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天钓鲫鱼,钓深还是钓浅,不妨从这三个角度来分析
    • Devil-119595 2022-01-03 19:18 19:18
    1225435
    0

    在冬季野钓时,我们的第一目标鱼,往往都会设为鲫鱼,因为鲫鱼的鱼口相对其他鱼种来说,更为活跃一些。

    但是,之所以要加一个相对,也仅仅是好上一些,相较于夏秋季,甚至是夏季而言,鲫鱼的鱼口还是最差的。

    这是因为鲫鱼虽然耐寒,但是受低温的影响,躲藏、栖息的区域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钩饵的落点在什么位置,就决定了渔获几何。

    换而言之,钓深还是钓浅,对钓鲫的渔获,有着至关紧要的影响,但是,钓深还是钓浅,如何选择,这是有讲究的,选择到位,自然发窝快、鱼口好,反之,自然只能空军了。

    一、趋氧原则

    不管是封冰的北方还是水面正常的南方,野钓鲫鱼,都不可以超过5~6米以上的水深,原因很简单。

    水深6米以上,溶氧呈断崖式下降,而鲫鱼又是群栖鱼,虽然个头都不大,但是对溶氧的需求是客观的,所以,超过这个水深,是不适合钓鲫鱼的。

    那么,我们在冬钓鲫鱼时,根据趋氧性,怎么选钓深呢?我们不妨遵循三个客观因素的参照:

    1、水面封冰钓深水,如果水面封冰了,水中的溶氧是很差的,久而久之,鲫鱼群也就适应得差不多了,所以多会躲藏在深水区域,选择在冰孔处钓深水,说白了,就是浅水不聚鱼。

    2、流速较快的水域钓深水,水流的流速较快,则说明空气和水面的接触比较多,所以深水区是不缺氧的,相对的,深水区水温比浅水区水温更高一些,所以我们守钓深水,鱼口会更好一些。

    3、流速较慢的水域钓浅水,水域流速较慢,中上层溶氧充沛,深水区则溶氧较差,而且浅水区受日照影响比较明显,在浅水区下杆,发窝速度会更好一些。

    二、趋温原则

    鱼的水温,这个温字在夏季和冬季,完全是两个概念,夏季的温,是指适宜的水温,大多数淡水鱼的适宜水温都是16~22度之间。

    冬季的温度,是指相对较温暖的水域,而什么叫相对温暖的水域呢?简单地说,就是因为各种原因,水温比其他区域略高一些。

    这个一些,可能多则3~4度,少则1~2度,事实上,这个区间内的水温变化,对我们人类来说,不借助工具,很难具体感知。

    但是这对鱼来说,并不是多困难的事情,曾有钓友为了验证这个说法,专门用灵敏度极高的温度计测试不同的区域的水温,然后再对比渔获。

    多次反复测试之后,这个说法虽然不能说是百分百,但是大多部分情况下,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所以,我们在冬钓鲫鱼时,不需要选择最暖的区域,只要选择一个较暖的水域,渔获肯定就不会差。

    三、趋稳

    说完溶氧和温度,那么就要说钓鲫鱼时,最不起眼,但是影响最明显的因素,就是稳了,什么是稳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理解。

    1、垂钓当天的水温变化要稳定,我们不管在哪个季节出钓,昼夜温差都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昼夜温差越大,鲫鱼的适应时间就越久,开口的时间就越短,反之,昼夜温差越小,鲫鱼的适应时间就短,开口的时间就越长。

    2、出钓前几天截止到出钓当天的气温稳定,四季转换之间,气温每天都有变化,冬季从初冬开始一直降温,到三九、四九气温达到最低,然后再慢慢回升。

    而这种温度变化,也会影响鲫鱼的活性,当连续的气温变化区间越小,鲫鱼的适应性越好,鱼口自然就越好,反之,气温变化越大,鲫鱼就需要更长的时间的来适应。

    那么相应的,鱼的适应时间越短,钓浅钓深都无所谓,反过来,鱼需要的适应时间越长,那就需要在考虑溶氧的前提,钓更深一些才合适,因为只有深水才更暖一些。

    最后

    钓深的选择,看似不起眼,其实不然,在冬季钓鱼,钓深直接决定了钩饵离鱼群的距离,如果饵料就在鱼群附近,那自然发窝快、中鱼多。

    反之,钓深和鱼群不匹配,即便饵料味型香郁,适口性好,发窝慢、没鱼口,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