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半块馍馍
    • 萍水相逢-21899 2021-08-06 09:22 09:22
    1465979
    0

    半块馍馍
    ■ 
    箐   黛

    最近,宝爷一气之下回山里去了。

    正在单位加班的宝爸知道后,赶紧给宝爷打电话,可是电话已经关机。宝爸忙完工作回到家后知道了事情的经过:那天吃饱饭的宝娃急着去找小朋友玩,随手丢了爷爷烙的半块馍馍,谁知一向和蔼可亲的宝爷突然发飙,抬手就在宝娃屁股上拍了两下,刚好被宝妈看见了,宝妈心疼儿子,数落了宝爷几句,老人背起行囊就回去了。

    麦子黄时,宝爸赶回了老家。

    一到家就看见宝爷在磨割麦的镰刀,收拾捆绳和麦担子准备去地里,宝爸问后才知宝爷要去帮自己的兄长割麦子。宝爸想起宝爷的兄长——自己的大伯,已经八十多岁,仍然不曾离开土地。

    到了麦田,两位老人挥动麦镰,一片片金黄的麦子应声倒下,他们的眼里充满喜悦。宝爷摸着沉甸甸的麦穗,发出丰收的赞叹。割过一茬后,宝爷开始在地里捡麦穗,宝爷非常爱惜粮食,在当地是出名的节俭大王,平时吃饭掉个馍渣渣都要捡起来。宝爸看到颗粒饱满的麦穗,脸上也满是欣喜,多年都没割过麦子了,还是记忆中的那个丰收年。

    宝爸在老家呆了几天,宝爷不作声也不搭理他,反而一有时间就去人家地里捡麦穗。宝爸有些落寞,只好跟着宝爷在麦田里转。他看到宝爷每天出去捡不到几穗麦子时,就劝别再去地里受罪,可是宝爷仍然默不作声。

    几天后的早晨,宝爸要回城里上班了,宝爷拿出一块干净的手帕,打开后对宝爸说:“这是我近几天在地里捡的麦穗,准备人工磨面后做一块馍馍,现在你工作忙要回城里,就用这点新麦子祭拜一下你爷爷吧!”宝爸给爷爷上香时,想起了以前每年麦子黄时宝爷都会用新麦子给爷爷做半块馍馍,有一年自己偷吃祭拜爷爷的馍馍时还被宝爷狠狠打了一顿。

    那年冬天城里飘起雪花时,宝爷打来电话欣喜的告诉宝爸,自己种的麦子被层层积雪覆盖,长势喜人,来年肯定丰收。

    来年麦子黄时,宝爷打来了电话,说他因为一场感冒住了一个月医院刚回家,电话里带着哭腔问宝爸能否请假回来帮他收麦子,他自己实在不忍心看着熟透的麦子坏在地里。

    宝爸急忙赶回家,宝爷说人算不如天算,新麦子还得要儿子回来收。于是宝爸拿出多年前的气势,撸起袖子,挽起裤角,操起麦镰,一头扎进麦地里,收割完宝爸又从村里借来打麦机,找来亲戚帮忙,终于赶在大雨来临前让宝爷见到了一堆小山状的新麦粒。收麦时宝爷一刻也没歇着,他步履蹒跚地跟在割麦毛糙的宝爸后面不停地捡麦穗,从地里捡回的麦穗揉搓后装了满满一盆。

    收完麦子,一向沉默的宝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帮忙的亲戚走后,宝爷叹了口气对宝爸说:“有一年咱家麦子丰收时,你给家里帮忙,吃了一个暑忙的苦,我也用捡来的麦穗烙馍馍,你吃馍馍时半块掉在地上我狠狠的打了你,那回是我错怪了你,其实我心里一直都很愧疚。去年看宝娃时,他人小不懂事也把半块馍馍丢在地上,我打了他的屁股。在你们心里可能觉得这是芝麻大点的事,可在我心里这是一道永远也无法过去的坎儿。饥荒年代,半块馍馍可以要人命啊!那年麦子黄时,你爷爷躺在床上饿的奄奄一息,你当时嗷嗷待哺,眼看麦子快收回来时,是你爷爷用他的口粮——半块馍馍换了你的命……”

    说着,一行浑浊的泪水顺着宝爷的脸颊淌了下来,宝爷继续说道:“我知道你们为我好,一直都想把我接到城里和你们一起生活,但这些年我习惯了和土地打交道。宝娃现在是在蜜罐子里生活,等他长大后不要说种地,认不认识庄稼都很难说,去年我执意再种一回麦子,我把种地的过程用手机录成了视频,或许有一天宝娃长大了还能用上,可以让娃知道麦子是咋变成馍馍的。”

    宝爸听完后,终于理解了宝爷每次吃完饭舔干净的碗,每次捡起地上掉的馍渣渣,每次都要喝掉剩下的汤,也看懂了宝爷勤俭节约的这一生。

    宝爸也下定决心,回去要把这个故事讲于妻儿听,让家人都明白宝爷的苦心,厉行勤俭节约,从半块馍馍做起。


    6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