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沙收藏家捐赠整套“联合国瓷”,再现醴陵釉下五彩辉煌
    • --老顽童------ 2021-10-24 19:36 19:36
    1377728
    0

    红梅吐艳,青竹玉立,芙蓉芬芳,芍药盛放……10月24日,长沙梅溪湖畔,红色收藏家罗玉其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套“联合国瓷”,讲述着自己的收藏经历。

    “我大概从30年前开始收藏瓷器,虽然藏品很多,但是一整套联合国瓷,直到两年前才收齐。”罗玉其所说的“联合国瓷”为何物?这要从50年前开始说起。

    罗玉其说,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醴陵群力瓷厂担负了生产联合国用瓷的任务,当时为此生产的瓷器便被称为“联合国瓷”。

    (罗玉其介绍联合国瓷的相关文献资料)

    为了详细了解“联合国瓷”的特点,罗玉其多年来查阅了大量资料。通过翻阅《中国陶瓷史》《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系》《醴陵陶瓷志》《群力瓷厂志》等文献资料,罗玉其发现,1971年,醴陵群力瓷厂生产的“联合国瓷”共两种器型,分别为友谊型、玉兰型;画面则为五种,即红梅竹、红菊、蓝芙蓉、蓝芍药、美人蕉。

    (罗玉其展示自己收藏的联合国瓷)

    “这些瓷器曾分三批送往联合国。”罗玉其表示,在群力瓷厂的努力下,“联合国瓷”白如雪、薄如纸、润如玉、声如磬,“这是醴陵釉下彩瓷自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优奖金牌之后,以更新的姿态再一次在美国展现在世界各国的代表面前,使中华陶瓷在国际舞台重放异彩。”

    (联合国瓷白如雪、薄如纸、润如玉、声如磬)

    10月25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抚今追昔,罗玉其颇为感慨。“原材料大球泥枯竭,矿物质颜料以及发色的氧化铀不复存在,联合国瓷更显珍贵。”罗玉其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他愿意将自己悉心珍藏的“联合国瓷”捐赠给国家,让世人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力量。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