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树上野菜,十几年前大量种植,却因一个谣言停售多年,如今少见
    • 甜甜-127666 2022-01-23 19:41 19:41
    1236762
    0
    很多人喜欢吃野菜,野菜有着不同于蔬菜的独特口感,吃起来感觉非常美味。野菜品种有很多,有一些需要去地里挖,有一些则可以在树上采摘。树上采摘的野菜也就是树木的嫩芽,污染少,人们特别爱吃。比较有名的树上野菜有香椿芽、刺嫩芽、榆钱儿等几种,这些树上野菜不仅美味,还曾是过去人们用来充饥的食物,带给人们很多美好的回忆。
    如今,这些树上野菜被开发出来大量种植,每年春季上市销售时,即便价格有一些贵,人们也乐意买来尝鲜。但并非所有的树上野菜都有这么好的发展,在南方,有一种树上野菜叫“树仔菜”,在十几年前曾也大量种植,却因为一个谣言,被迫停售多年,如今想吃也难买到了。
    树仔菜,在十几年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天绿香”。当时,天绿香作为一种家种野菜,深受人们的喜爱。因为它的口感十分爽脆,随便清炒一下就非常好吃,在南方地区,是人们常吃的绿叶菜。
    那时候种植天绿香的菜农也多,在海南,因为气候很适宜天绿香生长,当时种植规模接近4000亩,许多人靠它养家糊口。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天绿香含有重金属、天绿香有毒等报道开始在报纸、网络上出现,对天绿香的种植带来了打击。
    后来,伴随着一则“天绿香毒死小白鼠”的相关报道,给天绿香种植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南方多地市场开始停售天绿香,市场上原本有天绿香相关产品的企业也将它下降,这种停售的方式,使得民众对于“天绿香有毒”的说法深信不疑,原本喜欢吃天绿香的人也不敢吃了。
    那天绿香是不是真的有毒呢?对此类说法,当时有农业部的检测结果,证实了天绿香的重金属含量很低,并不超标,所谓天绿香有毒只是一个谣言罢了!可是谣言猛于虎,当怀疑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种下,想要彻底辟谣,并且让民众相信却很难。
    因为这一个谣言,天绿香的种植规模大幅度缩水,许多菜农眼看销路无望,只能拔掉自己亲手种植了多年的天绿香,改种其他蔬菜。种植规模缩水了几十倍,能坚持种植天绿香的农民所剩无几。
    而原本有着良好销路的天绿香,也从市场上销声匿迹多年,有人感慨说,十年前经常吃天绿香,那种爽脆的滋味让人难以忘记,但是现在却很少见了,菜市场也买不到。只能说造谣一张嘴,受苦的却是那些无辜的菜农和消费者。
    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天绿香的元气也在慢慢恢复。如今天绿香这个名字已很少被人们提起,取而代之的是树仔菜、五指山野菜。去过海南旅游的人,应该在菜单上见到过五指山野菜,其实它就是曾经的天绿香。
    现如今五指山野菜已成了当地特色招牌菜,因为其脆嫩爽口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重新受到人们喜爱,种植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但在海南之外的其他省份,却还是很少见到它,期待有一天能在市场上可以随便买这种树上野菜,让更多人认识它的美味。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树仔菜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