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树满身刺,你可能见过,但或许不知它根的价值很高,80元一斤
    • 敗鎵ゞ潇彤 2022-01-22 20:20 20:20
    1198107
    0

    去过农村,或者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应该知道,在农村野外有着非常多的野生植物,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路边、田边及山野林区都生长着有。这些野生植物千奇百怪,有的长得高,有的长得矮,有的开花香,有的开花臭,有的满身是刺,有的有毒,但不管这些野生植物长得如何,对于农村的老百姓来说,它们都是宝贝。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很多野生植物都十分有价值,要么是可以作为野菜食用,要么是可以作为药材入药,要么是药食两用,所以农民们可以采挖它们来自己吃,自己用或者拿到市场上去卖钱。

    不过,野生植物虽然都有价值,但也要了解它们才行,不然也利用不了,因此大家不妨多多了解一下野生植物相关的知识,或许有用。

    本期笔者给大家分享一种野生树木,这树满身刺,你可能见过,但或许不知它根的价值很高,目前80元一斤。

    说起这种树,就不得不说到以前农村地区常见的篱笆了。在以前的农村里,很多农民朋友都会在自家的房屋前后开垦一片菜园,或者养一些家禽,如鸡鸭鹅之类的,为了防止诸如黄鼠狼、野猪、蛇等之类的野生动物来偷食,都会在菜园或者鸡圈外围一圈篱笆。

    那时候一般不会砌墙,都是种植一些带刺的植物,如枳树、葎草之类的,这样既能防住偷食的野生动物,又能绿化、美化菜园或鸡圈。

    而本期要介绍的这种满身是刺的树,也是以前常用来做篱笆的,它便是“虎刺”。

    虎刺是茜草科虎刺属多年生植物,说是树,其实是灌木,个头并不高,一般最高只能生长到1米左右,用来做篱笆再适合不过了。而这虎刺虽然矮小,但威力却不小。你站在它旁边看它的顶部都是树叶,好似没有危险,可蹲下来看它的树干、或者枝丫,你就会发现它很危险。

    虎刺除了叶、花、果之外,全身上下长满了刺,其刺一般0.4到2厘米长,很细,但却很坚硬,若是一不小心倒在上面,保准扎的满身是血。而那些喜欢偷鸡的野生动物基本上也跨不过去,虎刺种的密集一点,连蛇都无法从下面溜过去。用虎刺来做篱笆再适合不过了,防野生动物偷食,也防盗。

    另外,虎刺开花很好看,四季常青,果实又是在冬季及次年春季结,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所以在以前的时候,老一辈的农民特别喜欢用它来做篱笆。

    相信很多生活在农村的朋友或许也见过虎刺,但大家可能不一定知道虎刺的根价值很高。其实这虎刺除了可以用于防盗之外,还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药用植物。虎刺主要的药用部位是它的根,它的根很有意思,长得一节一节的,有点像豆角,在民间一般被叫做“黄鸡胖”、“黄鸡郎”、“黄脚鸡”、“鸡筋参”等。

    虎刺根入药之后有着祛风利湿、活血止痛的作用,在以前的民间,老一辈的人常将生长老了的,也就是生长了4、5年的虎刺挖出来,然后将其根洗净,或是用来泡酒,或是用来煲汤用以养生。

    现如今随着开发,虎刺也成了市面上常见的观赏植物,而它的根也成为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药膳之一,不过由于专门种植虎刺用于入药的比较少,多是以采挖野生的为主,所以虎刺根目前的市面价格还比较贵,一般在80元一斤左右。

    单就这个价格来说,虎刺根的价值就很高了,大家不妨认识下,你家乡若是有的话,也可以采挖来卖,但切记,生长了4、5年的虎刺根才有用,同时大家也不要滥采滥挖,这样才可以不破坏环境的同时,又能长期利用了。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虎刺吗?你知道它根的作用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