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建筑榜单盘点:从云端回归大地,充满希望的未来
    • 曾令群 2021-12-29 19:10 19:10
    1267400
    0

    伦敦 NYT

    慕尼黑 NYT

    悉尼 NYT

    香港 NYT

    纽约时报一篇名为The Great Empty的文章里,有一组几乎没有行人的出现、只有建筑出现的摄影作品曾刷遍社交网络,但实际上这样的摄影,曾在过去两年间层出不穷。

    如果做一个最坏的假设:100 年后地球上不再有人类生存,那么我们能留下的,到底是什么?

    未来或许不可想象,那么不如看看过去。人类的祖先留下来的,除了抽象的文字,剩下大概就只有建筑。所幸,疫情逐步在得到控制,建筑行业也在缓慢地恢复正常,但这个问题依然值得讨论:如今的我们,能为未来留下的建筑是什么样子的?

    “建筑将是直接的、有用的、精确的、节俭的、开放的、诗意的、自由的和国际化的。”

    这是 Anne Lacaton 和 Jean-Philippe Vassal 在 2021 年普利兹克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而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回应这个问题,我们为你整理了 2021 年的五个建筑榜单。也希望这些作品,能帮助我们窥见未来建筑设计的新趋势。

    普利兹克奖

    普利兹克奖的评选策略几乎影响了 2021 年所有的建筑榜单,也让“建筑与自然的对话”成为了被关注的重点。

    普利兹克奖号称建筑界的最高荣誉,它并不为建筑设奖,而是评选给建筑师个人或组合,以表彰其在建筑创作中表现出的杰出创造力,或是其通过建筑设计为人类做出的贡献。

    贝聿铭、安藤忠雄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设计者 Richard Rogers 都曾获得过这个奖项。今年的获奖者是法国设计师组合:Anne Lacaton 和 Jean-Philippe Vassal。

    近几年,对于可持续议题的讨论与探索获得了越来越多关注,而这两位设计师已经针对可持续住宅项目实践了三十多年,这也是 2021 年他们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原因。

    乌尔克-饶勒斯 129 套公寓

    他们在 1987 年的巴黎成立了 Lacaton&Vassal 建筑事务所,理念是:但凡能通过设计挽救的建筑,决不拆毁,而且还要让已经存在的东西变得持续更久。

    通过添建和扩建,在崇尚简约、不改变当地风貌的同时,提出新的可能性。

    他们的作品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居住舒适感,而且不断尝试将植物融入建筑,让居民与自然产生更多的联系。

    费雷角之家

    即使看上去 Anne Lacaton 和 Jean-Philippe Vassal 的作品看起来有些“普通”,但正如评委会所言:

    他们不仅更新了现代主义建筑的定义,而且他们的建筑作品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气候和生态紧急状况以及社会窘困做出了回应。

    国际建筑奖

    2021 年是国际建筑奖(The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s 2021)举办的第 17 年。九月,芝加哥雅典娜博物馆旗下的建筑与设计博物馆宣布了 2021 年国际建筑奖的获奖名单。

    国际建筑奖是芝加哥雅典娜博物馆旗下建筑和设计博物馆与欧洲建筑艺术设计和城市研究中心,以及大都会艺术出版社一起举办的建筑设计奖项,被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杰出建筑、景观建筑与城市建筑奖项,是世界上最大的、评选范围最广的全球建筑奖项目之一,今年获奖建筑数量达到了 134 个。

    与普利兹克奖不同的是,国际建筑奖评选的是建筑本身。

    由于疫情,今年的国际建筑奖评选范围扩大到了近几年设计或建造的最佳、重要的新建筑、景观建筑和规划项目。

    樟宜国际机场“星耀樟宜”综合体 | 新加坡 | 2019

    事务所:Safdie Architects

    机场与交通枢纽

    2019 年,由 Safdie Architects 设计,位于新加坡樟宜机场内的“星耀樟宜”休闲综合体正式对外开放。瀑布、游乐场与花园的开放,让樟宜国际机场甚至成为了新加坡的一处旅游景点。

    The North Wing, Rigshospitalet | 丹麦哥本哈根 | 2020

    事务所:Link Arkitektur and 3XN A/S

    医院与医疗设施

    Link Arkitektur 和 3XN A/S 设计了哥本哈根最大医院 Riggshospitalet 北翼的扩建项目。受心电图上线条的启发,北翼的路线呈之字形,与贯穿整个医院的主要干道相交。大玻璃窗让日光流入大楼,北翼内充满阳光的空间和绿色环境为患者创造了一个安逸的环境,并在内部空间与邻近的公共公园 F lledparken 建立了连接。

