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将普洱喻古董,如何挑选一款内外兼修的普洱生茶?
    • 七月の樱花 2021-06-30 07:55 07:55
    1459949
    0

    坐酌冷冷水,看煎瑟瑟尘。

    静静地看着一片片茶叶,在澄澈的水中一次次翻滚和沉淀,一壶茶从浓到淡,从馨香到清香,这是每一个人都能从中觅得平静的过程。

    中国有六大茶系,有一种说法在茶界中广为流传:“普洱茶是茶人的最后一站”。

    放眼整个普洱茶行业,大大小小的品牌不下万家。普洱茶市场的未来,究竟会花落谁家?或许就要看谁在真正做茶。

    2021年6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一款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紧压茶,检测其水浸出物、咖啡碱、茶多酚、游离氨基酸总量、可溶性糖5项品质指标,以及氯菊酯、联苯菊酯、喹硫磷、乙酰甲胺磷、乐果、敌敌畏6项农残指标。此外,我们还通过志愿者主观试喝,评价了该款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

    结果显示,该款茶叶水浸出物丰富,远优于国标,游离氨基酸总量、可溶性糖含量较高,咖啡碱、茶多酚含量适宜,多项指标表明其内含物质丰富,更利于后期转化。

    此外,通过检测多项农药残留指标,我们发现该款茶叶“零农残”,安全性极高。

    在主观测评中,该款茶叶汤色“黄中带绿,清澈透亮”,香气“花香、蜜香高扬馥郁”,滋味“回甘生津明显,喉韵悠长”等,获得了在场志愿者的一致认可。

    内含物质丰富,真正“越陈越香”

    普洱茶是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茶叶。

    普洱茶有生、熟之分,二者的区别主要是加工工艺及品质特征不同。

    熟茶是指毛茶经过“渥堆”,通过微生物参与下的酶促作用与湿热作用,使内含成分实现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变化。生茶是指毛茶不经过“渥堆”这道工序,通过人为严格控制微生物、含水率等条件自然转化而成,是历史上的传统制法。

    中国台湾著名普洱茶人邓时海先生曾提出“喝熟茶、藏生茶、品老茶”的概念,至今引领着普洱茶行业的发展方向。

    当然,不是所有的生茶都具备收藏价值。

    判断一款茶叶是否适合收藏,除了经传统工艺制作以外,还要内含物质丰富,这样的茶才值得收藏。

    以此次测评的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紧压茶为例,它是今年的新茶,我们可以通过水浸出物、咖啡碱、茶多酚、游离氨基酸总量、可溶性糖指标,以评价其内含物质的丰富程度。

    水浸出物是茶汤的主要呈味物质,其含量高低反映了茶叶中可溶性物质的多少,标志着茶汤的厚薄、滋味的浓强程度、汤色的变化等。

    检测结果显示,该款生茶水浸出物含量高达94.0%,远远高于国标要求值(≥35.%),说明该款生茶的水溶性内含成分更多,即茶汤拥有十分丰富的呈味物质。

    咖啡碱是茶汤中苦味的重要物质基础,其与茶黄素形成的复合物具有鲜爽味。

    检测结果显示,该款茶叶咖啡碱的检出值为3.6%,含量适中,在滋味上的表现为茶汤微苦即转化为甘。

    茶多酚是茶叶的主要呈味物质,其含量的多少是影响普洱茶品质的主要因素之一,该物质是新茶苦、涩等口感的主要原因。

    检测结果显示,该款茶叶的茶多酚含量为29.4%,符合国标规定(≥28.0%),作为一款新茶,其茶多酚含量没有太高,可以看出茶叶没有明显的苦、涩味。

    茶叶中游离氨基酸总量是用来描述茶叶鲜爽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认为,游离氨基酸总量和茶叶感官品质呈正相关。因其与茶叶嫩度和等级、树龄、采摘期温度、干燥温度、发酵期等多项因素有密切关系。

    检测结果显示,该款茶叶的游离氨基酸总量为2.7%,约为熟茶的2倍(文献资料显示:熟茶的游离氨基酸含量平均值为1.499%),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生茶独特的鲜爽滋味。

    可溶性糖是茶汤甜味的主要生化成分,其对茶叶的苦涩味有一定的掩盖和协调作用。可溶性糖含量越高,茶叶滋味就越甘醇。

    有文献资料指出,生茶、熟茶可溶性糖的平均值分别为4.527%、3.799%。检测结果显示,这款茶叶的可溶性糖检出值高达9.0%,远远高于普通生茶,表明这款茶叶滋味甘醇的特点。

