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郭德纲,南周立波,都是大人物!
    1975771
    3

    来源:万小刀

    ID:wanxiaodao1


    一、


    1990年,罗大佑戴着黑框眼镜,抱着吉他唱“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脸”的时候,23岁的周立波认识了29岁的大龄女青年张洁。


    那时周立波已经是上海小有名气的滑稽戏演员。因为张妈妈喜欢看滑稽戏,与这个圈子的人有些往来,女儿张洁就这样认识了周立波。


    原本以为获得了准岳母的首肯,这门亲事八九不离十,没曾想,张爸爸却极力反对,他对张妈妈沉迷滑稽戏早有不满,甚至有些醋意横生,而那时以杜月笙为偶像的周立波,简直就像上海滩的小混混,于是悲剧就发生了。


    当周立波提亲的时候,跟张爸爸吵着吵着动起手来,结果不小心弄瞎了准岳父的一只眼睛。最后周立波在看守所呆了205天。


    这一年,往北1000多公里的天津,有个肥头圆脑的17岁青年,在一家小商店里卖蓄电池,业余时间跑到红桥区文化馆看演出、学艺。


    他就是郭德纲。


    后来在一次小品演出中,有一个演员因为发高烧不能演出,时任红桥区文化馆馆长杨志刚就让郭德纲临时救场,扮演一个农村老乡,郭德纲演得还不错,从此杨志刚就吸收郭德纲为小品队的业余演员,一边演小品,一边教他学相声。


    这一年,33岁的赵本山终于登临春晚,从此他的人生有如开挂。


    二、


    年轻的郭德纲在说相声方面,还是很有天赋的,再加上嘴巴也特别甜,见到馆长左一口“先生”,右一口“先生”,叫得那个亲热,杨志刚先生很是受用,便收之为徒。


    1991年初,师傅杨志刚借着文化局招合同工的机会,把郭德纲招进了文化馆,既当办事员,又在小品队当演员。


    自此,卖电池的郭德纲开启了人生逆袭之路。


    这一年,赵本山出名后,与原配妻子离婚。


    这一年,比本山大叔小10岁的周立波同志,从牢房里出来了。


    此时女友张洁已经30岁了,再找个条件好的,似乎也比较困难,张爸爸也没辙,一来女儿年纪也大了,再不嫁人就砸手里了,二来自己老胳膊老腿,还担心周立波这个爆脾气,一不小心把自己另一只眼睛也弄瞎了,那就太不划算了。


    就这样,周立波终于把张洁弄到手了。

    图:周立波、张洁


    1992年,赵本山很快就勾搭上比自己小8岁的马丽娟,并迅速结婚。


    周立波同志进入了人生的低谷期,因为坐过牢,剧团团长也不让他去剧场表演,成天让他去后院锄杂草,说是继续劳动改造。


    那时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中国都改革开放了,还改造个毛线!周立波看到改革开放的机遇,便停薪留职下了海。


    刚开始下海的周立波,很快就把手头上不多的存款给折腾一空,而妻子张洁在这期间也流产一次,假如他们有个孩子——原本我想说,假如有个孩子,他们或许不会离婚。但其实假如他们有10个孩子,该离还是会离,周立波这种人,只有利益可以牵绊他,其他都不行。


    下海后的周立波处处碰壁,差点在海里淹死,再加上张爸张妈叨逼叨,张洁实在受不了了,1993年,与周立波协议离婚。随后远走日本,并嫁了个日本老公。


    离婚后,周立波为了赚钱,开始不择手段,他帮人融资,就像现在的民间借贷,左手一分息进,右手两分息出,赚笔利息差。


    多年后,周立波吹牛皮的时候,说自己那两年赚了很多钱,搞借贷的流动资金有六、七个亿,装修有48个工地同时开工,一年里他买了9辆车,像玩具一样放家里,都没开几次。


    三、


    1995年,周立波的人生爬上了一个小山坡,此时的郭德纲童鞋在红桥文化馆认识了一个学相声的女孩胡中惠,涉世不深的胡中惠很快便陷入了爱河,半年后,二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图:胡中惠、郭德纲