    Cruzen-Murray 图书馆 | 美国爱达荷州考德威尔 | 2018

    事务所:Rich rd Kennedy Architects

    图书馆

    美国爱达荷州学院对他们新图书馆的愿景是:“一个轻盈、通风和诱人的空间,但让学生感到被比自己更大的东西包围。”

    Rich rd Kennedy Architects 的设计成功做到了这点:一个充斥着玻璃与阳光的罗马斗兽场造型,古典与现代的结合体。

    但与其他大多数建筑设计奖项不同:2021 年国际建筑奖在评选的时候,将获奖建筑根据建筑功能进行了分类,不仅包括机场、酒店,也包括私人住宅和宗教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评选数量的庞大,有一些获奖的建筑也会显得很“接地气”,在翻新建筑类目下,甚至包括了河南驻马店市的一幢房地产销售中心。

    华中房地产驻马店销售中心 | 中国驻马店 | 2020

    事务所:Benjai Architecture

    翻新建筑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中心 | 中国北京 | 2019

    事务所:Atelier Alter Architects

    体育与娱乐建筑

    Atelier Alter Architects 为北京理工大学新建的大学体育中心也荣获了体育与娱乐建筑分类奖项。

    作为一个理工大学,新体育中心从达芬奇设计的飞行器,与物理中常用的抛物线中获取灵感,建成了这个具有流畅美感的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国际建筑奖获奖作品中,有 22 个来自大中华区。

    每年,在评选结束后,大都会艺术出版社都会出版一份艺术图鉴,将当年获奖建筑全部包含其中,由于获奖建筑数量庞大,也许更容易在榜单里看到符合你审美的建筑作品。

    美国建筑大师奖 (AMP)

    AMP(The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是 Farmani 集团自 2007 年开始组织举办的建筑设计奖项。或许你没有听过 Farmani 集团,但你一定听过国际设计奖(IDA)、国际摄影奖、巴黎摄影奖、伦敦国际创意大赛和如今最负盛名的摄影奖之一,露西奖(Lucie Awards)……这些奖项的组织者都是 Farmani 集团。

    AMP 将奖项分成 3 种,分别为建筑设计奖、室内设计奖与景观建筑奖。今年的年度建筑设计奖颁发给了由 IBUKU 帮助巴厘岛学校 Green School 设计的体育馆棚顶。

    建筑设计事务所:IBUKU

    在位于亚热带,潮湿多雨的巴厘岛,学校体育馆是需要耐用的顶棚来抵挡刺眼的阳光和连绵大雨,IBUKU 选用竹子作为建筑材料,创作出极具美感和当地特色的体育场顶棚。

    IBUKU此次设计的理念与今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Anne Lacaton 和 Jean-Philippe Vassal 的想法不谋而合:将植物融入建筑,让居民与自然产生更多的联系;同时保留了当地的特色文化,将全新的设计与自然融为一体。

    2021 年 AMP 的年度室内设计奖颁发给了 Musée Atelier Audemars Piguet 博物馆。或许你看到过这栋建筑,它的建筑设计交给了著名的 BIG 建筑事务所,而室内设计交给了 ATELIER BR CKNER GmbH。

    事务所:ATELIER BR CKNER GmbH

    这栋建筑是著名瑞士手表制造商爱彼(Audemars Piguet)的博物馆,在其中展示了爱彼作为瑞士顶尖制表厂的历史,ATELIER BR CKNER GmbH 沿用了 BIG 建筑事务所的灵感,将室内打造成一个时间漩涡,让参观博物馆的游客陷入爱彼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

    展示爱彼百年历史的同时,也开辟出一片区域作为 workshop,让参观的人可以在欣赏瑞士景色的同时亲手体验爱彼手工的灵魂。

    塞浦路斯是位于地中海东部的风光绮丽的岛国,本次获得 AMP 2021 景观建筑奖的作品是 Zaha Hadid 建筑事务所为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市设计的城市广场:埃丽菲特里亚广场。

    事务所:Zaha Hadid 建筑事务所

    埃丽菲特里亚广场拥有强烈的 Zaha Hadid 设计风格,无处不在的曲线与充满未来感的设计充斥了广场的各个角落。

    如今,埃丽菲特里亚广场成为了该市最大的城市广场,它满足了尼科西亚居民的日常需求:不仅可以休闲休憩,你也可以带上滑板到广场里运动一番。

    除三项获奖作品之外,AMP 2021 还提名了 42 个类别超过 100 个优秀建筑作品,每一个类别也评选出了最佳的建筑,同时也为建筑设计学生群体按照同样的分类方式颁发了学生建筑奖,以鼓励当代建筑设计不断突破现有的桎梏,达到更新的层次。

