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血腥的植保无人飞机混战,小品牌还有没有生还的希望?
    • 龚柯宇爸爸 2022-01-19 21:10 21:10
    1243221
    0

    纵观民用无人飞机发展史,没有比植保无人飞机的发展更“血腥”了。

    从2010年第一架植保无人飞机面世,短短10余年时间里,有上千的梦想家折戟沉沙,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度很高的上市公司、跨国公司,甚至有世界500强。虽然很多人壮志未酬身先死,但仍是有怀揣梦想者前赴后继。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植保无人飞机行业大疆一枝独秀,占有率超过80%,连处于第二名,打算冲击IPO的极飞都难以望其项背。

    那么,已经进入的上百家小品牌和即将进入新品牌还有没有机会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弄清楚植保无人飞机行业运行的几个底层逻辑,然后再看什么样的企业能最终胜出或后来者居上。

    一、技术逻辑:摩尔定律

    虽然我们已经把植保无人飞机视同一种标准化的农业机械,但是植保无人飞机与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插秧机等传统农机毕竟有很大的区别。

    植保无人飞机是一个全新的农机品类,并且是一种电子化的农机,本质上是电子产品,而电子产品与传统的机械化产品有一些本质的区别。

    这类产品的成长和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底层逻辑。洞察这些差异,才能真正把握其内在的规律。

    我们有必要复习一下“摩尔定律”:电子产品微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24个月提高一倍,而价格下降一倍。

    很有意思的是,植保无人飞机一出生就带着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的双基因,所以其发展也会遵循“摩尔定律”,其性能将不断提高,功能也会丰富,但产品价格将不断下降。

    升级换代的速度主要体现是在芯片和控制系统的电子部件和软件上,这部分是植保无人飞机价值和技术核心,而喷药或飞播部件硬件价值很低,并不是核心竞争区。

    电子部件和芯片技术正是大疆、极飞等高科技电子企业的强项,他们可以让这些核心部件以摩尔定律的周期性能不断升级,甚至性能和科技含量高到脱离需求,但是价格仍不断降低,或通过不断推出迭代机型而永远把持行业的定价权和降价权。

    大疆等高科技的公司能人为掌握产品市场推出节奏,这样就有市场绝对的主动权,没有技术实力的公司和传统农机企业将跟不上市场的节奏而被淘汰。

    二、需求逻辑:速度和效率

    本质上讲,国内农业仍属于数量型农业。

    有比较才有鉴别!

    2018年,10L的植保无人飞机每小时作业40~50亩,是人工的30倍;2021年,深圳大疆发布的T40,每小时作业效率高达320亩,同口径计算的话是人工的100倍。

    笔者认为这不是理论上的数据,而是真实的存在。

    笔者查资料得知,牵引式中型植保机日均作业面积100~300亩,而大型自走式高架车日均可作业1000~1200亩。由如此看,植保无人飞机作业效率是地面行走小型机械的10倍以上,是大型植保机械的3~5倍以上。

    可见,高效率是植保无人飞机的核心竞争优势。最近5年,国产植保飞机以每年10L的速度迭代升级。

    2022年,大疆推出了T40,极飞推出了P100,拓攻推出了丰鹏300,极目推出了EA-30AX。

    国内植保无人飞机全行业进入40L时代,同时说明大疆和极飞在产品上仍然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行业的竞争是速度和效率的底盘逻辑也没有变化。

    三、竞争逻辑:马太效应

    植保无人飞机由于有电子产品的属性,所以行业内有非常鲜明的马太效应,并且近两年表现得非常明显。

    如果论销量,大疆占行业超过80%,紧接第二位的极飞与大疆差异非常大,而三名及后面的厂家,销量都很小,根本形不成规模化效应。并且,随着市场的成熟度,这种赢家通吃的现象愈发的明显,整个市场也呈现出长尾特征。

    但挣钱的只是少数头部企业,甚至可能连第二名都会因为形不成规模效应而生存维艰。

    四、生存逻辑:资本为王

    国内的植保无人飞机市场表面上看是企业间竞争,背后是资本比拼。

    从2009年国内第一架小型化植保无人飞机出现,到2022年,植保无人飞机一直上演的是烧钱的游戏。

    看近两年情况:2020年,广州极飞获得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12亿元融资;南京拓攻得到中信资本2亿元融资;南京极目获得中信农业基金和天赋基金资本3亿元融资;珠海羽人被吉利集团收购,一期投入6000万元……

    2021年,更是植保无人飞机行业的资本丰收年:极飞科技获得高瓴创投投资C++轮超3亿元融资,加上2020年的12亿元,短短两年极飞获得著名的价值投资者高瓴公司15亿元的融资。

    这还不算完,12月极飞向深交所正式提交了IPO申请,并获科创板受理,如果成功IPO,极飞通过公开改造募集15亿资金有意建设制造基地、研发中心。

    2021年4月,定位于丘陵山区果园植保的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C轮数亿元融资,本次融资由淡马锡、中信农业基金、芯资本领投,联合投资方包括马斯夫、康地谷物、百果园等;过了一个月,极目又获得1.2亿元融资,可见资本市场对极目极其看好。

    植保无人飞机公司背后其实是大资本在掰手腕。

    在烧钱的过程中,资金实力跟不上的最先被淘汰,有融资能力的公司成为最后的赢家。然后再回过头来补管理、技术、产品等方面短板。

    这种玩法是传统农机企业想都不敢想的,所以注定了植保无人飞机产业从一出生就是以资本为核心的游戏。

    五、血腥的植保无人飞机,小品牌还有没有生还的希望?

    据农机购置补贴系统显示,2021年享受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88个植保无人飞机品牌,背后至少是80家小企业、小品牌。

    从补贴系统可以看出来,大疆占有绝对优势,很多小品牌的销量在几十台,甚至几台。

    那么问题来了,血腥的植保无人飞机,小品牌还有没有生还的希望?

    笔者的答案是否定的。

    不要说数十个小品牌,就是沃得、久保田、约翰迪尔、雷沃等已经染指植保无人飞机的大企业大集团,在植保无人飞机上恐怕也是有去无回,更何况大大小小数十家小品牌了。

    植保无人飞机行业目前大疆一枝独秀,大疆是全球消费级无人飞机行业真正的大佬,全球市场占有率70%以上,不仅仅是竞争力超强。

    而且,大疆背后也是红杉资本等资本巨鳄,据说大疆从2012年以来已经获得了12亿美元的融资。

    目前,国内植保无人飞机行业最大的变数是极飞科技。极飞一旦成功上市,利用募集的大笔资金可以缩短追赶进程。但大疆已成大气候,天时、地利、人和已明显对极飞不利。

    除极飞外,目前被资本看好的还有南京拓攻和苏州极目。这两家有资本支持,但是实力和行业影响力、营销能力与大疆不在一个量级,短期内退不出市场,但对大疆也形不成实质性的影响。

    综上,植保无人飞机非比传统农机,它属于电子产品,其遵循摩尔定律、马太效应,目前竞争的底层逻辑是速度和效率,所以后期仍会向大载荷、大功率、高速度发展。

    真正决定产业命运和行业命运的是大资本,目前竞争格局已经固化,头部企业将会获得绝对的竞争优势,想打破这种格局难度会非常大。

    除非有比大疆背后更强大的资本支持,且用10年的时间去完成产业布局,除此之后,空有产业抱负,但没有资本支持的小品牌、创业型公司是没有未来的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