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安徽西递村 到底美在哪?
    • 2021-12-20 20:17 20:17
    1246994
    0

    前两天,安徽黟县西递村获得了“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的称号。它得美成啥样,才能称得上是“世界最佳”呢?咱这就去看看。


      这里就是西递村。一大早,西递村村民熊志宇就在自家的民宿里忙活开了。他家的这栋老宅子是明代的古民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2014年,村里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他和妻子也在家里开起了民宿。

      在西递村,像这样的古民居不在少数。据统计,西递景区核心面积只有0.13平方公里,却保存有明清祠堂3座、牌楼1座、古民居224幢。和今天的景象不同,其实,过去的西递很落后,上世纪80年代,西递开始发展旅游,成立了村办的旅游公司。2015年,当地形成了以村民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模式,来保护和利用这些古民居进行旅游开发。村民不仅可以利用自己的房屋来经营,还可以从景区的收入中获得一定的分红。

      村民们获得了收益,发展旅游的热情越来越高,也更加主动参与到古村落的保护当中,到目前为止,景区绝大多数古民居都保存十分完整。此外,当地还打造了西递夜游等多个创新项目,让这座古村落真正留下来、活起来。

      安徽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吴小胜:它有很好的分配机制,我们的村民和外面的游客实际上产生了互动,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经营者,他们是活生生地在这里生活的主体,在这里生活又能展示当地的文化。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