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名字带“甜”的甘肃,为何这么酸?
    • 物是人非-113897 2021-12-30 19:31 19:31
    1265801
    0

    甜在名字,酸在骨子

    甘肃,一个名字带“甜”的地方,却被“酸”狠狠征服。
    甘肃味道,甜在瓜果,而家常便饭,大多是酸辣打头。辣,来自油泼辣子,看着红辣过火,湘赣朋友大概尝不出多少辣意。甘肃人吃辣其实是口味点缀,吃酸,才是重头戏!

    甘肃人吃酸不只有醋,还有浆水。

    摄影/严肃

    走遍甘肃各地,不管是在天水吃辣子面,还是在兰州吃牛肉面,抑或在敦煌吃驴肉黄面,餐桌上永远少不了一壶陈醋。此外,陇东南人家的厨房角落,总能见到一缸酸溜溜的浆水。
    甘肃人吃酸,是为了提味。决定一碗面口味的汤,比如牛肉面的牛汤、臊子面的宽汤,前期功夫下得再足,捞面上桌,总要滴几滴醋,整个味道才能出来。余味里尝出微微泛起的酸意,一碗面才能哧溜下肚。

    凉粉的汤水,醋汁打底。

    摄影/严肃

    甘肃人吃酸,也为了中和。遍布甘肃各地的酿皮、凉粉、面皮,调味数十种,多样却不割裂,是因为醋的调和,酸香打底,所以口味层次清晰,温厚而不凌厉。
    甘肃人吃酸,还是开胃解腻。酒肉过后,一碗浆水面最是清爽宜人。天水的酸辣里脊,一抹酸味除去油炸肉的腻意;兰州的酸辣夹沙,一抹酸味搭起鸡蛋与肉的“联谊舞台”。

    酸辣洋芋片,酸味不宜多,却也不能没有。

    摄影/严肃

    “南甜北咸,东辣西酸”,这句谚语虽然粗略,但甘肃人听了直点头。虽然比不上山西人那样,人手一个醋壶当饮料喝,也没有贵州人那样“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但做饭做菜,不加点醋总觉得没味儿,如果让天水陇南人丢掉家里的浆水缸生活,更是无法想象。

    洋芋搅团,可以浇浆水,也可以蘸醋汁。

    摄影/严肃

    甘肃人吃酸,不是感受它有多爽,而是理解它有多香。酸香,总能成为“甘味”的点睛之笔。

    浆水&醋
    两种酸味“统治”面食江湖

     

    甘肃不大,面只有两碗,一碗加醋,一碗不加醋。在陇东南,人们把这两碗面分别叫“酸饭”和“甜饭”。神奇的是,酸饭不加醋,但确实是酸的;甜饭不加糖,也是酸的!

    酸饭之“酸”来自浆水,以及浆水里自带的酸菜。酸饭就是所有加浆水做成的面食总称,其中最常见到的,就是浆水面了。


    用花椒炝好浆水,浆水面才能酸香四溢。

    摄影/严肃



    一缸浆水,陇东南人的命命命!


    浆水原料简单,做法不难,旧时食材短缺,浆水就几乎是唯一的口味调剂。在甘肃通渭,有句顺口溜就说:“多吃菜,少拉债,采野菜,做酸菜,浆水酸菜养活人。”


    看上去一清二白的浆水,想做好吃也不容易。首先,得有一口干净的大缸,以及浆水的原材料,最好的是一种叫苦苣菜(也叫苦苦菜、苣苣菜)的野菜,在甘肃虽然常见,采摘也要费一番功夫。

    ☞ 左右滑动查看 ☜
    图1:圆白菜浆水;图2:苦苣菜酸菜。
    图1摄影/严肃;图2摄影/读写人家,图/图虫·创意

    苦苣菜的生菜我没有尝过,但做好的酸菜仍暗带一股苦意,想必生菜极苦。但就是这股似有若无的苦意,牵引它不至于酸过头。苦苣菜还有无法替代的独特口感,不软烂而有嚼劲。如果找不到苦苣菜,也可以用毛芹菜、圆白菜等替代,口感稍微弱一些。


    甘肃人把做浆水的过程一般叫“投”或者“挿”(chā),原理大致类似于制作酸奶。先把蔬菜烫熟再连菜带汤倒入缸中,加一些混着酵母的熟面汤,或者直接从别人家讨来做好的稠浆水作为“酵子”,然后盖上盖子,发酵两三天即可食用。