    那时郭德纲手头也没几个存款,为了过日子,他又学会了一手绝活儿——模仿别人的笔迹。很快他就开始模仿文化馆里领导的签字报销发票,结果被发现,馆长师傅杨志刚念师徒情分没有送交检察机关,但与之解除了劳务合同。


    郭德纲不得不独自飞翔,尽管翅膀还没长硬。他打着师祖师傅的万儿,去北京闯荡,但北京相声界的大咖们又特爱装逼,根本不买帐。郭德纲低三下四,跟圈里的前辈混口饭吃,但即便愿意给人当狗,可别人却看不上他。


    那时郭德纲什么糊口的活儿都干,给文化公司打杂、给影视公司写东西,跟剧团下乡唱戏,一直到在北京的茶馆说书说相声。后来跟曲艺团在北京乡郊演出,一场七八十块钱……


    1996年,郭德纲与几个相声演员一起搞了个北京相声大会,也就是后来的德云社,开始在京味茶馆、广德楼等地演出。


    这一年,郭德纲儿子出生了,妻子胡惠中一把屎一把尿,一个人独自照料。甩手掌柜郭德纲为了事业继续北漂。


    1997年,郭德纲在儿子一周岁的时候,去河北保定演出,认识了王惠。

    图:王惠、郭德纲


    王惠师从大鼓泰斗骆玉笙,14岁就举办过个人专场大鼓演出,是天津城的名角儿,那时郭德纲想打王惠主意,但没什么机会。


    同样是这一年,郭德纲因事业无成,家庭也无暇照料,妻子胡中惠便与之离婚了,婚后儿子郭麒麟由郭德纲父母照顾。胡中惠也远赴日本,此后很少回国。


    这为郭德纲打王惠主意扫清了障碍。


    此时混迹上海滩的周立波创办的天成装潢公司,很快跻身行业前三名。一举将营业额做到2000 多万,员工也多达200 人。


    但此后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工资也发不出来了。最困难的时候,周立波向姐姐借了15 万来给员工发工资。


    之后,周立波又开始介入石油生意。那时的周立波,什么赚钱就做什么。


    四、


    2000年,历史进入新世纪,郭德纲的人生也翻开新篇章,他终于和心心念念的王惠勾搭上了。


    这一年,天津举办了一场“千禧年曲艺名家演唱会”,郭德纲和王惠被邀出席表演。演出结束后,郭德纲主动找王惠攀谈,对她的演出大加赞扬。而王惠对口吐莲花的郭德纲并没有什么好感,嘴巴太贫,给人不稳重的感觉,但转念一起,人家说相声的嘛,靠嘴皮子吃饭,也就释然了。


    那段时间,郭德纲几乎天天给王惠打电话,谁有什么演出,都会邀对方捧场。有时王惠去外地演出,也会为郭德纲争取一个名额。活泼开朗的王惠像一缕阳光,将郭德纲心头的苦闷和阴霾驱散得一干二净,与她在一起,郭德纲感到生活从未有过的美好。


    郭德纲找到人生第二春的时候,周立波童鞋却遇到人生第二次挫折。


    2001年,有一位好友向银行贷款,请他做担保,贷款480万,期限3 个月。他明知有风险但仍答应了。结果不久此人不知去向,公安局开始通缉他。作为担保人,周立波也被通缉。为了躲债,他离开上海。


    辗转流离,国内呆不下去了,周立波穿着那双风光时花3200块买的意大利黑色浅口小羊皮鞋,东渡日本逃债。


    到日本,周立波走途无路,找到前妻张洁,在张洁面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充分发挥他的表演天赋,心软的张洁哪里抵抗得住,结果两次掉进同一条阴沟


    张洁当时已经与日本丈夫育有一子,但为了周立波,她毅然决然地与日本丈夫离婚,净身出户,随后又与周立波在日本复婚。周立波也因此拿到了日本永住者配偶签证。


    不得不说,张洁对周立波那是真爱,对渣男,你爱得越深,就显得越蠢。多年以后,回首往事的时候,不知道她心底蕴藏着多少悔恨?


