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
    1961403
    3


       古人云:凡事要好,先问三老;又有俗话说: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在我们的传统历史文化看来,老年人,有着丰富的知识和阅历,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吃的盐巴比你吃的饭多,他们应当是年轻人的人生导师,应当是智慧的代名词。
    可是这些年,各种新闻和现实显示:社会上的老人们,屡屡上当受骗,成了骗子们最喜欢的弱鸡。

    老人这个群体,古往今来,都是世事洞明的老乌龟,如今却变得愚蠢不堪,轻而易举的上当受骗。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只要分析了解一下当前这群老年人的成长历程。


    他们,大都生于49之前,青少年时期是50年代,青壮年时期是60年代70年代,也就是说,他们人生成长的主要阶段,普遍是在上世纪50、60和70年代。


    上世纪50、60、70年代的中国社会,有什么特征?
    1,文化落后,文盲半文盲占人口半数以上,
    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文化程度普遍很低,古典初级读物,如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等,他们99%的人都没有读过,外国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更是与他们无缘。

    2,书籍匮乏,信息闭塞。全社会只有一种风格的印刷品,面向大众传播的媒介,永远是一社一报一台一种声音。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这群老人们,怎么可能明白社会的本质是什么?怎么可能知道世界是什么样子?

    3,贫穷饥饿,物质匮乏。贫穷的环境使人坚强,让人变得节俭,这是好听的说法。同样这个意思,不好听的说法是:贫穷环境成长起来的人,特别的抠门,容易养成贱相的习惯,就算后来条件变好,甚至家财万贯,也改变不了喜欢占便宜的德性!我们只要注意一下,街上商家的送礼活动是哪些人在领?打折免费活动是哪些人在抢?就会赞同这个观点:这群贫困年代成长起来的老年人,尽管如今都有钱了,都不愁吃穿,可还是喜欢占小便宜,面对蝇头小利都很贪婪,这个,又叫“心穷”。


    这样就很清楚了:现在的老年人,他们成长于特殊的年代,那个年代,信息封闭,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必然造就愚昧。


    那个年代又是个贫穷的时代,造就了占小便宜的德性,造就了贪婪。


    又愚昧,又贪婪,合二为一,还有什么人群,能让骗子如此钟爱的呢? 


    每个群体都是各自时代的产物,所以我们要理解他们,包容他们。因为,如果换作我们生长在那个时代,你也会傻,我也会傻。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3
    • 清泉 版主 2019-06-11 17:03 17:03
      小米
      1楼
      前天的熙诗沙龙,我向几个老总推荐了你,让他们学习你的理性思维,把你的理性思维用在他们的生意上!
    • 清泉 版主 2019-06-11 16:59 16:59
      小米
      2楼
      有道理!!!!!!!!
    • ssscv1 村民 2019-06-11 16:18 16:183楼
      老人不是容易上当,是做减法,相信人都是善良的
    更多回复
    爱心公益联盟互助互帮圈
        圈内贴子504
    • 应用圈子成员47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