    浆水面片,加一点剁碎腌制的韭菜叶,咸酸刚刚好。

    摄影/摄影师小银子,图/图虫·创意


    投浆水千万不能见油和盐,否则被细菌污染,很容易腐败。投好的浆水先别急着吃,葱姜蒜花椒扔油锅里,把浆水倒进去炝一下,酸香会顿时激发了出来。


    做浆水面,还要注意面汤和浆水的比例,这个要根据浆水酸的程度来定,加多了太酸也不好吃,加少了味道寡淡。一碗浆水面,最适合就着虎皮辣椒或者腌韭菜吃,一个补充辣味,一个增添咸味,总能把面条本身的酸香烘托得恰到好处。


    浆水漏鱼,既是面食,也是饮品。

    摄影/严肃


    除了浆水面,浆水搭配搅团就是浆水搅团,搭配漏鱼就是浆水漏鱼,搭配凉粉就是浆水凉粉。夏天吃浆水面,冬天吃浆水馓饭。在酸饭的家族里,面食的口感多变,浆水的酸香如一。总之在陇东南,浆水与面食有数不清的搭法。


    浆水集中在陇东南,出了兰州到河西走廊,就很少见到了。从全省范围来说,醋,依然是酸味入面的主要“功臣”。


    浆水和醋,平分了甘肃的酸味江湖。

    制图/孙璐



    吃牛肉面,到底加不加醋?


    吃兰州牛肉面加不加醋,没有统一的说法,按口味可加可不加,多数人还是会加一点,有人说因为面条偏碱性,加醋可以平衡一下酸碱度。我觉得更多是因为醋香提味,能够激发牛汤本身的鲜香。如果你喜欢牛肉面不加醋,那么很可能,面条与面汤本身的口感已然被激发出来,足以征服你的味蕾。


    牛肉面里加点醋提味。

    摄影/魏亚伟


    出了兰州到河西走廊,牛肉面的各种“变体”,比如白银的大肉面、武威的牛肉菜面、张掖的臊面等等,都和牛肉面一样,加一点醋,不是为了专门吃酸,而是让面的味道更“正”一点。


    白银的水川长面,长面汤就叫“酸汤”。长面的味道要好,醋的使用就要非常精妙,醋多了夺味,少了淡薄。


    酸汤面,陇东人的“消暑神器”。

    摄影/龙行天下008,图/汇图网


    兰州以西,不吃浆水面的时候,陇东的人同样少不了吃面加醋。庆阳、平凉吃的酸汤面,更是直接和醋打交道——


    只需韭菜和野菜两三,过油炒,再加水大火烧开,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浇醋。酸汤做好了,浇到煮熟放凉的细长面上即可,吃起来十分酸爽开胃。


    辣子面,醋出头了才“美势“。

    摄影/assy,图/图虫·创意


    天水秦安的辣子面,除了油泼辣子要放足,醋也一定要出头,浓烈的酸辣风味才是辣子面的精髓。臊子面、打卤面,依然是少不了醋,尤其是臊子面,没有酸味是不完整的,而且要陈香突出,口味柔和的香醋才行。


    加葱姜蒜和香料炝一下,让醋香更加柔和。

    图/网络


    醋香其实也需要激发一下,炝醋,和炝浆水差不多,炝好的香醋如果再泡几颗草果,风味更佳。醋好不好,有时候甚至不用尝,一看便知,一闻便知。


    陇东南人,天水、定西、陇南这一带,在家做的家常面条,只要不加浆水,就统称为“甜饭”。“甜”,虽然是对应浆水的“酸”,但甜饭还是要加醋,所以有趣的是,陇东南的甜饭是酸味的,有的地方叫“醋饭”,似乎更准确一些。


    杂粮馓饭,同样也配醋汁蘸料。

    摄影/严肃


    除了面条,还有馓饭,既可以加浆水,也可以加醋汁,酸味更加浓烈了,就着配菜扒拉两碗,非常过瘾。





    酸辣菜,醋字当头


     

    吃完甘肃的主食,你会发现,甘肃菜里放醋也不少见。除了酸辣土豆丝、醋溜白菜等家常菜,天水酒碟里的各种小凉菜也少不了醋的加持,增了菜的鲜脆,解了肉的咸腻。


    酸辣夹沙,酸辣汤汁诱人。

    摄影/严肃


    兰州的酸辣夹沙,因为醋,鸡蛋和肉这两种食材巧妙结合在了一起——鸡蛋做成蛋皮,裹上肉馅,切成长条,放入热油中炸熟,再通过二次炒制,加入醋之后,才不致腻意堆叠,更完美地烘托出了鸡蛋与肉的结合的酥脆口感。