    也许那段时光是张洁生平最幸福的日子,哪怕为了养活周立波,自己起早贪黑打两份工。


    2002年底2003年初,周立波和张洁先后回国。


    五、


    周立波回国后,仍然在四处躲债,这时候,落魄的郭德纲终于将王惠追到手了。


    王惠的父母跟张洁的父母一样,也反对这门亲事,仿佛靠耍嘴皮子吃饭的人,都不靠谱似的。


    但王惠显然比张洁有眼光,她毅然决然地跟定了郭德纲,夫妻二人再次北漂。


    这一次北漂,郭德纲收了几个徒弟,其中就有日后撕得昏天黑地的曹云金、何云伟。


    德云社发展期需要资金的时候,王惠卖掉了自己的夏利轿车,还放弃了自己的专业,专注于做郭德纲背后的女人,照顾他的日常起居,还为德云社卖门票,她自嘲称自己是“保姆”和“售票员”。


    那时郭德纲的徒弟们,包括何云伟和曹云金都在郭德纲家里吃住,即便他们师徒日后反目,对待师娘,他们还是很尊重的。

    图:何云伟、曹云金


    但在相声圈里,光靠一个贤内助,是远远不够的。这圈子讲师承,一个人本事再大、能力再强,师承关系不牛逼,在这圈里会处处受排挤。只要你有了一个牛逼的师承,出门谁都给面子,还有接不完的商演。


    2004年,郭德纲走了狗屎运,拜在候耀文门下,以前天津那个师傅,因为北京相声圈不怎么给面儿,他开始打死不承认。


    在郭德纲正式拜师仪前,大批的相声“同行”提出反对意见,阻挠郭德纲拜师,但侯耀文力排众议,毅然决然的将郭德纲纳入门下。


    不得不说,候耀文还是很有眼光的,那时赵本山的东北二人转发展得如火如荼,相声在春晚也经常被小品压制,可以说郭德纲的崛起,也象征着整个相声圈的荣耀复兴。


    2005年,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彻底火了。


    假如没有师傅候耀文,王惠卖再多夏利轿车,恐怕也救不了德云社。


    但是郭德纲的人品实在不敢恭维,他另投明师也就罢了,还与之前的师傅撕逼,诽谤师傅杨志刚曾用公款装修房子,与女同事同居。


    不过报应很快就降临到郭德纲头上,徒弟曹云金后来也跟他撕了一逼!


    六、


    2006年,德云社生意兴隆,人才济济,郭德纲的事业如日中天。


    得意弟子曹云金参加CCTV相声大赛,一路过关斩将到决赛,可师傅郭德纲却让他退出。当时的总导演候耀文为此大发雷霆,打电话给徒弟郭德纲询问原因,郭德纲不接电话,候耀文气得直摔电话。


    这为后来曹云金单飞埋下伏笔。


    这时候,周立波在自己朋友、京剧名家关栋天的劝说下,回到了老本行,搞起了脱口秀。他给自己立了个门派:“海派清口”。


    “清口”源于上海滑稽戏中的“说口”,“清”的意思是雅,有别于粗口荤段子;海派就是指上海,区别于东北二人转和天津相声,周立波就这样成了掌门人。


    周立波的清口票价不低,瞄准的受众都是上海中产:有些文化、以上海话为母语、中等收入、或者希望融入上海文化的人,所以他主要用上海方言表演。


    2006年12月1日,周立波在上海兰心大剧院举办了“海派清口”的首场演出,台下坐满了听上海滑稽戏的老观众,台上的周立波非常动情,几度失控,最后周立波在上海滑稽剧团时的老前辈严顺开被请上台,他也激动得哭了,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就是给金子,也不换。”


    随后,在余秋雨等上海文人的肉麻吹捧下,“海派清口”很快就扬名立万,与郭德纲齐名,号称北有郭德纲,南有周立波。


    周立波照此发展下去,说不定还真成开宗立派的一代艺术家。


    不幸的是,在2008年8月1日,周立波同上海长江商学院的一群朋友去张家界旅游,认识了一位叫胡洁的女士。很快,二人感情突飞猛进,发展为情人关系并且开始同居。


    周立波的第二个女人粉墨登场。

    图:胡洁、周立波


    郭德纲的两任妻子,一个叫胡中惠,一个叫王惠,名字中都有个“惠”字;周立波也有两任妻子,一个叫张洁,一个叫胡洁,名字中都有个“洁”字。再看郭德纲徒弟,名字里全部带个“云”字,算是云字辈,难道他们娶媳妇也讲辈分?


