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时间的温度
    • 爱花猫 2019-05-10 11:02 11:02
    1988481
    0

    时间的温度

             母亲坐在沙发一角的固定位置上,把暖壶里的开水到进脚盆里的温水中,待兑到一定的温度后便开始慢慢泡脚,这样边泡边兑,时间大约会持续半个多小时。至于她是从什么时候起热衷于烫脚这件事的我已记不太清~我承认,本人在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上总是粗枝大叶,缺少女性特有的细致与细腻。

              我已多年不爱使用脚盆,因为就寢前使用热水器是那么的方便简洁。说来惭愧,有时我会对热水泡脚产生一种莫名的“敌意”,认为这是对老之已至的一种妥协。妥协?我不愿意。

             母亲虽已八十高龄,但思维尚还敏捷,当然,这只是相对她的同龄人而言。几十年来,母亲一直崇尚勤快与节俭,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可她那近乎苛刻自己的勤俭。无论怎样,我眼看着光阴在母亲的身上一点一点的流逝,不怎从什么时候起,母亲已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人了。

              母亲每天烫脚就是一个佐例。因为年老,血管壁变得脆薄,血液粘稠使腿部血管大部堵塞。血脉不畅让母亲的身体整日都处于寒意之中,尤其腿脚远离心脏,血泵更难延及身体的边界。

             我并不理解存在于母亲身上的病痛是种怎样的体验,虽然自身也有病疾,但显然不可与母亲的病体同日而语。母亲总感腿脚冰凉的感觉也许我们最终也得体验,可我终是不愿那一天早早来临。

             这天母亲泡脚之时我正坐在一边捧着一本书看。突然书中的一段内容吸引了我,让我内心生出共鸣。这是一位名叫基塔纳.多戈罗姆汉的美国作家写的一篇文章。文章中有一段孙子跟爷爷的对话,孙子问:爷爷,变老是什么感觉?爷爷的回答是(大意):你有没有过刚开始冲澡时水是热气腾腾,后来水温突然下降,之后再也温热不上去的感觉?变老,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看到这里,我突感醍醐灌顶。我回想起年少时一条单裤也能硬撑的那些年的冬季、我回想起年轻时凉水冲澡时的痛快淋漓。从什么时候起我也惧怕寒冷的到来?沐浴时喜欢那种酣畅淋漓的热气腾腾?一生中我们都有经历血脉贲张、热血沸腾,可终究还是敌不过岁月的流逝苍桑。身上,血液已在慢慢变温直至变凉,不复再能火热滚烫。

             我放下书本望着母亲,此时她正专心的把暖壶里的滚水渗进渐渐冰凉的水中,这样,便能短暂的保持脚部的温度,以期让脚部的温度循环至全身。母亲有着对生命虔诚的热爱,她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保持着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虽然,这样的生活质量已然是千疮百孔。

             我的母亲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我常常静静地望着母亲,心生疼爱。我好希望时间能够倒流,让她重回青春的时光,即使不能,也希望母亲能在这短暂的时间里重温,重温那血液滚烫的美好时光。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