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拾麦穗的母亲
    • ♂★pan♡~deng☆♀ 2021-05-16 08:23 08:23
    1526592
    0

    时光的脚步总是在步履匆匆中,送走了春天,迎来了夏季。收割后的地里,总会遗留很多麦穗。

      在我童年的时候,每逢庄稼地里的麦子收完,母亲总是手提竹篮,一路捡拾。一只麦穗,在母亲的手里能掂出很沉很沉的份量,这种份量重过灾荒年月受饥挨饿的后怕,也养成她一生节俭朴实的习惯。哪怕只有一穗,母亲也像见到了宝贝,小心翼翼的弯腰捡起。牢牢捏着,用嘴吹气,吹掉麦穗上的尘土,留下麦籽。

    那时候,粮食是那么金贵。母亲说农民种一茬麦,出力流汗,不容易。要让它颗粒归仓。除了母亲,地里没有其它人捡拾麦子,她一有空,就往割完麦的田地里跑。有时,出于好奇,我跟在母亲身后,捡了小小一把麦,母亲说那样拿着不行,你看我的,捡起一只麦穗,手指紧攥穗头的根部(即与麦杆相连的地方),捡上两三穗后,把右手的交给左手攥着,右手继续捡拾,左手的麦穗会越聚越多,捏成一大把后用长麦秆在麦穗根部缠绕两三圈,把麦穗扎得紧紧的。
    她说你看看,这样一绑多好,既整齐又不零乱。一上午,我照着母亲的样子,捡了五六把麦穗,绑齐扎紧,成就感满满的。夏收过后,母亲总能拾几袋子麦,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
    麦穗就像飞鸟,遗落在大地。拾麦穗的人频频弯腰,一步一叩首。如今,很少能见到拾麦穗的人了,那些遗落田里的麦粒,己成为记忆中的画面,可我总觉得,越是久远的,越是值得珍惜和怀念。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