    但是不同的是,郭德纲换了妻子后,事业蒸蒸日上,可算是比较旺夫了,周立波换了妻子后,开始四处树敌,见人就怼,结果终于“立波有难,八方点赞”了。


    七、


    周立波第二任妻子胡洁,其实大有来头。


    胡洁是温州人,她的前夫杨胜华曾是女贪官杨秀珠的司机,后来查明杨胜华名下有两家公司,一家系温州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另一家系温州市现代市政基础设施有限公司。而女贪官杨秀珠落马前在浙江地产界风头十足,显然,这两家跟地产相关公司很容易跟温州政府项目扯上敛财关系。


    2003年,女贪官杨秀珠潜逃国外,杨胜华也跑到德国,一直不敢回国。2004年,胡洁和杨胜华在德国生育一女。2004年底,胡洁带着女儿回到国内,夫妻从此分居两地。


    2005年,杨秀珠在荷兰被抓捕归案。


    胡洁自从跟周立波鬼混到一起后,就开始着手跟杨胜华离婚。当时胡洁名下持有浙江洁瓴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份,这个公司那时经营得风生水起,坊间疯传跟杨秀珠不明不白的关系,但是胡洁为了不让杨胜华与他分公司的财产,早在2007年就将公司股份转移给自己姐姐名下。这样,也就跟杨秀珠撇清了关系。


    如果不是胡洁有钱,周立波才不会看上她呢。


    八、


    2009年的周立波,开始进入电视圈,与凤凰卫视合作《一周立波秀》。这次合作,使他和一手捧红他的大哥关栋天产生了隔阂。


    因为关栋天早就跟周立波约法三章:其一,海派清口永远不上电视;其二,回归舞台,只做周播不做日播,因为日播节目会透支你的能力;其三,不要轻易去接商业演出。


    此前,在艺术总监关栋天的“监管”之下,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拿捏有度,没了关栋天,周立波很快就在《一周立波秀》里秀出了一波又一波的争议。


    他说郭德纲的相声是“大蒜”,自己的海派清口是高雅的“咖啡”。这种地域言论,引起整片北方人的反感,纷纷谴责周立波。


    而郭德纲的反击,也令人拍案叫绝,暗讽周立波“好些个高雅的人喷了香水,也能闻出人渣的味儿来”“高雅不是装的,孙子才是装的”。此次论战,周立波完败!


    图:郭德纲相声《你要高雅》


    屋漏偏逢连阴雨,随后周立波跟胡洁鬼混,被原配张洁觉察,张洁特意开了个博客,用来与周立波撕逼。


    2009年那一场撕逼简直盛况空前。通奸、重婚、忘恩负义、被包养、吸毒是这场撕逼的关键词,每个词都足矣上头条。


    周立波身上的戾气越来越重,关栋天此时已跟周立波分道扬镳,但还没有公开决裂。


    直到2010年3月15日,周立波甩出一句著名的言论“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此时,周立波公开与关栋天决裂。坊间传闻,他是受胡洁枕边风影响的。


    此后周立波就像一只出笼的疯狗,见人就怼,怼孔庆东、怼徐峥、怼侯耀华、怼方舟子、 怼叶匡政、怼朱光兵……


    这期间,周立波从凤凰卫视转战东方卫视,又是演电影,又是主持综艺节目,一年产值一亿五千万。

    图:胡洁、周立波婚纱照


    终于在2010年,周立波跟前妻张洁顺利离婚,同时和胡洁在上海搞了场明星云集的婚礼,星云法师证婚,杨澜当司仪,各路明星纷纷到场。


    崔永元作为嘉宾上台讲段子助兴,他说:“这个周立波了不得,他一年一个人创造的产值就是一亿五千万,我听说利润也是一亿五千万。笑的都是企业家,他们知道怎么回事。”


    如今,小崔在微博举报娱乐圈偷税漏税的时候,周立波会不会胆战心惊呢?


