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立春习俗禁忌多,做3事吃3样忌4事,一年之初要重视
    • 李晓红-19790 2022-02-05 18:58 18:58
    1208717
    0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作为第一个节气,寓意有很多。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在日常生活中被赋予了很多的含义,基本上都是好的,并且也是很重要的含义。
    关于立春,在民间流传着一些习俗、禁忌,或者说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对于这些说法,有人觉得既然是从以前流传下来的,就有它存在的意义,大家需要遵守。而有些人说,以前的规矩放到现在的社会已经不适合了。到底有哪些内容?下面详细和大家说说。

    先说做3事
    其一,打春牛
    什么是“打春牛”?这是一项比较古老的习俗,在以前人们会用泥塑成牛的形状,而在立春这天,要把这些泥塑的牛打碎,所以被称为“打春牛”。至于为何要“打春牛”?其实是在提醒大家,春天到了,需要注意农作物的管理和播种工作,不要违背农时,另外,还有祈愿五谷丰登的寓意。如今家家户户基本上很少有泥塑的牛了,所以,“打春牛”的习俗,也逐渐被淘汰。
    其二,祭祖
    在部分地区有“立春祭”的习俗,立春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而“立春祭”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比如“祭春神”的活动,也称为“芒神”,相传主要管理农事,通过祭祀的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该习俗如今还有小部分地区延续,大部分地区已经消失了。
    其三,送春牛
    相传在以前,民间一些艺人会制作一些泥牛,到了立春这天,会把这些泥牛送出去,所以又被称为“送春牛”。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今年是虎年,送牛合适吗?其实,这里所说的牛,包括上面所说的“打春牛”,牛指的都是农事,并不是指牛年,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大家对于丰收的渴望。

    再说吃3样
    其一,春饼
    根据《岁时广记》引唐《四时宝镜》载:“立春日食萝卜、春饼、生菜,号春盘。”立春吃春饼,如今在不少地区还在流传,至于为何要吃春饼?和元宵吃汤圆、腊八吃米饭、冬至吃饺子等类似,都是节日的寄托。另外,立春吃春饼还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
    其二,萝卜
    立春吃萝卜也由来已久,根据《酌中志》记载“立春之时,无贵贱嚼萝卜,曰‘咬春’。”,关于立春为何要吃萝卜,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大概意思是说,以前有一个道士,来到一个村庄后,反正该村庄的人得了一种怪病,最后用萝卜治好了这种怪病,而治好的那天,恰好是立春,所以立春吃萝卜的说法,就被保存了下来。
    其三,田艾米籺
    田艾米籺属于广东粤西地区常见的食品,在立春时期,是田艾生长的全盛时期,可以采摘下来食用,至于为何在立春要吃它,据悉,在当地田艾籺是用来拜神、祭祀之用,祈祷风调雨顺。久而久之,当地的人们在立春之日吃田艾米籺,希望能够风调雨顺,祈求庄稼丰收。

    最后说忌4事
    禁忌一:回娘家
    在不少地区,有立春不能回娘家的说法,至于原因,普遍的一个说法,可能会给娘家带来霉运,也有说把“春”带走,总之就是嫁出去的女儿,立春回娘家是不好的。而按照今年的情况,立春恰逢正月初四,在我们这边,初二和初三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所以,到了初四也就不存在再回娘家的情况了。不过,不排除初二、初三回娘家没走,一直待到初四的情况。
    禁忌二:赖床不起
    立春期间,天气还比较寒冷,如果再加上遇到春节,很多人喜欢晚起赖床,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立春以后,温度慢慢回升,也是阳气生发之始,所以,建议大家要适当早起,抖动身体,多加锻炼,以此来应对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禁忌三:搬家
    人们的印象中,搬家寓意着不安稳,或者不稳定,如果在立春就搬家(一年的开始),寓意不太好,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整年中,生活的都不是很安稳。所以,立春当天不建议搬家,当然,如果由于一些特殊因素,不得不搬的情况下,那也没办法了。
    禁忌四:脱棉衣
    有些朋友觉得到了立春之后,就可以把厚衣服脱掉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的,从自身的感官上也能看出,立春之后温度还比较寒冷,此时还不能脱掉厚衣服,如果穿单薄的衣服,很有可能生病,所以,脱厚衣服的时间还需要再等等。

    立春到来,寒冷的冬季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而对于今年来说,立春这天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可谓是双喜临门。这里也祝大家新年新气象,诸事顺利。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