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生只结一粒果实,如果你家乡也有,请重视,如今价值十分珍贵
    • 长风-93207 2022-01-23 19:40 19:40
    1237749
    0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句话用到野生植物身上再适合不过了,因为在农村野外有着十分多的野生植物,它们看似普通,却有着很高的价值,而且很多植物也长得十分有意思,比如七叶一枝花,通常都是长7片叶子,在顶部开一朵花,且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
    又比如拐枣,其果柄长得歪歪扭扭的,却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野果,尤其是在霜打之后,味道很甜,比很多水果都好吃。犹如竹子,一般不开花,一开花就到了生命的尽头了。
    诸如此类的野生植物还有很多,但这些野生植物无一例外都是很有价值的。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一种奇特的野草,它一生只结一粒果实,如果你家乡也有,请重视,如今价值十分珍贵。
    说到这种奇特的野草,笔者又要说到七叶一枝花,因为这种野草虽然和七叶一枝花不是同一科属的植物,但却有着相似之处,那便是这种野草一般只长3片叶子,在顶部也会开一朵花,故而在民间有着“三叶一枝花”的叫法,这种植物就是“延龄草”。
    延龄草是百合科延龄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一种十分矮小的野草,一般只有15厘米,只有那种生长了很多年的,才会长得比较高,但最高也不到50厘米。
    延龄草的特点除了前面说的长3片叶子,开一朵花之外,还有一点十分特殊,这个特殊点和竹子有些类似,那就是它一生只结一粒果实,一旦结果实,就说明它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了。
    而这延龄草结的果实也很有意思,和它的花一样,都是长在顶部,且果实还呈圆球形,像一颗珠子一样,故而在民间,又有着“头顶一颗珠”的俗称。
    延龄草虽然长得矮小,十分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它如今在我国的价值可是十分珍贵的,其一就是它野生数量十分稀少。延龄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安徽、湖北、湖南等,主要生长于海拔1600米到3200米的林下、山谷阴湿处、山坡或者岩石下。
    而由于它一生只结一粒果实,这使得其繁殖十分不易,故而野生数量十分稀少。
    其二就是延龄草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植物,而且在我国的应用历史也十分的悠久,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且被列为上品。
    延龄草全草均可作为中药材入药,有着活血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作用,在治疗头晕目眩,高血压,脑震荡后遗症,头晕头痛、失眠等方面有其独特的疗效,而现代研究还发现,延龄草富含多种甾体皂苷和氨基酸,可作为药物中间体提取的主要原料,这使得它能够广泛的被应用于失眠相关的保健品和药物当中。
    此外,延龄草还是闻名遐迩的太白七药之一,同时也是神农架四宝之一,可以说,无论在哪方面,延龄草都是我国中药材宝库里的一颗明珠。但可惜的是,近些年来由于受到人们滥采滥挖,再加上它对周围生长环境的要求也很高,使得它如今已成为了濒危植物。
    希望大家可以树立保护濒危植物的意识,即使延龄草的价值再高,也别再滥采滥挖了。最后,如果你家乡的山区里也有这种植物,请及时重视起来,好好保护它。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延龄草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