    九、


    纵观周立波的人生,2010年前后是他人生的分水岭。而他跟关栋天的决裂起到的作用尤为重要。

    图:周立波、关栋天


    假如关栋天还在辅佐他的话,周立波不会成为人人喊打的局面,也不会在电视上耗尽自己的品牌和才华,如果狗改了吃屎,也许真的成为一代艺术大师也说不定。


    周立波四处引战的性格,东方卫视也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随后周立波缺席2012年第三季《中国达人秀》总决赛的舞台,其实是东方卫视下的逐客令。


    周立波调头投身浙江卫视,也许签了停战协议,此后周立波消停了好一阵子,虽然不时有一些小小的争议,但其实不伤大雅。


    周立波在浙江卫视主持的节目叫《中国梦想秀》,一来叫板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二来,借普通人的梦想,来扭转周立波不良公众形象。


    这时候,赵本山也退出了历史舞台,相声小品清口圈里能折腾的除了周立波,就数郭德纲了。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台,当周立波消停的时候,郭德纲又出马了。


    十、


    在和自己徒弟撕逼之前,郭德纲撕过宋祖德、姜昆,还骂过腾讯,骂过北京电视台,但这都是过眼浮云,郭老师跟自己徒弟的撕逼,那才叫惊天地泣鬼神!


    2016年起,郭德纲在多个采访中都提及:曹云金是个“大叛徒”。

    图:郭德纲、曹云金


    到8月30日,郭德纲首次颁布《德云社家谱》,曾经的云字辈徒弟何云伟与曹云金并不在列。郭德纲还发微博称:“该清的清,该驱的驱。所谓的清理门户,是为了给好人们一个交代。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以忠正为本。留下艺名带走脸面,愿你们万里鹏程。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


    而在家谱“备注”中表示:“另有曾用云字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


    接着曹云金开始和师傅撕起来了,你来我往几回合后,曹云金亮出杀手锏,指郭德纲跟女记者有染。原来曹云金敢单飞,手中抓有郭德纲的把柄。


    郭德纲被戳到痛处,只好让经纪人出来救场。经纪人表示,这次郭德纲方面如此低调,是不想与曹云金你一句我一句对骂。“曹云金他们就是想我们给出回应,然后他们才有继续发声的机会,我们没有必要这样做。”


    其实大家都知道,郭德纲明明是心虚好吧。


    郭德纲和徒弟的撕逼大战消停之后,又轮到周立波了。


    2017年1月19日,周立波和友人唐爽在美国纽约长岛市公路上开车蛇行,被美国警方拦下,查出车上藏有枪支和可卡因。随后两人被美国警方以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枪支以及开车使用手机等罪名起诉。


    周立波在美国被捕、周立波非法持有枪械和毒品等消息立刻发酵升温,对周立波的评论也是两边倒,支持他的人说“波波挺住”,反对他的人直接就来顺口溜:“立波有难,八方来赞”。


    结果,毒品和枪上没找到周立波的指纹、DNA。经过多轮开庭后,周立波的辩护律师提出,周立波不懂英语,警察只问了懂英语的唐爽,没有派翻译来和周立波沟通,律师对警察拦截和搜查私人轿车行为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以此提出撤销案件的申请。


    最终,法官裁定警方搜车行为不合法,枪和毒品不能作为证据。过堂十几次,终于撤诉了。


    2018年6月5日,交完238美元罚款后,周立波在宣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忘甩个包袱,他说,“枪毒怎么会到周立波包里的,请听下回分解。”


    嗯,下次的门票,怕是又要涨价了。


    作者万小刀,来源:万小刀公众号(ID:wanxiaodao1 )爱八卦、爱电影,也爱文学。先后写出多篇全网10万+、1000万+公号文章。

    打赏


    好文推荐(直接点击下方蓝色标题即可阅读):

    1.千万不要拿生命去发生性关系!

    2.北漂女生含泪揭露潜规则:拍戏需爬十张床!

    3.秦城监狱最神秘犯人,一个监区只关他一人,还派一个排看守!

    4.1995年成都僵尸事件,1989年香港“鬼叫餐”事件,究竟都发生了些什么?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3
    • 风仙子 企业 2019-06-02 08:55 08:55
      OPPO
      1楼
      名人都离婚
    • 易动映红 村民 2019-06-02 08:16 08:16
      华为
      2楼
      我还以为是楼主各人写的,把演艺界的事情,搞得嫩个清楚,有才了!
      金牛河 iPhone 2019-06-02 08:23
      名人八卦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