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山西朔州推广谷子冬播 有效锁住水分实现“秋雨春用”
    • 乡村播报 2022-01-12 19:11 19:11
    1212736
    0

    山西朔州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缺水!农业专家在这里推广的谷子冬播新技术,不仅可以更节水,还能让产量更稳定。

      在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这几天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老乡们正忙着驾驶农用机械种谷子。在冬季播种谷子,是专门针对长城沿线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旱作农业新技术。

      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惠牧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永和:亩产比春播谷子多200来斤,关键是品质提高了,它生长日期延长了,比咱们春播谷子多生长了一个节令,半个月,特别是这个米质提高了,我才有这个信心,有这个决心,今年又扩大到200亩。

      冬播谷子由山西农业大学姚建民团队研发推广。这项新技术使用了覆盖在种子上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能够把秋季土壤里的水分有效锁住,实现“秋雨春用”。冬播的谷子可以比春播的方式提前20多天出苗,在秋霜到来之前就可以收获,解决了长城沿线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由于春季雨水少而带来的播种难问题。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 姚建民:这项技术一亩地大体上能多保100多方水,100多方水相当于多保两到三次的灌溉水,就是旱地等于浇了三次水。

      目前,山西省已经在省内20多个区县推广了冬播谷子技术。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