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重庆:云稻清香心欢畅
    • 刘声平 2022-09-22 19:37 19:37
    832042
    0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金秋时节,在武陵山腹地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蓝天白云下,万亩梯田层层金黄,风吹稻浪阵阵清香;漫山遍野忙收割,家家户户晒新粮,一片欢畅。
      此时,“云端”之上,遍布全国各地的“农场主”,正同样体验着丰收的快乐。今年5月16日,何家岩村联合腾讯公司推出“何家岩云稻米”,3.8万平方米的稻田搬上“云端”,成了全国5589位“农场主”的“诗和远方”。
      “云端”之下,一粒粒稻米粒细体长、质白如玉,自宋朝便被定为“贡米”。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花田“贡米”核心产区的何家岩村依托品牌优势,坚持产业引领,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0.4万元增长至1.7万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何家岩村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为发展底色,立足生态与人文优势,以农民为主体、产业为支撑,走出发展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业的农文旅融合新路子。
      “‘何家岩云稻米’项目的顺利实施,就是一次拓展群众增收渠道的积极探索,也标志着这个村迈出了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步伐。”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江皇甫介绍,如今依托花田“贡米”的品牌效应,村里建成了年精深加工两万吨优质大米生产线,“贡米”产业核心区种植户增长至700多户,年产有机水稻在1250吨以上,年产值3000多万元。
      “自己的发展自己干,自己的资源自己赚。”江皇甫介绍,时下,何家岩村还化身试验田,当地村民、干部与腾讯公司一起,正用一场轰轰烈烈的“共富乡村”探索实验,继续回答乡村振兴中的这道必答题。
      “共富乡村”探索实验以来,返乡创业的何邦飞有了一个新称呼:职业经理人。从企业家到乡村业态经营管理者,有了他的加入,既弥补农户管理能力的欠缺,又解决长远可持续问题。目前,全村已培养了两名职业经理人。与此同时,通过深挖文化内涵,高标准改造农家客房、厨房餐厅,建设高端民宿、无人便利店、农家咖啡厅、会客厅、明德书院,何家岩村已经形成了具有功能性支撑的乡村发展七大新业态。今年以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突破90万元,“共富乡村”迈出坚实步伐。
      亲历了“贡米”产业和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村民何钢有着深切体会:“从过去种地不挣钱、村里留不住人,到现在返乡创业村民越来越多,一座座民居宽敞明亮,一条条村道四通八达,一波波游客接踵而至……十年间,何家岩的模样在悄然改变。”
      “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这才有了何家岩的山乡巨变。”金色的稻田里,70多岁的老党员冉景杨缓缓放下手中的稻穗笑着说,“过去十年,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酉阳是全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更多富农、兴农的好政策肯定会陆续出台,大伙儿都欢欣鼓舞,满怀期待,盼望着更多好政策在村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