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市书法协会主席石瑞芳作品欣赏
    412925
    0

    周日,和平常一样,石瑞芳早早来到工作室,静静地写一会儿字。宣纸间墨色律动,行笔流畅,片刻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几个字如精灵般跃然纸上。

    石瑞芳是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也是市政协常委。无论是哪种身份,每日写字都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有时候工作千头万绪,有时候身心疲惫,但只要写会儿字,心马上就静下来了。这就是书法的魅力!”

    从小在墨香中浸大的石瑞芳,身上自带浓浓的书卷气,举手投足温婉芬芳。如同她的提案,也透着浓浓的墨香。

    这份深化推广全市“书法名家进校园”的提案是她格外珍视的一项工作。

    说起提案的初衷,要回到20多年前。那时的石瑞芳在少年宫代书法课。孩子们都爱上她的课,一个班原本50个娃,她的课常常要挤进来60多个孩子。

    让石瑞芳感慨的是,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进步的不只是书法。她至今记得那个胖胖的小男孩。

    “那孩子刚来学书法的时候,有点任性、调皮,也不听妈妈的话。学了几个月,孩子的妈妈专门打电话给我,说孩子像变了个人,说话有礼貌,举止也文雅了,对妈妈也不大呼小叫了。”孩子们的变化让石瑞芳很欣慰。

    “学写字其实就是做人修行的过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书法,不仅传达着个人的才情气质、审美情趣,也蕴含着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更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面对这么好的文化瑰宝,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要把‘传承’这件事做下去”。

    石瑞芳开始琢磨怎样让书法课走进校园。她先在自己所在的学校西安医科大学开设了书法选修课,然后利用各种活动将书法带进中小学。

    虽然这些年为书法进校园做了不少努力,但仍只是星星之火。这也是我成为市政协委员会后,一定要做这份提案的原因。我希望将这项活动推向深入。”

    “一片笔墨书香,晕染一方文化。西安是文化古都,也是承载笔墨书香的沃土,我们需要让孩子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成长,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推广它。”

    石瑞芳说,虽然目前一些高校和中小学开设了书法课,个别学校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书法进校园”活动,但仍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各学校一般很少有专职的书法教师,往往都是由语文课教师兼任。由于缺乏专业的书法训练,书法教学的目标仅限于能用毛笔将字写得工整,至于笔法、墨法、章法和书法欣赏,不深入研习书法的老师是讲不清的。

    “我们想推进的‘“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是将书法名家请进校园,让孩子们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让孩子们练字的同时,内心也得到历练,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有着重要意义。”

    石瑞芳说,书法是一门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艺术,通过书法进校园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学生可以通过学习书法,创造出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创造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面对学业压力,学习书法也是个‘解压器’。可以帮助孩子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几十年的教学实践,石瑞芳就“书法名家进校园”提出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制定培训规划,举办培训班,聘请专业书法家开展专题辅导,分期分批对全市各学校的书法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并为符合书法专业教学资质的教师颁发资格证,逐步在全市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书法教师队伍。“只有老师‘硬棒’了,才能将真正的书法精粹传授给学生。”

    石瑞芳说,针对目前书法教材混用等问题,应组织我市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书法艺术水平的书法家,结合我市高校和中小学书法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编写西安市“书法名家进校园” 活动系列教材,利用教材指导教学,提升水准。

    石瑞芳希望市教育局和市书协根据学校实际和需要,多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搭建起学生、老师、书法家共同参与的平台,真正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我的前半生都泡在笔墨中,作为政协委员的所有提案也都和传播传统文化有关。哪怕我一生就做这一件事,也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石瑞芳说。

    石瑞芳筒介,女,天津武清区人,1960年生于古城西安。陕西师范大学中文专业研究生。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已故著名书法家石宪章先生之女。幼随父亲石宪章先生研习书法,十一岁时被选为西安与日本少儿书法交流的四个人之一。曾应邀为岐山五丈原诸葛亮庙、西安大南门及大西门城楼、佳县白云山、开封翰墨园、周至楼观台、汨罗江屈原碑林等名胜游览之地镌刻碑石书写牌匾。她不仅能书,也偶作兰草,闲写诗词,欣然能诵。陕西省第八、九 、十届政协委员,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文史馆书画研究员、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兼陕西省青联艺委会主任、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宝鸡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878
    • 应用圈子成员47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