启了他又一次的艰难困苦创业之路。

    当时他走进厂区一看,让他倒吸一口凉气,由于疏于管理,大多数都处于荒废状态,没有一样像样的设备。留下的一些破旧设备,任凭风雨侵蚀,留下满目疮痍。院子里衰草连天,毫无生机。家里人也给他打退堂鼓。铁饭碗不端,创什么业?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困难,他并没有退缩。他暗想:要想出人头地,就必须自己敢于奋斗,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于是他四处筹措资金,八方拜师学艺。为了节省每一分钱,他风餐露宿,公园的长椅上他躺过,车里他睡过。他回忆说,有时候一天仅有两盒方便面。更使他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年,当除夕的礼炮在空中绽放的时候,他还为了农民工的工资,踏着积雪奔波在他乡的路上。他尝尽人间的酸甜苦辣,受尽了人间白眼和冷落,从最初身无分文的创业者,到如今家财万贯的企业老板,这条路,王振一走得十分辛苦,却也无怨无悔。

    乐善好施 回报社会

    王振一功成名就后心怀善念,衷心慈善事业,用大爱回馈社会。说起他所做的慈善事业,太平保村文书王相利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从公司成立以来,公司每年春节、中秋节,坚持给村民送福利,每人20斤大米等,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福利发放,累计资金170余万元。另外,从08年开始,还为该村8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至今已经发放30多万元。该厂还投资75万元为村里修路和修建楼房,王总每做一件事,都为村里考虑,为村民着想……。太平保村民王四说:太平保村因有了鑫源铁矿磁选公司,使我们村民不用交医保,逢年过节送温暖,村民务工不用出家门,日子越来越好。这样的企业,村民打心眼里支持拥护……。


    王振一是一位敢于创新的企业家,更是一位恪尽职守、尽孝道、乐善好施的慈善家,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社会责任的良知,对慈善事业的追求,和对天下父母的感恩。或许在这中间遇到了种种挫折和困难,但他还是坚持到了今天,并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百家媒体联盟融媒中心巴明星 杨贵良 李惠文/图)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