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河南新乡:特色教学结硕果 素质教育谱新篇
    • 《党的生活》杂志社 2021-06-17 11:04 11:04
    1511601
    0

     —新乡市第十一中学实施特色教学专记

    毋庸讳言,人人都渴望成为月亮、太阳,但那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还是洒满天幕的星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如新乡的教育,在省重点中学之外,还有更多的普通高中,他们也为新乡的教育贡献着光与热。“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让自己的灵魂绚丽起来。”近年来,如苔米小的新乡市第十一中学犹如牡丹绽放,给人带来更多的惊艳:2020年高三学生王心衎在河南省音乐类统考中以190分位列全省第一名;原孜梦在河南省美术统考中以285分位列全省16名。2021年专业体育考试中学生段华岑获得149的高分,距满分仅一分之差,获得140分以上的同学还有李明坤、王广林、王林然、李守仁等。

    随着这些消息迅速传播,人们不禁把目光聚集在了新乡市城乡结合部的这所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学校。

       凌寒不畏霜,一沐春风香

    新乡市第十一中学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座落在新乡市凤泉区的中心地带,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初中教学有着凤泉“小清华”的美誉。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现已逐渐走上了其星光灿烂的发展道路。

    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秉承面向全体,注重过程,知情并重,合作共赢的教学思想,开展人格自信、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立的四自教育,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理想教育等,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使每一位学生通过学校的教育达到,纪律严明、  

    学校师资力量丰厚,有中学特级教师2人,中学高级教师51人,中学一级教师70人,省市级学科技术带头人、名师、骨干教师58人,在职教师中研究生14人,为教学质量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在只能招收中等程度的初中毕业生的基础上,新乡市第十一中学高考屡创佳绩:2018年毕业生421人,本科上线310人;2019届毕业生422人,本科上线301人,文化课一本上线15人;2020届毕业生426人,本科上线312人,文化课一本上线12人,艺术类考生原孜梦同学被吉林大学录取,王心衎同学被华中师大录取。行为规范、习惯良好、品格高尚。  

    在立足文化课的同时,十一中更是探索出一条分层次、特色化教学之路:注重对体音美等特长的培养,教师把更多时间花在对每个学生的“材与才”的研究上。那些分数刚够高中录取线,入校时学业水平一般,没有体音美等特长的普通学生,经过学校三年培养,高考时却能达到90%的本科录取率,有的还被北体大、华师大、上海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

    2018年,学校又引进校外优质资源,强强联合,进一步加强了师资专业力量,完善了特色教学所需的各项配套设施。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市十一中学现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音美等专业训练方案:

    在年级组和班主任的积极支持下,学校开齐艺术课,专业教师在高一上学期作全面的宣传,让学生充分地体会和比较。高一下期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利用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开始选拨并专门训练,对于美术、音乐等学生,组成专门的艺术班。在教学安排上,每周安排两个下午进行艺术学习。高二时每天课外活动时间,所有体育专业学生和艺术专业学生都要进行专业学习。高三时根据专业考试的时间,进行专门集训。体育在考试前安排两周时间集训,以保证他们快速提升专业水平。

    十一中的特色教学最大特点是专业课和文化课能够从学校层面进行统筹计划和安排,把专业和文化课综合考量,齐头推进。如高二时艺考生因上专业课,这样班级的文化课安排要相应做出调整。高三的专业集训期间,安排学生早读和晚自习进行文化课学习,以最大可能保证文化课学习和专业课学习并行不悖,且相互支撑。很多有体音美需求的家庭、学生纷纷慕名而来,也一个个满意而去,升入理想的高校继续深造。

    新乡市第十一中学能够在二十年前,就有这样独到的眼光和独特的因材施教方式,源于学校秉承的“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始于学校坚守的“铸就能力和品格,促进成长与幸福”的教育初心。二十年的特色教学,根植着实践与成长,怀揽着梦想与花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教学模式,使学校的特色教学美名远扬。很多有体音美需求的家庭学生纷纷慕名而来,也一个个满意离开。近年来,学校在市区多项体育赛事中都取得骄人成绩,各种美术展览活动中均获好评,多项演艺活动中屡获佳绩。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分别对大中小学的体育、美育工作做出科学部署。我们相信,借着教育深入改革的春风,新乡市第十一中学的特色化教学一定会乘风奔跑,一路花香!


        过处满眼绿,秋水揽星河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教育观已成为各类学校的办学方针和奋斗目标。作为新乡市首批命名的市级示范性学校和拥有“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学校”荣誉称号的新乡市第十一中学积极践行习近平教育思想,圣心办学,大力探索并实施素质教育中的“特色教学,分层施教”模式,打开了教育创新的新格局。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成才渠道,十一中学敢为人先,另辟蹊径,于2019年5月和湖北词源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日语特色班,成为新乡市首批开展日语教学的特色学校。

    河南省是高考大省,英语高考成绩是许多高三学生心中的痛,他们往往因为英语成绩不理想,失去了进入重点大学甚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十一中在读高中生大都来自城乡结合部,英语基础极其薄弱的现象尤为突出。许多学生希望通过学习日语来提高自己的高考外语成绩,从而实现人生的发展转变。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学校生源实际情况,遵循“选择性教育”的原则,十一中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开设日语教学实验班,强力抓好教学实施、考核评价、监督落实的管理成效。两年的教学实践证明,随着学校日语特色教学模式的日渐规范和成熟,第一届高三日语生日语均分和进班英语均分相比,大幅提升了50分左右,原本总分落后的学生纷纷跃居班级年级的前列,这为学生们升入高等学校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国家政协委员唐江澎校长所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问题解决者、责任担当者、优雅生活者。”市十一中开设日语特色教学,是尊重学生的成长所需,激活了学生的发展潜能,弥补了学生的短板,让畏惧英语的学生有了新的选择,让喜欢日语的学生有了学习第二外语的机会,更能让许多学生在学考、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从而拥有了璀璨的星河之梦!。

    追风赶月创未来,春华秋实在杏坛。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素质教育的累累硕果:学校连续多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均超过市考核指标,多次获得市级“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学校”、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绿色学校”,省级“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春风化雨,润泽青史。教育沃土,不懈耕耘!如今的新乡市第十一中学正把立德树人、特色办学、多元发展作为立校之本,朝着打造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新时代目标阔步前行!(周宾祖 郭树海)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