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村送葬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回头?下葬之后,为啥不能原路返回?
    • 杜娟-52621 2021-10-24 19:51 19:51
    1336754
    0

    民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民俗作为民间广为流传的风俗习惯,可以说民俗贯穿了我们古今生活的始终。民俗不仅仅是老祖宗千百年的文化传承,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少了民俗的日常生活,就显得异常乏味。

    农村是民俗保存得比较完善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对于婚丧嫁娶这类事情,毕竟婚丧嫁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作为主角亲身经历的只有一次。所以说,婚丧嫁娶时候的那些禁忌和规矩,人们都会严格遵守。生怕犯了老祖宗的忌讳之后,产生什么不好的后果。这也是人们趋吉避凶的一种心理作用!

    在农村在丧葬风俗中,送葬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送葬是指人们将逝者送到下葬之地的过程。送葬已经是葬礼的最后的几个环节之一了。送葬开始时,需要抬棺,抬棺的时候,就需要孝子为逝者“指路”,其实就是大喊一声“您往西方去”。有的地方却不是如此,在北方的一些地方,孝子们会在抬棺之前就跪到门口,等候亡者起灵出殡。

    人们在正式送葬之前,还有一个风俗就是“摔盆”,就是将在灵前烧过纸的盆在送葬之前摔碎,以此来表示送葬正式开始。摔盆的时机也因地而异,有些地方是在起灵之前,就是说,摔盆之后才会起灵送葬;有些地方则是在起灵之后,就是说,起灵之后再进行摔盆,然后送葬才正式开始。

    在送葬的时候,也有一个规矩,那就是不能回头看。

    民间的人们有这样的一句俗语“孝子不回头”,意思就是说,孝子们在送葬的时候不能够回头。那么,为什么在送葬的时候不能够回头呢?

    人们之所以说“孝子不回头”,就是因为民间在送葬的时候,送葬的孝子在前,逝者的棺椁在后,民间的老祖宗认为孝子回头,会让逝者感觉你舍不得他。这是民间所说的“孝子不回头”的原因所在。

    这种说法的来源,其实本是源自于古代老祖宗的“灵魂不灭”观。所谓“灵魂不灭”,就是说老祖宗认为每个人都是有灵魂的,即使肉体生机断绝,灵魂也是存在的。正是受到了这种观念的影响,所以老祖宗才对葬礼如此看重,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讲“孝子不回头”的根本原因。

    葬礼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下葬,下葬的规矩自然更多,这里便不一一赘述,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的风俗不同,下葬的规矩自然不相同。

    在下葬之后,孝子们回家的时候也同样有规矩,其中就有“忌原路返回”的说法。意思就是说,人们在下葬之后,要绕道而行,不能走送葬时的道路。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其中的原因其实与之前我们所讲的“灵魂不灭”相关,同时也是人们为了趋吉避凶,所以才有了这样的讲究。

    老祖宗的这些规矩,我们现在还有人讲究吗?

    其实,到了现在,人们虽然不再迷信鬼神之说,但很多人心中依然心存敬畏,所以很多人即便是知道这样的讲究,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或许再过几年,老祖宗的这些讲究,只能是存在于书面的记载当中了!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