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三清两拆”进入农村,2022年1月起陆续启动,村庄要变美了
    • 熊小兵 2022-01-11 19:12 19:12
    1246954
    0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新的行动,新的“三农”工作也开始部署,回望过去这一年,农村落实了很多工作。

    其中包括乡村建设行动,耕地保护行动,新农村建设工作等等。这些都是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有关的惠民措施。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庄的环境和卫生也不能落下。
    虽说之前开展了许多和生态环境有关的治理措施,但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村居住环境也被提上了日程,我国在去年的十二月正式发布了一份新的五年行动方案。
    该《方案》的目标和任务都是围绕着“美丽宜居乡村”而展开,和以往相比,这次开展的方案比以前多了不少措施。
    据笔者了解的消息,从2022年开始!“三清两拆”工作也将进入农村地区,几乎村村都涉及。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原则
    在今后实施的五年行动方案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我国落实了两个新的原则,第一是要求地方在落实整治提升方案的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分类施策”;


    第二是要求各地区要“坚持立足农村、规划先行、问需于民,以美丽村庄建设为主持续推进工作”。
    这里变化最大的就是我国要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要询问村民的需求,哪些地方需要改变,哪些地方需要保留都需要询问村民的意见,然后做好环境整治规划,最后是所有的工作都按照规划进行,有序开展各类整治提升工作。
    提前做好规划非常重要,每个村庄的情况都不同,治理的方案也不一样。
    有的建筑需要保留,也有的需要清理,还有的公共环境需要全面整改,提前做好规划,让村民知道具体的行动才能有序开展工作。
    而这次开展的行动中除了农村厕所改造,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还落实了村庄公共环境整治计划,其中就涉及到“三清两拆”。
    什么是“三清两拆‍”‍

    所谓“三清”说的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淤泥和杂物以及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而这项行动中所说的“两拆”指的是“清理并拆除农村私搭乱建、整治并拆除村内残垣断壁和无人使用的烂房。”


    村庄的公共环境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何改善村庄的内部环境已经成为未来五年我国重点开展的工作。
    如果只是整治可视范围内的问题,那么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必须深入到村庄内容的盲区和死角清理卫生,这样才能提高村民的生活居住质量。
    因此,在这次的行动中,我国不仅要“清脏”,而且还要“治乱”。
    以后也会从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以此来改善农村“脏乱差”问题。
    值得村民高兴的是,我国还会在农村建立人居环境管护机制,以此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说完农村清理工作,很多村民也许不理解国家为什么要拆除农村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其实国家部署这样的工作也是为了集约利用村庄内部的土地。
    因为有些房屋已经剩下围墙,主体已经倒塌,如果不拆除,具有安全隐患,也影响村庄的公共环境。

    农村私搭乱建的建筑不拆除,就无法保证道路宽敞畅通,村民的公共空间就无法扩大。
    因此,拆除私搭乱建和一些烂房很有必要,这样可以为村民改善村庄内部环境,畅通安全通道,还可以利用村庄内部闲置土地扩大村民公共出行和活动空间。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村民都支持这样的方案。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