    酸辣里脊,大概是一块里脊肉的最高境界。

    摄影/qingniao88,图/汇图网


    天水的酸辣里脊,也以酸辣之名,跻身秦州“八大碗”、天水“老三片”之一。与酸辣夹沙类似,炸好的里脊肉,在二次炒制中加入充足的醋,勾芡后滋汁入盘,响声大作,里脊爆张,吃一口酸辣酥脆,让人刮目相看。


    白银的大街小巷,都能闻到酸烂肉的香味。

    摄影/小鹿的早餐时光,图/图虫·创意


    甘肃人做菜,醋虽为独霸,但也有例外,比如白银的第一家常菜——酸烂肉,用的是和东北酸菜类似的酸白菜贡献酸味,再加入洋芋粉条等佐料,吃起来肥而不腻,酸辣可口。如果觉得还不够酸,那就再加点醋汁提味。

    除了几种特色菜,至于做菜放不放醋,和吃牛肉面差不多,更多是看个人口味。一定要找一个放醋的,思来想去,大概只有它了:酿皮。


    兰州的高担酿皮,滑爽柔韧。

    摄影/严肃





    不放醋,还能叫酿皮么?


     

    甘肃人的酿皮,当地多读作“ràng”皮。从陇南到敦煌,各地都能找到酿皮子,而且,差别不小,但共同点也有——都要加醋。酸辣清爽,正是酿皮的灵魂。


    高担酿皮用复合麻酱,醋也是少不了。

    摄影/严肃


    面粉蒸制出柔和的香气,水分作用出柔软的口感,都让酿皮极好地化解醋的刺激,而醋也把自己开胃的口感底色,以及平衡融合其他调味品的能力,回馈给了酿皮。

    兰州的高担酿皮加的麻酱,是由芝麻酱、红辣椒、盐、醋调制成的复合麻酱,并且要掌握好调料的黏稠度,确保调料都能黏附在酿皮上,不得有半点马虎。


    武威面皮+酿皮子,醋卤为其裹上盛装。

    摄影/镇魂歌者,图/图虫·创意


    武威的酿皮也叫面皮,咖啡式的色泽、敦厚的形状都在诉说着自己的独特。和高担酿皮不同的是,粘稠的调料汁不是复合麻酱,醋化身醋卤,独当一面。这里的醋卤打底采用武威特产的熏醋,经过了麸皮的熏制,醋中有了秸秆烧过的焦香味。


    酒泉酿皮子,也用粘稠的醋卤。

    图/《风味原产地·甘肃》


    酿皮的醋卤还要经过店家进一步的调制,在熏醋的基础上增加葱蒜的爆香,然后淀粉勾芡,加入枸杞等再行熬制。经过调和以及炉火的温热,醋味稠厚而不刺激,恰如其分地刺激着食欲。

    金昌酿皮浇的醋汁,叫“糊醋”,是用面粉、醋和秘制调料熬成,不同于一般的清醋,香味更加突出,后味更显浓郁。有的人吃完酿皮,还要把醋汁一起“干掉”。


    上图,醋粉;下图,凉粉。黑白分明,醋意盎然。

    上图摄影/ICE蝈蝈,图/图虫·创意;下图摄影/严肃


    除了酿皮,天水还有一款直接用醋做成的凉粉——张家川醋粉,堪称写给醋的专属情书。它其实是酿醋工艺的副产品,用制醋之后醋糟过滤出的醋粉为原料,蒸熟而成。和酿皮相比,醋粉风格更软绵一点,作为凉皮的酸辣劲儿,却是极致释放了。


    调个醋汁好下饭~

    摄影/严肃


    甘肃人吃面,不是在加醋,就是在加浆水酸菜;甘肃人吃酿皮,默契地离不开醋的底味撑持。说无处不酸、无酸不欢并不过分。但甘肃人毕竟不是吃酸高手,酸得厉害,酸得过分,甘肃人也会眉头一皱,抱怨一声“酸嘿嘿”或者“酸哇哇”。

    在甘肃人眼里,酸不是万能的,但它有魔力——提味、中和、解腻、开胃。因酸而香,才是最终目的。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