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唯愿永结无情游
    • 爱花猫 2019-05-08 09:30 09:30
    1989274
    4

    唯愿永结无情游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写下这段句子的,是我国唐代浪漫主义大诗人李白。他的一生,大多在漫游或飘荡中度过。难得为官几载,却遭不测,落得悲凉。于是一生与酒和月结下不解之缘的诗仙在失意之下便常把酒对月,倾诉衷肠。

             我读这首诗的时候,总是想象李白写这首《月下独酌》时的天色。无论季节吧,总是有种秋风寒凉的感觉。诗人一生虽然豪放不羁,但总是一介血肉之躯,睹物伤神也是有的。

             那日与两位朋友相聚其中一位的花园茶室,值春雨绵密,云色低垂。主人一改以往常泡浙江名茶,拿出一盒朋友从台湾给他带回的高山绿茶,兴致勃勃的讲起茶的典故。

              一套繁复的茶艺流程后,朋友娴熟的向我们每人面前的茶杯注上茶水,看着我仨面前成三角摆放的茶杯,我突然一阵心跳,恍惚觉得面前的茶杯变成了酒杯,脑中毫无预兆的跳出了“花间一壶酒……对影成三人……”的诗句。

             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在淅沥春雨浸润的花园茶室里,怎么就产生了这么莫名的想法呢?

              诗仙在孤独浅酌中,感叹“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我却在与友喁喁私谈中生出“暂伴月将行,行乐须及春”的窃喜。诗仙思维旷达,行事天马,其传世佳作无不让人顶礼膜拜。任现世人才济济,安有让我品茗时能神思出游之篇章?

             李白一生高朋满座,壮志满怀,却仍有无人可语的空寂时候。我不禁感恩生命,让我思想能够信马由缰。许是缠绵的春雨勾起了我善感的思绪,淅沥的雨让人容易产生独孤的感觉,那怕非独自一人。

             我端起茶杯,与友遥碰。无意侧目,只见室外树叶摇曳,花枝乱舞。倏忽有诗仙附体:“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这时,古与今,月与雨在我心中幻出一种奇妙重叠,竟天衣无缝般的完美。此时,朋友并不知我的意识已有游移,身体与灵魂正交替在现实与梦幻之间。

             茶壶在“突突”响着,茶水一轮一轮的换着。谈话天南海北,气氛和谐轻松。雨停歇,心即如释重负。李白说:“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他是活出了境界,活出了高度。如此,才有了千古奇才大诗仙。这时,我才理解了朋友曾经的醉茶一说。

              茶既醉,闲话也告一段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既如此,何不趁此“醉”意,翩然回程:“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诗仙的话,我深信不疑!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4
    • 阿峻-17323890218 乡长 2019-05-08 23:33 23:33
      小米
      1楼
      我是看醉了,这美文美图
    • 袁世乾 版主 2019-05-08 11:55 11:55
      其他手机
      2楼
      文字的花间有酒,醉在字里行间。
    • 孤独狼 超级版主 2019-05-08 10:17 10:17
      iPhone
      3楼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 易动映红 村民 2019-05-08 09:39 09:39
      华为
      4楼
      图文都美,赞!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