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公有颗“水晶心” 江苏省响水县双语学校初一(12 )班 韩金辰
    1223353
    0

    心明眼亮水晶心,这是我对外公最好的评价。

    江苏讯(王峰 卜谋军 高冰)盐城报道:我外公高水晶今年66岁,是响水城南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县新区法律服务所的副主任。因为名字里有寓意着晶莹剔透的水晶二字,乡亲们都称他“水晶主任”。微信图片_20220105120051.jpg

    我问外公‘’什么叫法律明白人?‘’他说:‘’能收集社情民意,普及法律常识,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好老百姓的人叫法律明白人。噢,这么绕口

    常听妈妈说农民出身的外公从30岁开始就自学法律。不但为村民代理过不少案件,现在又能做让大家了解信任的法律明白人!说他遇事有一套私人定制的解题方案。我好奇心,今天假日跟随外公去开一下眼界

    微信图片_20220105120056.jpg

    一大早,外公带我来到了城南海悦华庭小区杨伯伯家走访。杨伯伯告诉我今年年30一大早,有人在门前骂骂咧咧,说杨伯伯老婆前夫欠他3万元钱未还。外公闻讯赶来向讨债人宣传了《民法典》相关“共债共签”等规,细心做调解工作,2个多小时后无理讨债的人与外握手感的法律宣传并真诚的再也来打扰他们看到张阿姨的右手上有一串绿色水晶手链在闪光,她说这是外公送她的礼物。

    外公为什么要送水晶手链呢?我有些疑惑。外公见我好奇,就将我带到县城的一家水晶专卖店,女老板拿出纯天然水晶珠子在熟练的穿绳。说这些手链都是你外公定购的,专送他帮助过的人,给他价格都是优惠的。

    微信图片_20220105120100.jpg

    外公说水晶纯洁高尚让当事人看到水晶能想到法律,遇到矛盾要用法律来解决。当天外公又买了4串水晶手链。

    微信图片_20220105120108.jpg

    接着外公来到了县城移动公司的保安岗亭,给保安邵正华送上了一条水晶手链回访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原来,邵正华是曾有过自杀念头的人,让外公一直放心不下。九年前,邵正华拿出全部积蓄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为不认字,不懂法就一直没过户今年初,他把房子卖给了下家,不料原房主欠债,法院把房子冻结了;邵正华感到很是无助,萌生了自杀的念头。8月份一天早上,他拿着农药到这家想呑服,说死了这钱肯定给下家,就没矛盾了。房东急忙喊来了外公及时制止。并与原房主和下家沟通,三方签了协议,得到了解决。邵正华说他现在不认字,但看到水晶手链,就想到法律。他要让儿子也要学法律,做个法律明白人。

    微信图片_20220105120934.jpg

    整个上午,村民咨询的电话接二连三的响起。冬日的暖阳洒进车里我有些疲倦,但外公仍然精神十足。他说做法律明白人很累,每天电话都有几十个及到婚姻家庭、邻里矛盾老人抚养、交通事故等等,有时候接到电话是在吵架的,有时特别急的还要赶到现场,防止发生冲突。

    中午时分,在财富广场旁边的小饭馆里,外公请双港镇合蒲村的一对婆媳吃饭。前不久,婆媳之间因鸡毛蒜皮小事发生争吵,外公两头做工作,在外公耐心调解劝说媳妇主动跑过去抱抱婆婆,婆媳终于和好如初,为了让他们今后不再发生矛盾,外公像个大家长一样坐在婆媳之间,做更深层次和解工作,阐明家和万事兴道理,还给她们婆媳送上了水晶手链。

    微信图片_20220105120118.jpg

    晚上7点30分,外公被邀请到30公里外大海边的陈港港务有限公司,为150多名员工作《民法典》宣讲,鲜活的案例,句句入耳,发人深省。外公说我们是大海边的孩子,法律就像一艘大海里边的船,舱里的人是自由的,如果你跑到船外就容易掉进大海,好比人违规受到法律制裁。

    微信图片_20220105120122.jpg

    回返时已是晚上9点半了,响水县城霓虹闪烁,充满了和谐和温馨。车上,外公送我一串水晶手链,它让我感到,外公心明眼亮,真有一颗水晶般的爱心。做法律明白人,学法、懂法、用法,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做个法律明白人,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5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