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河南鲁山王振一:业成不忘桑梓情,捐资助学育栋梁
    • 《党的生活》杂志社 2021-05-15 08:38 08:38
    1525665
    0

    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发挥社会正能量系列报道(二)

    走进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校内处处绿树成荫、书声琅琅,只见恢弘大气的实训大楼里,先进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教师们利用多媒体系统开展教学,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大幅度提升;平整宽阔的操场上,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锻炼身体,洋溢着青春活力…… 

    2010年建校至今,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历经11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已成为一所现代化的绿色校园,广大师生尽情享受着学校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而该校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王振一先生无私倾情的奉献

    独力捐资,优化办学条件

    王振一独资捐建的崭新的实训大厦,成为鲁山县校园里醒目的标志性建筑,它们的建成启用,为该校园环境、教学条件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倒回到2010年以前,当时的教学楼都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不仅设计不符合现代化教学需求,也不能满足实训的要求。建设一栋具备现代教学条件的实训大楼,成为学校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师生们的共同愿望。

    (王振一捐建的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实训大楼

    教育出身的王振一,对教育情有独钟。事业有成的他,校园的朗朗读书声,经常在他耳边萦绕。校园的一草一木都寄托着他的情。看到这一现状后,他立即与学校领导联系,表达了独资建设教学楼的想法,并多次到学校考察,确定建设方案。在县教体局和学校的密切配合下,2010年,教学大楼动工建设,2014年大楼建成竣工。大楼八层总建筑面积13471平方米,共计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建成后的大楼,各功能实验室配套齐全,大大满足了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实训需求,改善了该校教学条件和办学环境。

    情系母校,饮水思源报春晖

    王振一出身贫寒姊妹七人排行老二。在那个物质生活还不很富裕的年代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可贫寒的出生,并没有让王振一自怨自艾,而是让他更加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使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在父母的教导下,王振一从小便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从不与弟妹们争抢东西,而是代替在生产队忙碌的父母照顾好弟妹们。想着如何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同时他还认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自学。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不知陪伴他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不断的从书中汲取营养,获取生命的意义。也给自己荒寒苍凉的生活带来了转机。1985年,他顺利的考上了鲁山县中等师范学院。又从中师考到上了大专,一路走来,他的精神生活收获满满。1994年下海经商,经过多年辛苦打拼,他最终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在事业上取得了一番成就,成为了当地远近文明的慈善家

    艰辛创业的经历,使王振一更加明白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扶贫先扶智,只有发展教育事业,才能挖掉穷根子。他常常回忆起年少时在校读书、生活的艰苦岁月,母校的栽培、师长及同窗好友的帮助,同时他看到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因没有技术,得不到较好的收益,他常想我不能一人吃饱千家怨自己富,不叫富,只有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才叫富。报效社会的念头愈发强烈最终转化为他投入真金白银捐建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让更多的上不了高中的学生,学一技之长,靠知识改变命运,靠知识脱贫致富。

     

    (现代化多媒体实训室)

    薪火传递,激励师生共奋进

    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现开设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城市交通、数控模具、形象设计、计算机等六个专业。在校生1200多人,每年的就业率达100% .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走向社会,成为各行业、各领域的栋梁。 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振一先生对教育的支持,从来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自2009年以来,连续12年每年都向观音寺乡、四棵树乡捐光彩助学善款810万元,累计90余万元 2008年以来,连续13年总计资助贫困失学儿童80余名,累计资助资金80余万元2011年荣获鲁山县“光彩助学先进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平顶山市第三届“感动鹰城.十大光彩助学人物”荣誉称号。

     

    王振一先生爱心的薪火,在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得到了接续和传递,激励着广大师生奋勇拼搏、争创一流。在校生源逐年增加,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受王先生资助,在清华大学读研的杨麒麟满怀深情地表示王振一先生关心我们年轻一代的发展,热爱家乡关心教育的崇高精神时刻激励着我将以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和社会。

    我校将继续弘扬王振一先生的优良情操,发扬学校良好校风,继续在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充实师资、促进教师成长、补硬件、增生源、设立激励机制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使校园形成善教乐学良好氛围,促进全校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鲁山县中专技术学校校长杨宪信心满怀地说。

    (杨贵良 巴明星 李惠/文图)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