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像豆角的野果,城里随处可见,年年都有人采摘,到底有啥价值?
    • ssscv1 2022-10-31 10:07 10:07 其他手机
    776521
    0

    霜降已过,天气是一天比一天冷了,但对于很多野果来说,正是成熟的季节,若是了解野果的话,现在去野外采摘一些来吃,还是很享受的。

    说到野果,相信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应该不陌生,毕竟以前的农村生活可没有现在这么好,要啥没啥,想要吃点零食都没有,只能去野外或者山林里采摘野果来吃,或者做成零食吃,因而对于野果自然不陌生,如野板栗、拐枣、八月瓜、金樱子、棠梨等。

    一般来说,这些能结野果的植物大多离城市比较远,多是生长在农村野外或者农村的山区里,至于城市里,大多是种植一些观赏植物,但总有一些植物例外,因为它们除了能结出可以食用的野果之外,也是有着极高的观赏或者绿化价值的,因而也会在城市里大量种植,不管是在道路两边,还是公园湿地,随处都可见到,“槐树”便是其中之一。

    槐树是很多人都喜欢的植物,特别是在它花期的时候,开出的花不仅好看,还特别的香。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槐树在秋季所结的果实很有用的,像我们这边的村子里,年年都有老人家去采摘,那么槐树所结的果实到底有啥价值呢?

    首先要说明一点,笔者说的槐树是我国本土槐树,一般也叫做“国槐”,和洋槐,也就是那种开白花的槐树有区别的,这种国槐在春季时开的花通常是淡黄色的,至于其他方面的话,差不多都一样。

    国槐作为我国本土植物,不仅植株好看,用处也不小,特别是在园林这块的价值十分的高。它枝叶茂密,绿荫如盖,适作庭荫树,而配植于公园、建筑四周、街坊住宅区及草坪上,也极相宜。同时,由于它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因而还特别作为行道树适合种植于公路两边。

    基于这样的原因,也让国槐在我国各个地区的城市里都有种植,说它在城里随处可见一点都不为过。

    但常见归常见,很多朋友对于国槐认识还太少了,只知道它好看,能遮阴,却不知道它全身是宝。这不,正好这个季节是国槐的果期,果实也成熟了,笔者也去我们这边的山里采摘了不少,就给大家分享下。

    国槐的果实叫做“槐角”,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槐树本身也是豆科植物,而它的果实长得特别像豆角,故而得名“槐角”,有的地方还叫它“槐豆角”。

    剥开槐角之后,还能明显的闻到一股类似豆角的味道,说实话,笔者自己采摘时,闻到这股味道都忍不住想吃一口。不过可惜,槐角不能像豆角那样可以食用,倒不是因为它有毒,它其实是没毒的,只是味道不太好罢了。

    但槐角虽然不能吃,却依然深受大爷大妈的喜爱,年年都有很多人等着它成熟然后去采摘它。为啥呢?原因就在于槐角是一种很有用的养生材料。

    早在我国古代的时候,槐树的皮、枝叶、花蕾、花、果实及种子就被作为药材使用了,而其中它的花和果实有着清凉收敛、止血降压的作用。简单的来说,就是槐角有着清凉收敛、止血降压的作用,而在现代研究还发现,槐角还有着清肝明目的作用。

    人上了年纪,血压或多或少都会升高,肝脏也会不好,因而很多老人家在饮食方面特别注意,也经常会做一些降压、养肝的食物来吃,这槐角作为成熟或者农村地区随处可见的树种之一,自然就成了很多大爷大妈采摘的对象了。

    槐角采摘回来也不能直接使用,一般都是要晒干了之后才能用,这种晒干了可以入药的槐角,一般称作“槐实”或“槐子”,可以用来煲汤,也可以用来熬成槐实膏,槐实膏不好做,笔者给大家说下煲汤吧,这个简单些。

    在民间,槐实煲汤最常见的便是夏枯草槐实煲猪肉,材料:槐实10克,夏枯草15克,瘦猪肉100克,酱油、糖、醋适量。制作:将猪肉切成薄片,与夏枯草、槐实同入锅中,加水适量,用文火煲汤。将熟,加入酱油、糖、醋等调料。可作为中、晚餐菜肴食用。

    这汤对于养肝的效果很好,同时本汤营养丰富,清爽可口,十分适合老人家食用。

    怎么样,看到这里,你是否对身边随处可见的槐树(国槐)又有了更多的认识呢?是不是也想去采摘一些呢?笔者要提醒的是,公园、绿化带、公路两边的槐角最好别采摘,不仅打过药,还有可能被汽车尾气污染了,想要采摘,还是去农村的野外采摘,这样才安全。

    各位朋友,你们了解槐角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觉得文章有帮助,记得点“赞”和“在看”,您的支持对我很重要,谢谢↓↓↓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