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盐城射阳长荡镇:“步步为营”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1075129
    0

    盐城市乡村发展网(王峰 王佳楠 张建忠)射阳报道:“姚奶奶!您好!我是社区的网格员,近期,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以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您老要注意啊!千万不要相信啊!”5月11日上午10点多钟,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宏才社区网格员曾金宏来到本社区今年83岁的姚义珍老奶奶的家中,一边介绍养老诈骗的类型,一边耐心细致地对其宣传。这是该镇组织全镇14个村(社区)98名网格员进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的一个镜头。

    营造宣传氛围。该镇各村(社区)、镇属单位按照上级要求在制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动员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还充分用好镇微信公众号、村(社区)法润群以及悬挂宣传标语、散发宣传资料等手段,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村、进超市、进广场、进家庭。他们还采取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结合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仅5月11日上午,该镇在宏才社区就散发宣传资料500多份,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近50人次。 

    强化工作措施。该镇专项办在开通并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和举报内容,畅通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渠道的基础上,还积极组织各村(社区)深入开展“养老诈骗”方面问题线索、风险隐患的摸排工作,对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公安机关调查核查。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其主要责任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其抓好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涉诈问题线索依法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打击。该镇西厦社区七旬老党员孙文祥、徐守凤夫妇还结合自己杜绝养老诈骗的现身说法,通过微信群线上讲给左邻右舍听,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抓好建章立制。该镇要求各村(社区)、各镇属单位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制定完善相关行业规定。尤其对高额返利无法实现、资金安全无法保障、健康需求无法满足、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等不同于正常养老服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诈骗类型纳入到建章立制之中,确保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从而让全镇广大老年人“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据该镇分管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主题为“谨防诈骗,安全夕阳”,目的就是通过在全镇范围内的大规模宣传活动,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紧盯发生在老年人身边、侵害老年人利益的人和事,从根源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大宣传教育,完善管理机制,推动反诈骗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从而在全镇上下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13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