    RIBA 斯特林奖

    RIBA 斯特林奖是英国最负盛名的建筑奖之一,每年由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颁发,专注在英国本土的建筑作品。该奖项授予给那些在建筑环境演变中最具影响意义的建筑的设计师。2021 年已经是该奖项举办的第 25 年。

    今年角逐该奖项的项目包括剑桥的一座清真寺、英格兰南部海岸的一座桥梁,以及伦敦一座具有独特石灰石外墙的住宅和办公项目, 金斯顿的一座大学建筑和湖区的一座博物馆。

    中央清真寺,剑桥

    设计师&事务所:Marks Barfield Architects & Keith Barry Critchlow

    15 Clerkenwell Close

    Key Worker Housing,剑桥

    设计工作室:Faithful+Gould

    Tintagel Castle 人行桥

    事务所:Ney & Partners

    and William Matthews Associates

    温德米尔码头博物馆

    事务所:Carmody Groarke

    最终格拉夫顿建筑事务所设计的伦敦金斯顿大学学习中心突出重围,获得了今年的奖项。

    事务所:Grafton Architects

    作为金斯顿大学的建筑,学习中心包裹在高大的柱廊中,延伸到了校园之外的路上,也将学习的氛围带到了社区之中。

    舞蹈室和图书馆不但在同一个空间内共存,同时依旧保证了空间之中的活力。建筑本身也没有设置边界,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聚集空间、露台与画廊,学习累了,走到阳光之下享受新鲜空气,只需几步。

    “伦敦金斯顿大学学习中心是一座生活的剧场和思想的仓库。建筑同时将学生和周边的居民社区聚为一体,为高等教育相关的空间设计提供了先进的模板,值得国际的赞誉与关注。在这个高度原创的空间中,安静阅读、声音表演、研究学习都可以共存,毫无冲突感。教育一定是我们的未来,而这个建筑也一定是教育的未来。” 2021 RIBA 斯特林奖评审团代表诺曼·福斯特说。

    Dezeen Awards

    一年一度,权威行业媒体总会发布相关榜单来总结一年中该领域的成果,Dezeen 作为极具影响力的建筑设计杂志,其专业编辑每年都会总结他们眼中当年最优秀的设计,并评选出 Dezeen Awards 大奖。

    举办到第四届的 Dezeen Awards 已成为设计行业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今年的建筑大类总共分为 12 个类目、共评选出 16 个建筑作品。

    Helf t n 城堡遗址重建

    事务所:Atelier-r

    年度重建项目

    My Montessori Garden

    事务所:HGAA

    年度市民建筑

    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学生公寓

    事务所:Jackson Clements Burrows Architects

    年度住房建筑

    此次获奖建筑作品不仅包括了捷克共和国第二大城堡建筑群 Helf t n 城堡遗址的翻修项目——用当代建筑来补充历史建筑,在废墟的缝隙中插入了新的观光路线;也包括用大量木材作为建筑材料的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新学生公寓。

    PokoPoko 会所

    事务所: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

    年度医疗建筑

    Stone Garden

    事务所:Lina Ghotmeh — Architecture

    年度住宅建筑

    亚布力论坛会址

    事务所:MAD

    年度文化建筑

    手工竹艺长廊

    事务所:llLab

    年度小型建筑

    今年的 Dezeen 年度建筑榜单,共有三个来自中国建筑作品上榜,其中包括了由 llLab 事务所为广西桂林设计的一座由竹子编织,极具当地特色的小型景观亭;由 MAD 在滑雪胜地亚布力设计的,仿佛一顶洁白的帐篷坐落在山脊之上的亚布力论坛会址;以及设计事务所 Waa 将北京一处厂房重新设计为面向儿童的社区娱乐中心。

    Babyn Yar 犹太教堂

    事务所:Manuel Herz Architects

    年度小型建筑

    马祖尔海滨别墅

    事务所:Revolution

    年度乡村别墅

    rsted Gardens 公寓

    事务所:

    Tegnestuen Lokal

    年度重建项目

    Imatra 变电站

    事务所:Virkkunen & Co. Architects

    年度商业建筑

    Setoyama 瀨山别墅

    事务所:Moriya &

    Partners

    年度乡村别墅

    Bat Trang House

    事务所:VTN Architects

    年度城市居住建筑

    Vedana 餐厅

    事务所:VTN Architects

    年度酒店建筑

    从两个获得年度住宅建筑奖项的作品 Stone Garden 和 Bat Trang House 的外表面都专门为植物生长预留的“空中花园”,到年度重建项目奖获得者之一 rsted Gardens 公寓设计了更多可以接触自然空间的三角形阳台,再到 Waa 为儿童设计的社区娱乐中心……今年的榜单中,阳光、自然与社区概念参与了绝大多数的获奖建筑项目。

