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杜鹃有“5怕”,难怪买回来养不好,养护时要注意
    • 云巅之上 2022-01-30 16:41 16:41
    1225568
    0

    杜鹃是开花非常漂亮的花卉,尤其是春节期间,花市上售卖的杜鹃,枝头长满了花苞,看上去非常的喜庆,让人忍不住就想入手。杜鹃虽然是很漂亮的花卉,但是很多花友买回家以后,养上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黄叶枯萎,每年都只剩下了空花盆。杜鹃确实比较娇气,它有“5怕”,稍微养护不当就容易出现黄叶甚至整株枯萎,难怪很多花友都养不好。

    怕环境温度低

    冬天买回来的杜鹃要给它做好保温措施,虽然它也有一定的耐寒能力,但是花市的西洋杜鹃都是在温室大棚里培育的,耐寒能力很差,突然把它转换到低温环境中,植株就会出现黄叶,花苞萎焉等现象。

    我们买回来带有花苞的杜鹃花,如果想要它尽快去开花,就要把它放在温暖的环境中养护,温度在20℃以上时,植株就能正常的生长开花。低于零度时,就会出现黄叶落叶的现象。

    怕马上去换盆

    冬天是不适合为杜鹃换盆的,这个时候植株正处于生殖生长阶段,不去生长根系,而且气温又比较低,换盆过程中容易对根系造成损伤,使其不能正常的吸收养分,就会出现黄叶落叶,花苞掉落的现象。这个季节最好不要去给它换盆,不然是很难服盆的。

    换盆可以等到春天植株开完花以后,天气也变暖和了,再去给它更换新花盆,并用疏松透气的培养土栽培,植株更容易服盆,恢复旺盛生长。

    怕过多的去浇水

    新买回来的杜鹃,很多都是浇水太多,导致根系受损伤,引起了黄叶甚至枯萎。冬天气温比较低,水分蒸发的很慢,再加上植株处于孕蕾开花期,也不需要太充足的水分,应尽量少去浇水。

    刚买回来的杜鹃盆栽,不要马上去给它浇水,先把盆栽放在半阴的环境中,让它逐渐适应一段新环境,盆土干了再去浇水。期间可以经常向盆栽周围洒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以防止叶子出现干焦的现象。

    怕施肥太浓

    杜鹃是很怕施浓肥的,不管是营养生长期,还是生殖生长期,施肥都要做到“薄肥勤施”,不要一次性给它施太多的浓肥,这样很容易造成烧根,使植株出现叶子发黄脱落等情况。

    在植株孕蕾期间,只要有适宜生长的温度,可以每半个月左右给它浇施一次稀薄的磷酸二氢钾,好让植株更好地孕蕾开花。

    杜鹃是喜欢酸性土壤的花卉,在养护过程中还经常会出现缺铁性黄叶,平时可以每个月给它浇一次稀薄的硫酸亚铁溶液,这样能调节土壤的酸碱度,让植株生长更加旺盛。

    怕强光暴晒

    杜鹃是非常怕强光的花卉,在夏天的时候特别容易被晒伤,导致植株出现枝叶干焦。它喜欢湿润的半阴环境,夏天要避免强光直晒,把它放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周围干燥时,多给它在周围地面喷喷水,保持环境湿润。

    在冬春季节,光照比较柔和的时候,植株又处于孕蕾开花阶段,对阳光需求比较多,可以把它搬到有阳光的地方,多接受一些光照,能让它尽早去开花。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