    作为一款“新茶”,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紧压茶的原料品质得到了印证,也说明它是适合收藏的。随着贮藏时间延长,普洱生茶的汤色、香味会趋向于理想化,例如水浸出物会增加,变得更加耐泡,茶多酚会下降,有助于减轻普洱茶的苦涩味,游离氨基酸总量会下降,滋味更为醇厚,咖啡碱基本维持不变,与该款新茶一样,不易与蛋白质形成冷后浑,收藏多年后汤色依旧。

    农残“零检出”

    除判断一款茶叶是否具备收藏潜质以外,农药残留也是茶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茶叶中农药残留的直接来源是喷施在茶树叶片上的农药,一些农药留在叶片表面,一些渐渐渗入茶树组织内部。在日光、雨露、湿度、茶树体内酶类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农药会逐渐分解和转变成其他无毒物质。如果在这些农药还没有完全降解时便采收下来,这种鲜叶经加工后制成的成叶中便会含有农药残留。

    此次检测了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紧压茶多项农残指标,包括氯菊酯、联苯菊酯、喹硫磷、乙酰甲胺磷、乐果、敌敌畏,囊括了茶叶中最常见的有机氯、有机磷、拟除虫菊酯类等农药类型。

    检测结果显示,该款茶叶均未检出上述任何一种农残,安全性极高。

    挂杯仍有清香,回甘绵绵不绝

    从各项检测指标中,我们领略到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紧压茶内含物质的丰富。但是,茶是用来喝的,这款新上市的生茶好喝吗?

    根据专家审评的意见,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紧压茶汤色、香气、滋味、叶底4项指标的平均得分均为90.0。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们同时审评了同款茶叶自2008年至2021年的茶样,结果显示“14款金斗整体风格一致,具有延续性”“贮藏品质变化有规律,没有异杂味,优化明显,仓储良好”。

    此外,本刊还招募了11名志愿者,包括6名男性、5名女性,同时邀请了专业的茶艺师对该款茶叶进行冲泡,由志愿者对其外形、汤色、滋味、口感、叶底作出评分。

    结果显示,志愿者在“外形”“汤色”“香气”等指标上都给予了高度认可,平均得分分别为94.1、94.0、93.2。

    此次评价的金斗普洱茶(生茶,2021年)是一款紧压茶,这不仅是“茶马古道”便于运输的历史传承,蒸压成饼的茶叶更有利于防潮、聚香和储藏。

    在外观上,很多志愿者在评价时提到“外观平整”“松紧适度”“窝心居中”。其中,一位黄先生评价称“外形端正紧实,松紧适度,表面平整正圆,无破损,堪称完美。”另一位杨女士表示:“茶饼压实平整,窝心居中,整个饼体均匀。”

    乌龙闻香,普洱赏色,普洱茶的汤色可以反映一款茶叶品质的优劣。

    在仔细观察这款茶叶的汤色后,邓女士表示:“茶汤色泽明亮,晶莹剔透,黄中带绿,清澈透亮。”也有一名杨女士评价:“黄绿色调,黄中呈微微绿色,茶汤清亮,没有多余杂质。”此外,在多次冲泡后,有志愿者反馈称:“多次冲泡后汤色无明显变化”,可见其十分耐泡。

    “淡淡的幽香,像从森林来,带一点泥土的芬芳,清雅不袭人,柔和不扰人,平和不粗粝,淡爽不凌厉。”志愿者黄先生表示。杨女士则认为:“饮后挂杯仍有清香。”也有包女士提到:“花香、蜜香高扬馥郁。”

    茶汤入口的第一感觉很重要。

    不过,即便是产地再优越,工艺再精湛,新茶都有苦涩感。好茶和劣茶的区别在于,前者虽有苦涩感,但不会一直挂在舌面上,只是稍作停留,随后就会有回甘的感觉。试喝之后,11名志愿者一致认为其回甘明显,例如“醇厚回甘,绵绵不绝,让人想起刚刚离开的春天”“回甘生津明显,喉韵悠长”“咂两口舌尖还能感到清甜萦绕而持久”等。

    叶底是茶叶品评的一种常用术语,说的就是茶渣,干茶经开水冲泡后所展开的叶片。一名易先生认为:“叶底细嫩,叶质嫩软。”另一名刘先生补充道:“匀齐且肥厚。”触其手感,多名志愿者表示“手按软绵”“按压柔软”等。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