    回到社区: 儿童社区娱乐中心

    事务所:Waa

    年度景观建筑

    Nodi

    事务所:White Arkitekter

    年度商业建筑

    不仅如此,Dezeen Awards 2021 还设立了年度可持续建筑奖项,最终今年获得年度可持续建筑奖的作品与获得 AMP 2021 建筑设计奖的作品相同:IBUKU 在巴厘岛为著名的绿色学校(Green School)设计的体育馆。

    事务所:IBUKU

    2021

    内地建筑的闪光

    来自中国的建筑作品也占据了建筑榜单中越来越大的篇幅。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设计作品、上海艺仓美术馆及人行步道入选了 2021 年 RIBA 国际奖。

    上海艺仓美术馆及人行步道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 Atelier Deshaus

    摄影:Tian Fangfang

    在上海,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不仅把废弃的工业建筑升级为“艺仓”美术馆,并同时将原本和北侧不远处的长长的高架运煤通道改造成了人行桥。

    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

    事务所:HWA 设计事务所

    住宅建筑

    合肥国际机场附近新设计建造的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获得了 2021 AMP 住宅建筑提名中的最佳奖项,这是来自 HWA 的作品。

    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事务所:时境建筑事务所

    博物馆与文化建筑

    竹枝书院

    事务所:小隐建筑事务所

    零售与 Showroom

    多个来自中国的建筑设计团队的作品获得了 The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s 2021 的提名,包括时境建筑事务所设计的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与小隐建筑事务所在四川宜宾的一个村落内设计的竹枝书院。

    “故乡的月”教堂

    山东泰安

    Syn Architects

    “桃屋”社区亭&酒吧

    河南省修武县

    一树建筑

    摄影:Zhang Chao

    杨丽萍表演艺术中心

    云南大理

    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

    摄影:Jin Weiqi

    山间音乐厅

    河北金山岭阿那亚

    Open Architecture

    摄影:Jonathan Leijonhufvud

    山间音乐厅由混凝土浇筑,混凝土骨料来自当地富含矿物质的岩石。倒锥形的结构里包含了半露天的音乐厅、室外舞台、观景平台和一些服务空间。在没有演出的时候,这里仍然是一座声音的殿堂——人们可以在此静静聆听鸟叫蝉鸣、微风拂过或者雨水滴落。

    上海天文博物馆

    上海

    Ennead Architects

    摄影:ArchExists

    云洞图书馆

    海南海口

    MAD

    摄影:CreatAR Images

    一体成型的“云洞图书馆”像是多维的时空隧道,连接了城市与海岸、现实与想象。

    上海青浦平和国际学校

    上海

    Open Architecture

    摄影:Wu Qingshan

    上海中粮南桥半岛文体中心与医疗服务站

    上海

    Steven Holl

    摄影:AogVision

    恒基·旭辉中心

    上海

    Jean Nouvel 事务所

    摄影:10 Studio

    保乐力加威士忌酒厂

    四川

    如恩设计

    摄影:Chen Hao

    如恩为保乐力加设计的威士忌酒厂也出现在 Dezeen 的榜单中,该榜单甄选了 2021 年在中国境内建成的 10 个建筑作品。位于峨眉山、保乐力加在中国的首座麦芽威士忌酒厂一面背山,三面环水,酒厂的设计理念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二元性——流淌于自然的山水两重。

    从泰山群山之间的“故乡的月”,到看起来很中国风、却是酿造威士忌的酒厂,再到 2021 年一票难求的上海天文馆……绝大多数的设计都来自于中国本土建筑设计师团队,中国元素也在建筑中找到了更加优雅的使用方法。

    有人说,建筑是关乎永恒的艺术,将时间轴逐渐拉远,你会发现:建筑不仅是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结晶,也代表着每一个时代人类对于当下的关注与期望。

    从几百年前的建筑师,崇尚将神权附着在自己的设计中,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充满敬畏的作品;到近几十年,崇尚科技与制造的时代,天际线的高度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极限,坚固的水泥与冷冰冰的玻璃在城市中构建出一座又一座巴别塔。

    如今,建筑设计的注意力逐渐回归到人身上,例如今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主题是“我们如何共同生活”,倡导人与人、城市、自然的连接成为了建筑设计新的努力方向。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建筑设计的趋势逐渐从天空回归了大地,开始尝试与扎根的土壤建立联系,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终于也将“可持续”作为未来努力的方向。

    图片:评选网站撰文:Attlee

    版式:Andy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